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香港专家解读两地股市(3)

  编者的话:中国内地股市与包括香港股市在内的境外市场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特别是由于多家公司采取A+H方式在香港和内地上市,所以H股与A股的关联度最高,相互影响也更为直接。

  眼下,上证综指正在冲向3000点,香港恒生指数已突破2万点。

在听了不少内地专家对中国股市的评论之后,听听香港市场如何看待两地股市,或许对我们有所裨益。

  近来,香港及内地A股市场涨势凌厉,屡屡突破历史高位。该如何看待两地股市,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4位香港专家。

  香港股市

  总体健康,局部泡沫须留意

  香港恒生指数在2006年底突破20000点,年初以来更是牛市不改。当中的H股也跑赢大市,H股指数从一年前的5500点上下,一路升至10000点上下,涨幅高达八成。

  香港城市大学经济及金融系助理教授曲保智认为,港股在过去一年的发展,总体上是健康的。港股的牛市与经济基本面的良好态势一致,2006年香港经济增长率预计可达7%。另外,失业率持续下降,通胀率较低,政府收支改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增长,以及外围股市向好等等,一系列内外因素都支持股市向上。同时,牛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刺激居民消费,并成为推动香港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动力。

  曲保智进一步解释说,2006年下半年恒指的急速上扬,与中资股相继登陆香港股市并走出火爆行情也有很大关系。中资股的强势,固然得益于中国良好的经济走势,同时也与国际资本对中国股票史无前例的极大热情以及一些国际游资热炒所谓“人民币升值”概念从而大量涌入香港股市有关。在这种热潮之下,部分中资股票被超买,股价走出非理性态势,即通常所说的“泡沫”。

  工商东亚研究部主管梁卉施分析说,目前恒指市盈率为16倍,以过往市盈率12.7倍至18.3倍的波幅区间来看,大市估值偏高。然而,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推动下,企业盈利空间将进一步改善,加上资金流入等因素,可令大市维持较高的市盈率。H股方面,目前市盈率18倍,为6年来的高位,但相比内地A股30倍的市盈率,H股的估值还不算贵。

  “香港股市的整体泡沫不大,局部泡沫仍然存在,对于那些估值过高的股票,市场的适当回调将帮助投资者回归理性。”曲保智说。

  A股市场

  经过一年的大涨,风险正在增加

  在上涨的过程中,内地A股市场的表现比香港股市更胜一筹。不仅一改以往颓势,其上升速度和幅度更是惊人,上证综指从去年年初的1100多点,持续升至1月29日的2945点。

  恒生银行首席经济师关永盛认为,A股的上涨有很多原因,其中主要是内地较为成功的股权分置改革。2001年至2005年,国家经济增长很快,各环节都表现很好,但股票市场却在持续下跌,主要问题是投资者对股市没有信心。2006年初,市场还很审慎,观察股改初期的成效,后来发现没有令股市供应突然大增,投资者的信心来了,再加上其它客观因素,令去年股票上涨惊人。目前还看不出什么因素会改变市场热情和资金流向。

  “所有股票市场都必然有涨有跌,一直上涨的股市,终有一天会降下来,价格偏离基本面越远就会跌得越深。”关永盛提醒投资者,A股过去一年的大涨,已经令市场风险高了起来。

  关永盛分析,尽管全球都看好中国,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长和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看涨,有大量资金进入港股买H股,以QFII形式买A股。但他相信,理性的投资者会从比较长远的角度看待国内股市,一方面是比较乐观,如果经济能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在考虑其他因素后,公司的盈利仍会有可观的上升;但另一方面,也要问一下,目前的价格是否已经完全反映了这些乐观因素?“所以,内地股市的风险正在增加。就目前水平来看,回落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可以让公司盈利追上股价表现,为股票市场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A、H股价差

  在人民币资本项目管制下将长期存在

  目前,共有38只股票在内地和香港证券市场同时挂牌交易,其中绝大部分的A股股价高于H股股价。

  对此,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黄少明解释说,同一公司的A股和H股价格在绝大部分时间里都不相同,可以说A股与H股不同价是常态。相对于A股价格,H股价格往往呈现“折让”现象。而且,A股与H股价格变化不同步,有时甚至不同向。

  黄少明以中国人寿这只在两地股市同时交易的“双栖明星股”为例说明,中国人寿A股1月初在内地挂牌,股价节节上升;而H股股价却反复向下。这反映了不同市场投资者对同一上市公司股份估值差异。H股交易的主体是国际投资者,香港股市70%以上的交易由国际机构投资者主导。因此,H股价格的形成是由国际投资者决定,反映的是国际市场价格。即使参与H股交易不足30%的散户,他们有多种投资选择及价格比较,在投资H股时亦会比较理性。而A股市场的投资者,由于投资选择有限,资金出路不多,造成众多资金追捧相对较少的股份,再加上缺乏国际价格比较,或对内地股份通常持较乐观态度,因而愿付较高的溢价投资A股。这就是为什么同一公司的A股往往高于H股价格的原因。

  黄少明认为,同一公司发行的A、H股,同股同权,理论上两地股价变动也应相互影响,但实际上这种影响很小,只有在价格差异过大时,才会出现暂时的拉近。因为在人民币资本管制下,两个股市相互独立,不会发生股价套利活动,致使价格差异始终存在。

  “随着资本项下人民币逐渐开放,两地股市套利活动的渠道会慢慢形成,两地股价相互影响也就会不断增加,同一公司的A、H股价格才会逐渐趋同。”

  名词解释:

  A股:即人民币普通股票,由我国境内的公司发行,供境内机构、组织或个人(不含台、港、澳投资者)以人民币认购和交易的股票。

  H股:是以港元计价在香港发行并上市的境内企业的股票。香港的英文是HONG KONG,取其字首,故得名H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少明 | 关永盛 | 曲保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