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移动触政策底线 上报“类单向收费”方案

  “北京移动免接听费的‘畅听99套餐’方案已经上报,不过,何时批复下来、何时实施都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昨(29)日,北京某运营商一人士对记者说。此举表明,北京的运营商也在酝酿利用单向收费套餐触探政策底线。

此前,在信息产业部鼓励运营商单向收费的前提下,广东两大移动运营商今年2月份将全面实现单向收费套餐。

  北京通管局鼓励单向收费

  1月28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魏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鼓励企业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但是方案的推出要看企业自己的安排。

  对于监管方的表态,北京移动方面表示,虽然政府有了这样的表态,但是运营商还要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自己的既定方针发展。记者采访获悉,北京移动已经向北京市通信管理局上报了一个免费接听的“畅听99套餐”。该套餐的广告已经频频见诸各大媒体。

  据了解,如果该套餐方案获批后,北京移动旗下的全球通用户将都能享受到免费接听的“单向收费”新低资费。这项“畅听99套餐”的新资费分为4档,分别为99元、139元、199元、299元四种,其中用户在使用上述套餐时,接听电话将完全免费,而套餐内的主叫通话资费最低则仅为0.15元/分钟,同时国内IP长途资费则为0.1元/分钟。

  相比之下,另一大运营商北京联通的步子稍慢。虽然广东联通旗下所有品牌都将陆续推出“接听免费”的资费套餐,但北京联通方面对此表示,该公司目前推出的如意133畅听套餐免接听费用,已经惠及北京100多万用户,暂时还没有新的免费接听套餐要推行。

  套餐触及政策底线

  单向收费一直是国家电信资费政策的一条“高压线”,至今没有解禁。运营商常通过各种手段“打擦边球”和试探政策底线。

  以往各地运营商只是私下搞一些小的促销活动,推广单向收费。但是,近日信产部表态鼓励企业实行单向收费后,资费改革一向走在前列的广东运营商开始全面推行单向收费套餐。

  上周末,广东联通宣布全线实行单向收费,从2月1日起,广东联通旗下世界风、如意通、新势力等品牌将陆续推出“接听免费”的资费套餐。此前一周,广东移动的全球通品牌已经正式启动“被叫免费”的新资费方案,并将于2月份在全省实施。

  业界分析,这些举动已经实质性地触及了“单向收费”。这些运营商的“单向收费”套餐已获得了政府监管部门的首肯,手机运营商实施单向收费已不存在任何政策障碍。

  真正单向尚需时日

  不过,这些坊间的观点并未获得运营商的认同。中国联通公司表示,在广东推行的免接听费的资费套餐仅仅是一种促销方案,并不是一贯性的行为;套餐中免接听费不能视为手机单向收费政策已开闸。

  记者发现广东运营商推出的免费接听套餐都是有一定的优惠期的。例如,广东推出的“50元月租、本地被叫免费”的套餐有效期就是到今年6月30日。

  联通方面还指出,虽然信产部、通信管理局鼓励运营商实现手机单向收费,但是,比如网间结算这样真正的问题都没解决,从鼓励实施到真正实施还要有很长的路要走。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表示,单向收费不合理,因为主叫方和被叫方建设网络的成本完全对等,单向收费后,被叫方的成本谁来出就成问题了。

  电信业专家陈金桥也认为,单向收费之所以迟迟难以出台,关键在于没有建立一个以成本为基础的结算模式。

  “畅听99套餐”方案

  99元280分钟

  139元560分钟

  199元1000分钟

  299元2000分钟

  (注:本地接听完全免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