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南京发现中国东部最老“黄土”

  1200万年以前“吹”来的风尘居然能完好地保存到现在。而它就“藏”在山体的岩石下面。一次科考时的好奇,专家在南京灵岩山将它发现。因为这次发现,南京也成了拥有中国东部迄今已发现的最古老的“风尘土”的地方。

  背景:东部有无“恋恋风尘”?

  据悉,近年来,中国北方黄土与古土壤沉积序列的下覆红色土状堆积层(又称“红层”或“红黏土”)的古气候与古环境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被认为与上部黄土一样是风尘堆积。

  据介绍,2200万年前六盘山以西秦安县郭嘉红黏土剖面开始发育,代表着晚新生代亚洲内陆干旱开始的时间,对亚洲晚新生代环境演变研究特别是在指示亚洲内陆干旱荒漠化、高原隆升的环境效应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环境意义。大洋钻探获得的西太平洋底部岩芯,也记录了从2400万年西太平洋开始粉尘通量明显加强;从亚洲内陆到西太平洋1300-1500万年间也是粉尘通量明显加强的时段。

  而在专家眼里,在中国黄土高原西部中新世红层研究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不能不思考中国东部有没有更老的风尘沉积?假若有更老的风尘沉积,与黄土高原红黏土有什么关系?对全球变化和亚洲重大环境的事件又是如何响应的?中国东部已有的风尘沉积的研究主要涉及胶辽半岛、苏南地区、长江三角洲平原、江西、浙江沿海岛屿和安徽宣城等地,时间多在100万年以内。

  发现:东部最老风尘沉积物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张振克教授介绍,他们在南京附近长江北岸灵岩山南端废弃采砂场剖面进行野外考察时,就有了意外发现。

  据介绍,南京灵岩山位于长江以北,海拔高度170米,为新近纪玄武岩孤山,是中新世中期火山喷发的产物。山体呈近似南北向分布。新近纪以来,南京灵岩山及其邻近区域以差异性升降运动为主的新构造运动明显,基性火山喷发频繁。在灵岩山玄武岩下部,有厚度近19米的松散沉积层。因为山体的坡面稳定性差,常发生崩塌,所以,通常都认为这几层仅仅是古河流的沉积物堆积而已。

  但是,张振克介绍,他带研究生去实地探险,完整考察整个剖面后却有意外发现,从野外沉积剖面特征看,玄武岩下覆的土状沉积物与黄土沉积非常类似,没有层理、质地均一、垂直节理发育,因而不可能是流水作用和坡面过程作用下的沉积物。所以,他带着学生采集了样品,在实验室做了粒度分析、扫描电镜、地球化学元素、磁化率等项目的分析,这些样品的分析结果表明:灵岩山剖面风尘沉积物与黄土高原黄土、红黏土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的黄土有很大的相似性,主要以粉沙、黏土细颗粒为主;结合灵岩山剖面的沉积特征,可以断定南京灵岩山剖面玄武岩下覆的松散沉积层上部有厚度超过4米的风尘沉积,玄武岩的地质年龄为1200万年,所以粉尘沉积是1200万年以前的地质故事。

  探秘:风尘黄土的“身世”成谜

  据悉,灵岩山玄武岩下伏的黄土状沉积物具有明显的风尘沉积特征,表明新近纪-中新世期间,风尘沉积的分布十分广泛,而在长江三角洲西部南京灵岩山发现的风尘沉积,则是其重要代表。

  但是,对于这些风尘黄土来自何方,专家说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有可能是从西北飘来的沙尘,也有可能是南京附近的扬尘所致,当时南京附近的古环境有待进一步分析。但是南京灵岩山地区1200万年前的风尘沉积物,却与1300万年到1500万年之间全球性环境恶化、气候变冷、大范围粉尘沉积通量加强、南极冰盖扩张等古环境事件有联系,当属同期的沉积物。”

  另外,专家表示,灵岩山周围还有瓜埠山、方山、横山等玄武岩丘陵,且海拔高度都超过100米。接下来,他们还将进行研究,看一看是不是这一大范围内都有这样掩藏着的秘密存在。

  新闻附件

  “风尘”之中,解读环境和气候变迁

  在大部分人的眼里,土壤非常普通,但是,在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研究学院的专家眼中,看似相同的土壤却有着不同的特性,比如沙尘土,它是一段“风吹过”来的历史,代表着古气候环境的变迁,是自然留给我们探索过去的难得的线索。

  在灵岩山剖面玄武岩下暗藏的4米的松散黄土,或许并非是南京的“原产物”,它跟随季风一路“迁移”,最后在南京“定居”。

  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学院的专家告诉记者:这一部分的沙尘土以中砾度组成的粉尘为主,粉尘和黏土之和占总量的85%以上或更高,但是这一部分风尘土中粉砾的组成明显偏高,原因究竟是什么,这还是一个未解的科学“疑问”。

  1200万年前,东部新生代的风尘土为何最早在南京地区沉积,是否和古气候的“季风”通道有密切的关系?而影响季风强度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海陆”分布,这片从1200万年前就停留南京,在灵岩山保存下来古老的风尘土或许会给我们研究土代的海陆分布增添更多的有利的信息,它至少说明了古季风在中新世突然明显加强了。

  对于专家们来说,他们需要找到更多的“参照物”,比如,这一小片沙尘沉积土究竟仅存在于灵岩山的这一小段剖面,还是在这个地区广泛存在,如果是仅存于这一段,原因究竟又是什么,究竟是人为活动改变土壤性质或是独特的地貌结构,这都是需要去关注的话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红层 | 张振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