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邮政政企分开 监管归监管经营归经营(组图)

  1月29日,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仪式。新华社发
  1月29日,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仪式。新华社发

  29日,重组后的国家邮政局和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典礼。业界认为,两个机构的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国邮政体制改革方案顺利实施。

  在国务院邮政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看来,邮政改革实际是一项涉及政府管理、金融、国企、垄断行业等四个领域的改革。

  张晓强说,2005年7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我国邮政体制改革方案: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作为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加快成立邮政储蓄银行,实现金融业务规范化经营。


  邮政体制改革的方案为“一分开、两改革、四项措施”。“一分开”指邮政领域内的政企分开,在国家层面重新组建国家邮政局,在各省(区、市)设立邮政管理局,这个自上而下的政府监管体系的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关于邮政行业管理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邮政服务标准,监督管理本地区邮政市场,组织协调本地区邮政普遍服务、机要通信等特殊服务的实施。

  同时用剥离出来的邮政业务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这个公司将负责经营和管理国有资产,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义务,经营各类邮政业务,强化公共服务职能,加快竞争性领域市场化进程;继续使用中国邮政名称和标志,实现无形资产保值增值。

  两项改革则包括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按照改革思路将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控股。四项措施则是指建立普遍服务机制、完善特殊服务机制、强化安全保障机制、改革价格形成机制。

  2006年8月,国务院批复了国家邮政局提交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组建方案》,根据这个批复,中国邮政集团为大型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经营国内和国际邮件寄递、报刊等出版物发行、邮政汇兑、邮政储蓄、邮政物流、邮票发行等业务,公司注册资金为800亿元。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暂由财政部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