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筼筜街道主要经济指标两年翻番(组图)



  美丽的筼筜湖旁聚集了许多高档社区和写字楼。 筼筜街道供图

  一个以湖命名的美丽城区,一个以实力铸就的中心街道——筼筜街道,它是光彩夺目的,居家、餐饮、休闲、娱乐……它是繁华兴盛的,经济、社会、文化……乘着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东风,筼筜街道在筼筜湖区域这片金土地上快马加鞭,干事创业,尽情书写着快速成长的辉煌。

  经济发展跻身一流强街

  发展是第一要务。在厦门市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浪潮中,筼筜街道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打造一流经济强街,为街道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采访中,筼筜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志平、主任刘金柱一边谋划着街道未来的发展思路,一边意气风发地向记者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街道经济建设取得五大历史性突破,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街道经济驶入科学发展的快车道,主要经济指标实现2年翻番。

  辖区内高楼林立,高档写字楼密集。如何充分利用这个优势,进一步发展壮大楼宇经济,是筼筜街道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街道对重点商务楼宇进行了全面调查,进一步完善商务楼宇企业信息资料库。

  实施专人负责制,对新办企业免费提供办理手续一条龙服务,筼筜街道力争做好楼宇企业服务工作,以高质量服务赢得客商。到2006年底,街道楼宇经济已具备较大规模,仅辖内官任社区就有商务楼宇9栋,入驻企业315家,营业收入达75亿元,纳税额约2.25亿元。

  招商引资工作是加快发展的生命线。那么,是在辖区内“精耕细作”还是积极向外拓展?按筼筜街道的看法,两者结合才是最佳答案。一方面,街道率先建立了企业信息和招商项目数据库,推进委托招商和代理招商,强化绩效考评与责任落实,积极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另一方面,街道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招商战略,到外地推介招商,捕捉信息,引进企业,并积极参与同安工业集中区思明工业园区、软件园二期、观音山商务运营中心、思明光电园等项目招商,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拓展发展空间。

  到2006年底,街道引进外资合同金额已从2004年的1070.8万美元提高到2446万美元,年均递增58.5%;内联招商(单项500万元以上)从5.89亿元提高到8.34亿元,年均递增20.3%,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展后劲的持续增强在于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对筼筜街道近期经济计划而言,主要是服务好百脑汇大厦、福达里旧城改造、七匹狼总部大楼、中闽大厦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以重点项目为龙头,带动街道经济持续增长。在百脑汇科技大厦项目中,街道克服了跨区域拆迁等种种困难,知难而进,顺利完成了拆迁工作,实现了无一户强制执行拆迁,无被拆迁户越级上访事件的佳绩。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以上,将改善厦门市电子信息产业在流通、研发环节上的不足,并将直接提供3000多个就业机会。

  和谐社区铸就“筼筜”品牌

  实现“一流强街”的目标,不但需要经济飞速发展,更需要和谐建设取得突出成就。近年来,筼筜街道立足实际,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和谐建设已迈出坚实的步伐。

  “精品筼筜”是社区建设的方向和目标。街道全面加快社区服务设施的建设,三年累计投资2950万元,完成了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及振兴、四里、育秀等12个社区办公用房的建设、扩建和装修,社区服务活动用房平均面积达644.75平方米。街道在全区率先推行“周六温馨服务日”,积极建设“夕阳服务”、“再就业帮扶”、“三位一体”教育网络等一批示范点,社区品牌逐步凸显。2005-2006年,辖内育秀社区被国家授予“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屿后西社区被国家评为“全国助残工作先进社区”;振兴社区的“道德法庭”、屿后西社区的“爱心基金”分别被评为厦门市社区建设十大创意……

  平安是居民享受美好生活的前提。街道投入150多万元,在振兴社区、育秀社区等5个社区建设红外线监控系统,有效打击和预防了社区内刑事案件的发生。从2005年7月开始,街道在全市率先推出“创平安筼筜,建温馨小区”活动,全面动员辖内物业单位、社区和驻街各单位一起共创平安。到2006年下半年,该项活动已经获市综治办、区政法委的高度肯定,实现63%居住小区零发案的佳绩。

  创新机制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社会保障体系是居民安居乐业的保障。创新灵活就业工作思路,广辟就业岗位。街道与民间资本合作,提供资金扶持和排练场地,组建了厦门市第一支女子威风锣鼓队,全队51名队员中的49名由社区下岗失业人员组成,在实现再就业的同时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2006年,街道共安置就业1378人,其中“4050”人员916人,分别完成年度指标的184%和247.57%。拓宽扶贫济困服务范围。建立90多个社区服务网点,97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类服务1280多次;发动社会力量,扩大扶贫济困覆盖面,建立街道和社区两个“爱心基金”,创办“爱心超市”,累计募集款物约88万元,为2700多人次提供爱心帮助。解决“农转非”居民的生活保障。按照个人和街道按一定比例共同出资的办法,街道投入资金430万元,为原西郭、官任两个村“农转非”人员办理了抗大病医疗保险和失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进一步解决了失地人员的后顾之忧。

  领导责任机制、应急启动机制、督办点评机制……一系列工作机制不断完善;领导带队夜间巡查制、节假日工作制、社区24小时值班和自查制度……一项项工作制度在全区率先实行;维修居民楼防盗门,改造旧莲岳里小区、屿后村及源成花园地下市政管网,仙岳村道路维修改造……一个个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违章建设、占道经营、无照夜间烧烤摊、小广告……一项项疑难杂症得到强力治理。因地处厦门市中心城区,与其他街道相比,筼筜街道的城市管理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为重大。街道化压力为动力,从创新机制入手,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创建全省首批文明城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查等多项中心任务。

  筼筜,这个昔日的城郊田野,在政府和辖区内全体民众的用心培育下,形成了自己“平安、发展、温馨、和谐”的社区品牌,其现代化的城区建设与优美的环境浑然一体,成为了我市独具魅力的“中心花园”。

  街道名片

  思明区筼筜街道成立于1983年4月,地处厦门岛中西部,总面积9.5平方公里,总人口19.4万,辖15个社区居委会。街道辖内集中了大量党政、文化、新闻、金融、保险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中介服务机构,是厦门市政治、金融、文化的中心城区。辖区自然环境优越,有风光旖旎的仙岳山、狐尾山、白鹭洲和筼筜湖,“筼筜渔火”是厦门“八大景”之一。

  原声实录

  陈志平(筼筜街道党工委书记)

  作为厦门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及主要居住区,抓经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关键是要从特色上下功夫。我们的想法是根据“一环两片”的规划,做好筼筜湖周围的餐饮业、娱乐业和旅游业,发展好市政府西侧的商务区和SM片区的商贸区,使之成为街道新的经济增长点。

  实现“一流强街”的目标,不但需要经济飞速发展,更需要和谐建设取得突出成就。我们将立足实际,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荣誉榜
  由下岗女工组成的筼筜街道威风锣鼓队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筼筜街道先后获得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国家级先进集体,福建省第七、八、九届文明单位、福建省新型生育文化基地建设先进单位,厦门市首批平安街道、厦门市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厦门市文化先进街道、厦门市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厦门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屿后西社区荣获全国助残先进社区、育秀社区荣获全国文化先进社区等多项荣誉称号。

  数据

  2003年-2005年,街道生产总值、财政收入提高了2.2倍和2.85倍,年均分别递增48%和62%。2006年,街道经济建设更是取得五大历史性突破:生产总值突破15亿元,达15.87亿元;财政总收入突破5亿元,达5.33亿元;引进内资突破10亿元,达10.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突破2000万美元,达2446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突破1000万美元,达1089万美元,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成绩。本报记者陈运军吴晓菁 实习生 钟荣 通讯员 林其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志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