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环保投入占GDP的1.65% 哈尔滨建成七个省级生态示范区

  本报29日讯29日,省政府生态省建设及环保目标检查团来到哈尔滨市检查该市生态省建设及环保年度目标落实情况。据介绍,2006年,哈市圆满完成了生态省建设及年度目标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以上生态示范区7个,农业生态示范县(市)4个,达到县(市)比例的75%,建设市级以上环境优美乡镇69个,达到全市乡镇的35.8%。

  2006年,哈市通过政府带动和发挥市场主渠道作用,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初步建立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社会化经营”的污染治理新模式,形成了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先后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解决资金33亿元,全市环保投入占GDP比例达到1.65%以上。

  这一年,该市新建1处自然保护区和1处生物物种保护区,全市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达到13.45%。全市新植树木334万株,超过年计划的224%,新增绿地面积722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0.16%,人均公共绿地由6.4平方米提高到7.27平方米,实现了建成省级园林城市的目标。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44万公顷,为年初计划的344%,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42%以上。全市共完成造林33.8万亩,绿化达标屯1023个,建立生态园林村133个,绿化道路1122公里,治理重点流域121个,完成农田防护林带368条,完成治沙造林10925亩,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4.2%。

  在加大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该市加大了环境治理工作。在新项目审批时,严格按照“以新带老”、“增产不增污”、“区域平衡,总量控制”等原则,落实环保审批制度,2006年共对1431个建设项目进行了审核把关,直接和间接否定了选址不合理、难以配套建设污染处置设施、环境风险大等22个新建项目,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同时,重点推进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中工业污染治理项目建设。2006年该市有9个重点治理项目列入规划中。目前,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哈尔滨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华尔化工有限公司、哈尔滨高科大豆食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生物制品一厂等5个企业已开工建设治理项目,现已完成投资2263万元。另外4个项目计划2007年开工建设,2008年底前所有治理项目将竣工运行。

  该市还加大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监管力度。强化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监管。环境监察人员每月对太平、文昌污水处理厂进行现场检查,每月进行监督性监测,不定期进行现场抽查,确保了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2006年太平、文昌污水处理厂COD排放较上年度削减32424.87吨。推进了集中供热和联片供热工程建设,新增集中供热面积827.7万平方米,停用分散小锅炉115台,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61%。加大燃气管网改扩建工程,积极推进引大庆天然气入哈工程,不断新增燃气用户,市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5%以上。全市共削减烟尘约4000吨、二氧化硫约1000吨,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天数达到304天,比上年增加3天。加快了固体废物处置场建设。基本完成了哈尔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处置中心一期工程建设。该项目一期总投资600万元,实验室废物无害化处置车间和感光材料废物综合利用处置车间已开始试运行。哈尔滨国环医疗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中心已投入运行,目前已与300余家医疗单位签订了处置协议,日收集、处置医疗废物5吨。完成了南岗西南部和向阳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4.4%提高到49.9%。为防止原程家岗垃圾场对松花江水体造成污染,对程家岗垃圾场进行了封场覆盖,2007年可完成整体改造。(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家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