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澳网2007启示录

  14个比赛日、254场单打、157场双打、126场青少年组单打、62场青少年组双打以及68场轮椅网球赛,北京时间上周日,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墨尔本公园球场结束。作为每年的第一站大满贯赛事,澳网似乎永远承担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它是对刚刚结束的前一个赛季的延续,更是对即将全面展开的新赛季争夺的预示,今年的澳网,当然也不例外地展示着2007网球赛季甚至未来更远世界网坛可能的风景。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窦俊

  启示1

  关键词:费德勒·统治

  罗杰·费德勒毫无悬念地成功卫冕,无论是赛前就被寄予厚望的美国人罗迪克、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还是赛程过半引起人们关注的冈萨雷斯,他们都无法从费德勒手中赢下哪怕一盘。而这个瑞士天才真正令人惊叹的还不是单纯的成绩,而是每一次在你以为他已经完美无缺的时候,他总能在下一次又展示出他的进步。

  去年的澳网决赛与今年有些类似,黑马巴格达蒂斯在比赛开始给费德勒制造了不小麻烦,并在第二盘赢下一分。但今年,冈萨雷斯寻找不到这样的机会。“比赛时我告诉自己,我曾经9次打败过这个人,只要放松下来,我不可能失败。”费德勒说他在首盘陷入苦战时曾这样给自己打气,他对于每个对手的记忆力和进入比赛后惊人的适应性是其他人无法相比的,所以在去年的上海大师杯和年初的库扬赛上遭遇罗迪克的阻击后,费德勒很快在澳网就找到了制服对手的方法。这样的趋势似乎只预示着一种结果:除了时间,能战胜费德勒的人只会越来越少。

  澳网开始前,包括《体育画报》、ESPN等众多美国专业媒体都不看好瑞士人的卫冕,他们不相信自己国家最优秀的网球选手桑普拉斯花了12年时间才赢下14个大满贯,而费德勒可以在三年半的时间里就赢得10个。但现在看来,瑞士天王对于男子网坛的统治将不可避免地继续下去,甚至在今年,就超越埃默森(12个),直逼桑普拉斯的纪录,并在法网登上老球王一辈子也没能登上的顶峰。

  启示2

  关键词:小威·莎拉波娃

  塞雷纳·威廉姆斯复活了,6比1、6比2击败头号种子莎拉波娃,是澳网女单决赛历史上自1994年格拉芙以6比0、6比2战胜桑切斯后的最悬殊比分。在经历了低潮的2006赛季之后,小威在本次澳网,尤其是在对佩特洛娃、以色列人皮尔、捷克小将瓦伊迪索娃以及决赛中所展现的力量、经验优势以及心理上的成熟,让人坚信她将重回女子顶尖球手的行列。

  2007年不一定是塞雷纳年,但只要她能保持健康并且重新将专注力放在网球上,剩下的三大满贯中继续出现威廉姆斯的名字也不足为怪。她在决赛中的发挥已经证明了只要她保持良好的状态,现在的世界一姐是多么的徒有虚名。莎拉波娃在半决赛中完全靠力量在底线对攻中压制住了同样以力量见长的比利时人克里杰斯特,但到了决赛场上则角色倒转。不过俄罗斯人在丢掉了2005年澳网半决赛同小威的那场心碎对决后,很快在随后的东京和多哈两站比赛中夺冠,并在当年成为俄罗斯历史上最年轻的WTA世界排名第一球员。今年的这场惨败过后,好胜的莎拉波娃会在2007接下来的赛季中怎样地奋发图强有所作为,也是女子网坛值得期待的趣事之一。

  启示3

  关键词:纳达尔·伤病

  澳网开赛前一日,当今男子网坛的一哥与二哥曾有过一次短暂的口水战。费德勒在接受采访时直言,以纳达尔现在的打法,他的身体将很快无法承受,伤病会越来越多地困扰西班牙少年。但纳达尔很快回应,每一个球员都会面临伤病问题,他的打法不存在问题。

  但是澳网前悉尼热身赛上的因伤退出已经埋下了伏笔,2号种子纳达尔最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0比3完败于后来的亚军冈萨雷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纳达尔承认腿伤是他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我的大腿很疼,没法跑动,在大满贯的八进四比赛中,不能跑动还能指望什么?”

  实际上,自2005年底放弃上海大师杯赛、去年初放弃澳网到去年底上海大师杯赛和今年澳网的匆匆出局,连续两年在赛季结束和开始时受到伤病困扰绝不能算偶然,他19岁的身体已经发出了警告,过度的跑动和正手发力已经让纳达尔无法承受一整个残酷的赛季。如果西班牙纳达尔相信费德勒对于每一个对手的观察和了解并不亚于对他自己,那么他或许应该好好考虑费德勒的提醒。否则,2007赛季的纳达尔,就有可能失去他在过去一年里对于瑞士人所造成的威胁,甚至他在红土的霸主地位。

  启示4

  关键词:辛吉斯·力量型

  复出后第三次,玛蒂娜·辛吉斯止步大满贯八强。这么近、那么远,瑞士公主的第六个大满贯单冠军何时会来?“我只希望下一次不要在大满贯四分之一决赛中遇上克里杰斯特。”辛吉斯在八进四比赛中负于好友后开起了玩笑。但躲过了比利时人就能确保她在四大满贯赛场走得更远吗?小威的成功复出说明了简单的事实,当今女子网坛依旧是力量型选手的天下,今年澳网四强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克里杰斯特、瓦伊迪索娃,全部是身材高大、以底线对攻见长的选手,最终力量最好、发球最出色的小威赢得了胜利。而这两项恰恰是辛吉斯的弱项,精确的回球和多变的战术可以帮助辛吉斯战胜众多二流的球员,但在与WTA这些顶尖力量型球员的过招中,辛吉斯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瑞士公主的第6个大满贯,也许永远不会到来。

  启示5

  关键词:中国选手·奥运

  李娜晋级16强,取得了个人也是中国球员在澳网的最好单打成绩。但赛前有媒体吹捧李娜将跻身四强的预言,与两年前彭帅自称可以赢得美网冠军的豪言壮语一样,多少有些显得可笑。与双打相比,还没有完全融入职业化世界的中国女单在大满贯上的突破要困难得多。郑洁在单打首轮的出局也是个例子,当其他国家的职业球员利用短暂的冬歇期调整放松的时候,中国金花们却还在多哈的亚运会上奋战。同时郑洁/晏紫这对黄金搭档半决赛中负于詹咏然和庄佳容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相比国外众多双打选手的跨国组合,这对中国台北小将将不会在2008年的奥运会上因为不同国籍而被拆散,中国女双的奥运夺金路上,又多出一对强劲敌人。

  澳网记事本

  费德勒成为了近27年来未失一盘赢得大满贯的男单选手,1980年,比约·博格在法网上也曾有相同成绩,而上一个在澳网未失一盘夺冠的男单球员,则要追溯到1971年的肯·罗斯沃尔——罗德·拉沃之外,澳洲网球史上另一伟大名字。费德勒在获奖后特意向看台上的罗斯沃尔致敬,而去年,他则从罗德·拉沃手中接过了冠军奖杯。

  男单大满贯数排名

  球员 数量

  皮特·桑普拉斯 14个

  罗伊·埃默森12个

  比约·博格 11个

  罗德·拉沃 11个

  罗杰·费德勒10个

  比尔·蒂尔登10个

  塞雷纳·威廉姆斯是近29年来惟一以非种子身份赢得澳网女单冠军的球员,实际上小威之前,整个公开赛时代,也只有一位女单的非种子球员完成过这一不可能的任务:1978年,克里斯·奥尼尔以111位的世界排名在澳网夺冠。小威也是自1975年WTA实行现行电脑排名以来,以第三低世界排名(81位)夺得大满贯的选手。

  女单低排位大满贯前十

  球员 大满贯排名

  埃沃恩·古拉贡 1977年澳网 无排名

  克里斯·奥尼尔 1978年澳网 111位

  塞雷纳·威廉姆斯2007年澳网 81位

  芭芭拉·乔丹1979年澳网 68位

  苏·贝克尔 1976年法网 18位

  弗吉尼娅·鲁兹奇1978年法网 17位

  维纳斯·威廉姆斯2005年温网 16位

  玛莉亚·莎拉波娃2004年温网 15位

  詹妮弗·卡普里亚蒂 2001年澳网 14位

  贾斯汀·赫宁2005年法网 12位

  拥有出色的发球被证明是在本届澳网取得好成绩的关键因素之一。智利人冈萨雷斯以7场比赛91记ACE球排在男子球员ACE球数量的第一位,虽然这还不足以保证他击败费德勒。女子选手中,小威以7场比赛64记ACE球高居第一,同时她也发出了本届澳网女单选手的最高时速:202公里/小时。而罗迪克依旧捍卫着他在男单赛场的最高发球时速荣誉:231公里/小时。

  两位俄罗斯姑娘分列发球双误榜的前两位,莎拉波娃:34记(7场)、德门蒂耶娃:33记(4场),而男单发出双误最多的则是阿根廷名将纳尔班迪安:24记(4场)。不过如果看单场纪录,法国人贝内特乌一场比赛18次双误令人惊叹,这也足以说明为什么他会在比赛首轮就被淘汰。

  共有45个国家的选手参加了本次澳网的男女单打比赛,由于拥有费德勒和辛吉斯,瑞士排在了国家胜率榜的第一位,6名选手总共取得16胜5负战绩。法国是参赛选手最多的国家,但28位选手仅取得22胜28负成绩,排在胜率榜第24位。中国有5位选手参赛,4胜5负成绩排在法国之前,列第23位。

  布里丹·克莱文成为澳大利亚人在本届澳网的惟一收获,在以2比1击败一名法国小将后,克莱文成为近13年来首位在澳网青少年组男单比赛中夺冠的本土球员。而俄罗斯女将依然显示着强大的后备力量,帕芙柳切科娃、罗丁娜/罗迪奥诺娃分别赢得青少年组女单和女双冠军。

  澳网日记

  第一日 男单4号种子柳比西奇被美国非种子选手费什淘汰成为开赛日最大冷门。赛场之外,数百名克罗地亚和塞尔维亚球迷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内发生冲突。迅速赶到的澳洲警方随后驱逐了150名塞尔维亚球迷。

  第二日 高温袭击澳网,两名男单球员比利时人克里斯托夫·罗胡斯和塞尔维亚的提普萨勒维奇中暑退赛,女单头号种子莎拉波娃也出现中暑症状,经历长盘决胜才以6比3、4比6和9比7艰难战胜法国人平。

  第三日 高排位选手大都顺利晋级,但去年的大黑马、亚军巴格达蒂斯却被法国小将孟菲尔斯淘汰。

  第四日 澳洲胜利日。两位被东道主球队寄予厚望的选手男单休伊特与女单莫里克均赢得比赛跻身32强。

  第五日 墨尔本下雨了,而女单赛场则爆出第一个冷门。5号种子佩特洛娃被塞雷纳·威廉姆斯打败,人们第一次认识到小威的这次回归所具有的威胁性。男单赛场则上演开赛以来最重量级对决,罗迪克以3比1淘汰2005年的冠军“沙皇”萨芬。

  第六日 与第四日形成鲜明对比。莫里克与休伊特相继被瑞士人施奈德和智利人冈萨雷斯击败,澳网自1976年以来没有本土选手夺冠的历史还将继续。

  第七日 因前日大雨而推迟的赛程并没有影响李娜的发挥,她以两个6比2击败9号种子萨芬娜,成为16强中惟一亚洲选手,同时创造中国选手在澳网最好单打成绩。当日冷门都出现在女单赛场,卫冕冠军毛雷斯莫在中心球场首场比赛中就被捷克小将萨法诺娃淘汰,同样没能进入第二周的还包括两位俄罗斯名将3号种子库兹涅佐娃和7号种子德门蒂耶娃。

  第八日 李娜用69记非受迫性失误葬送了与辛吉斯的比赛,结束澳网之行。男单赛场,西班牙少年纳达尔与英国少年穆雷上演五盘大战,这场“未来之争”最终以纳达尔3比2胜利告终。

  第九日郑洁/晏紫以2比1击败对手后,顺利与孙甜甜/孙胜男会师女双1/4决赛,确保中国女双四强一席。

  男单1号种子费德勒与6号种子罗迪克均3比0横扫对手晋级,一切都让人对两人即将到来的碰面充满期待。

  第十日 瑞士公主辛吉斯摆脱不了宿命,自去年复出后,第三次在大满贯四分之一决赛中负于好友克里杰斯特。当天同样离开的还有男单2号种子纳达尔,10号种子冈萨雷斯以3比0完胜西班牙少年,人们开始认真对待这个赛前并不起眼的智利人。

  第十一日 0比2不敌头号种子莎拉波娃后,克里杰斯特伤感地与澳网告别,中心球场的许多球迷起立为她送行。比利时姑娘已经宣布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而男单赛场一场事先高调宣扬的对决却以最潦草的方式收场,毫无对抗能力的罗迪克以0比3完败于天王费德勒。

  女双卫冕冠军郑洁/晏紫当天以0比2负于了中国台北的詹咏然和庄佳容,中国金花的澳网之行全部结束。

  第十二日 与一天前费德勒击败罗迪克的半决赛如出一辙,冈萨雷斯同样在一场一边倒的比赛中以3比0完胜德国人哈斯,42记主动得分和仅仅3次非受迫性失误,如此的统计数据令人遐想:智利人有足够的能力去撼动费德勒吗?

  当天也产生了本届澳网第一个冠军:3号种子津巴布韦的布莱克与南非人胡贝尔击败中国台北组合赢得女双冠军。

  第十三日 今天属于塞雷纳·威廉姆斯。小威以压倒性的优势,6比1、6比2击败头号种子莎拉波娃,赢得个人职业生涯第8个大满贯冠军。头号种子布莱恩兄弟也在随后的男双比赛中夺冠,美国网球在当天重拾荣誉。

  第十四日 费德勒没有丢失一盘而卫冕成功。冈萨雷斯发挥得已经足够出色,但仍无法从天王手中赢下一分。而俄罗斯人也总算没有在今年的澳网空手而归,他们的老将利霍夫采娃与加拿大人内斯特搭档,赢得混双冠军。

  最后的声音

  “我想我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网球选手,你们可以称我为天才,因为我能击败绝大多数的对手。”

  ——澳网的官方网站上,费德勒夺冠后的这句话被排在今年澳网球员语录的第一位。

  “我喜欢阅读,最喜欢读小说。我已经看完了《哈利·波特》全集,其实最后一部我还没看,那是因为我在看这一部时哭了。我不想再读下去了,因为我太身陷其中难以自拔。我还爱看尼尔森·德米勒(美国畅销书作家)的小说,最喜欢的一本叫做《礼仪学校》,我读过非常非常多的书……”

  ——塞雷纳·威廉姆斯试图强调自己的文化素养。

  “现在惟一能击败费德勒的方法,就是用球拍直接去打爆他的头!”

  ——罗德·拉沃在看完男单决赛后感慨道。

  图:

  桑普拉斯有阿加西,康纳斯有麦肯罗,现在男子网坛的问题是,能称得上费德勒对手的人是谁?

  IC图片

  以澳网的状态,小威完全可以在今年重回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 IC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德勒 | 莎拉波娃 | 辛吉斯 | 纳达尔 | 威廉姆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