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蛙泳天后罗雪娟提前上岸

  蛙泳天后罗雪娟提前上岸

  刚过23岁生日的她昨天在杭州宣布退役,将对中国水军在北京奥运会的夺金计划产生极大影响

  “我是清白的,但我身后游泳池里的水不干净。”

  ——十运会摘金之后

  “我要感谢所有爱我和憎恨我的人。

  ——摘取雅典奥运会金牌之后

  “我觉得《情深深雨濛濛》中赵薇饰演的依萍和我很像,尤其是在性格上,身上都是刺,如果没有了刺,我们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接受时代商报采访时的自我剖白

  本报讯 在离奥运会还有557天的时候,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却选择了提前上岸。

  浙江省体育局16楼会议室昨天下午一下子涌入了近百名记者,离新闻发布会还有5分钟,会议室仍乱成一团——摄影记者的“长枪短炮”已经伸到了主席台,文字记者则在见缝插针,在六七位保安的努力下,记者们总算恢复了秩序。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上,罗雪娟右边是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左边是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和国家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脱去黑外套的罗雪娟一身白衣,人淡如菊。

  “鉴于身体原因,在尊重科学,尊重医学专家以及罗雪娟个人意见的前提下,国家体育总局同意罗雪娟的退役申请。”浙江省体育局新闻发言人张敏的声音很低沉。

  “从进国家队算起已经有七个年头,谢谢国家队给我的荣誉、温暖和支持。虽然离开了游泳池,但我作为一名游泳奥运冠军,仍然会为2008年北京奥运做出自己的贡献。”和往日的冷淡不同,罗雪娟微笑着回答着记者的提问。

  为她颁发“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的尚修堂说:“罗雪娟为中国游泳做出了巨大贡献,她是所有运动员的榜样。她的退役是中国游泳队的巨大损失。”

  李云林说:“根据罗雪娟本人的意愿,她退役后将继续自己2004年9月起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学业。我们愿意为她今后的发展提供平台。”

  她的恩师张亚东说:“罗雪娟还有许多潜力没有发掘出来,但她的身体却让她只能退役……”

  “这样离开真的很遗憾。”新闻发布会后的罗雪娟来到15楼,在那里她谈到了张亚东,她觉得“他就像自己的另一个父亲”;谈到了感情方面,她说自己“现在仍然是独身一人”;也谈到自己,她认为并不像外界描述的“那样带刺。”

  特约记者 吴杨 聂磊旻

  那一刻,张亚东擦了擦眼角

  “此刻对我来说,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短短的一句话,就停顿了三次。他用手擦了擦眼角,才继续说了下去。

  “我前半生人生精华在她身上得到了体现”,“硬汉”张亚东的声音几近哽咽。自1996年挑中罗雪娟以后,师徒两人的合作就揭开了一段中国游泳传奇的开始。十年一弹指,不知道张亚东为罗雪娟煲了多少次汤,只知道当年的小女孩已经成长为亭亭玉立的奥运冠军。

  “对于罗雪娟的退役,我非常舍不得。好在她只是离开泳池,还没有离开游泳。我们今后在生活中还可以经常联系”。

  就在新闻发布会的三天前,是罗雪娟的23岁生日,远在北京的张亚东特意打电话祝罗雪娟生日快乐,那晚师徒俩谈了很久……

  “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我会永远像父亲一样爱护她,照顾她”,当张亚东昨天在会上说这番话时,和他一人之隔的罗雪娟正抬头望他。那眼神,一切尽在不言中。

  特约记者 吴杨 聂磊旻

  医院院长:她的身体没问题

  本报讯罗雪娟得底得了什么病?她平时的心跳真的每分钟高达200次?如今网上对罗雪娟的伤病已经传得十分玄乎。昨天,浙江省体育局特意请出了一直对罗雪娟进行跟踪治疗的浙江体育医院院长韩照歧。

  是什么病让罗雪娟在三年之内六次晕倒?韩照歧昨天并没有直接给出答案,他只是表示罗雪娟承受大量运动量之后,心脏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不过现阶段她学习和工作都没有问题,“随着竞技体育的发展,对运动员肌体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罗雪娟的身体来说,如果只是学习和生活,不会有任何影响。但是从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争夺奥运冠军的层面来说,高强度的训练会对她的身体有害。”

  而对于后一个问题,韩照歧笑着指了指罗雪娟:“你们看今天的罗雪娟像一个心跳过200的人吗?”这一刻,罗雪娟笑了,在场的记者也笑了。

  特约记者 吴杨 聂磊旻

  现实

  中国水军面临大考验

  尽管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一再强调:罗雪娟退役,将对中国水军北京奥运的夺金计划产生极大的影响,但各方面还是在“尊重科学,尊重运动员意愿”的前提下让罗雪娟成功“上岸”。退役之后的罗雪娟将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继续她的发展道路,急流勇退的蛙后由此留给中国泳坛的,除了人们无尽的遗憾外,恐怕只剩下貌似安慰的那一句“我今后会继续为08奥运做贡献”,以及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所说的“敢打敢拼的精神”。

  毫无疑问,罗雪娟的离去不仅让中国水军的奥运夺金形势大受打击,更将使中国女子蛙泳队伍出现“断层”的状况。缺少了罗雪娟的中国水军在北京奥运100米蛙泳及4×100米混合泳接力上的实力大减,培养接班新人已成为目前刻不容缓但又困难重重之事。

  罗雪娟的强势项目是100米蛙泳,雅典奥运会中国队就是凭借她在该项目中问鼎冠军而逆转了“零金牌”的尴尬局面。纵观现役中国队队员,唯有上海小将季丽萍与山东小将王群在该项目中具备了一定的潜力。

  2006年,19岁的季丽萍不仅夺得亚锦赛的100米蛙泳冠军,还将自己年度最好成绩定格为1分08秒61。但从整体来看,季丽萍想要成功担纲接班人一职还需更多的磨练。澳大利亚名将琼斯目前已将世界纪录刷新为1分05秒09。而罗雪娟在2000年中创造的1分06秒64的亚洲纪录在时隔6年后还是尘封不动。与上述两个纪录相比,季丽萍的1分08秒61显得微不足道。2005年东亚运动会一鸣惊人的16岁小将王群近来则颇为不顺,自成名后便无骄人战绩。这名被称为“罗雪娟接班人”的小将在训练中成绩可观,但常常一到大赛就一落千丈。

  在200米蛙泳项目独步天下的齐晖,在4×100米和4×2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上同样具有夺金实力,但奥运会上身兼三项将是对齐晖巨大的挑战。相比200米蛙泳,齐晖混合泳的实力在世界上更为突出——如此而言,混合泳可能是齐晖的最终选择。

  希望之星季丽萍、王群离成熟之日尚远。齐晖身负多项重任,难以面面俱到。中国水军在罗雪娟离开之后正面临着重大考验。

  记者 丁淑莹

  不能承受的期望

  罗罗宣布退役的新闻通气会充满着“官方发布”的色彩,在各方稀少而珍贵的发言中,“罗雪娟退役对中国游泳损失巨大”一话被反复强调着。

  一名成绩与形象俱佳的明星无法更持久地发光发热,这无疑是令人扼腕叹息的事情,只是在宣布退役的这个时候,人们不得不承认这已不是三年前笑傲奥运的中国新一代领军明星,而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罗雪娟。2004年是罗雪娟职业生涯的巅峰时期,在以1分06秒64的成绩刷新了100米蛙泳项目的奥运会纪录以后,她便昏厥了。

  雅典奥运会之后,罗雪娟被卷入浙江方面没有兑现奥运冠军奖励的纷纷争议中,还有公开违规频繁参与社会商业活动,随后便是以“异地训练”的名义被下放回浙江队——一切的事实证明,罗雪娟自身的身体状况已经很难回归国家队并代表征战北京奥运,不顾伤病继续坚持训练,也仅仅是希望为省队出征下一届全运会,以为自己争取更好的待遇和利益。同时,中国水军已不得不面对距离08奥运100米蛙泳金牌越来越远的事实。

  在各大项目摩拳擦掌大肆计划要在08奥运为国增光之时,这样的事实确实很残酷,在2006年仅有三个小项进入世界前三的中国游泳队,更是紧张地要抓住任何一条救命稻草,然而“虚弱”的罗雪娟偏偏是队中唯一具有奥运冠军头衔的现役队员。内部情况如此困窘,外部环境颇为混乱,“念旧”的媒体还在做着罗罗复出并且拯救中国游泳的美梦。

  罗雪娟的心跳频率异于常人,除了无法进行大运动量训练以外,自然也不能承受全国上下寄予她的这种期望压力。退役,对于她个人来说是一种基于身心健康的自保,而对于做着奥运金牌梦的人来说则等同支柱的倒塌。有人说,罗雪娟的退役终究反映了中国体育在对待伤病运动员上的人文关怀,只是罗雪娟要不是在接连不断的昏厥下丧失着自身价值,要没有那种我行我素的要强性格,“罗雪娟的退役对中国游泳损失巨大”这类冠冕堂皇的话,还是不易在08奥运逼近的这样一个大环境下说出。据说,退役之时,罗雪娟还在为那套杭州的冠军房苦苦纠缠着。

  记者 丁淑莹

  写真

  辉煌与性情交织天才终究不敌命运

  罗雪娟昨日正式宣布退役,与去年索普的宣告退役相仿,在一名战绩辉煌长相姣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年轻天才宣告急流勇退之时,那些关于天才的荣耀、遗憾的叹息便也伴随着流言蜚语纷飞四散。

  泳坛旗帜

  罗雪娟是当今中国泳坛唯一的大满贯选手,曾包揽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以及各类锦标赛的100米蛙泳金牌,她被认为是中国游泳历史上最优秀的女子蛙泳选手,是本世纪以来中国游泳的一面旗帜。

  2001年,罗雪娟让世界记住了这位年仅17岁的中国小丫,荣膺世锦赛女子蛙泳50米和100米双冠王,终结了中国游泳长达五年的世界大赛无金史。2003年世锦赛罗雪娟蝉联女蛙50米和100米金牌,更率领中国混合泳接力队斩获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的“三冠王”。

  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罗雪娟在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以1分6秒64的成绩夺得金牌,而且打破了澳大利亚选手琼斯保持的1分6秒78的奥运会纪录,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本世纪以来,在已举行过的三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上,中国游泳所进账的全部6枚金牌,均与罗雪娟有关,她自己更是独占其中的5枚。

  人各有命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决赛后瘫倒在池边开始,罗雪娟除了因骄人战绩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以外,也引发了大家对于其身体状况的第一次广泛关注。先后六次在训练和比赛中晕倒,加上2006年底一次重要但无法根治伤病的心脏手术,“继续下去有可能致命”的诊断最终促使了罗雪娟坚决“上岸”的决定。

  伴随着她的一再病发,罗雪娟的话也越来越少了,包括她公之于众的博客,最近一次更新也已经是在近一年以前,当中有一句话,或多或少地透露了一名天才选手面对伤病时的无奈:人各有命。这四个字在有些情况下不值得怀疑,环境一旦不是那么宽容,人便没有多少条路可以行走。

  她的病因从缺钾,到心脏,最终成为一个会聚全国知名专家仍无法诊断的、说不明道不清的怪病。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她的成绩已经停滞不前,她的病越来越重,发病更是愈来愈频繁,以致到了无法“人为地坚持”的地步。

  奇人性情

  天造奇人,一个拥有甜美无邪笑脸的明星,一个屡屡昏厥于泳池中的“林妹妹”,不想却拥有一张犀利无比的嘴巴。她那孤僻怪异的性格有点不太让人喜欢,她那张刀子一样的嘴巴也让媒体又爱又恨。

  在她处于运动成绩的巅峰,不论她说想像“猛兽”一样游泳,还是身后那池水“不干净”,亦或一把夺过摄影记者的照相机,那都是个性,特别是她每次病倒后的崛起,都让人对她狂赞不已。只是形势比人强,一再病倒然后是成绩滑落,她的率性妄为也展露出这把“双刃剑”的另外一面:她要求已转型成总教练的恩师张亚东专宠,她对省市和总局领导也会摆谱,她带着情绪训练也因此挨了张亚东的一巴掌,包括在这次退役分配问题上与省队闹分歧,她对利益的需求远高出了实际情况……这一系列的事件最终让她在是否退役的选择上没有了退路。

  假如罗雪娟不是待在积弱的游泳队,而是在跳水或者乒乓梦之队,那么她可能早就像田亮一样被杀无赦或者像郭跃一样面壁思过了,但罗罗是国家游泳队唯一的现役奥运冠军,是浙江游泳队第一位世锦赛冠军,这个性情善变的双鱼座女生才能够在一次次事件中“化险为夷”。现在,一方面罗雪娟的心脏无法承受水池之重,另一方面其成绩已经比雅典奥运时慢了一秒,比琼斯的世界纪录慢了两秒,管理层也再不用为一个08夺金无望的罗罗承受她的性情之重。

  记者 丁淑莹

  图:

  在实现2004年奥运会的辉煌之后,罗雪娟给中国水军留下了北京奥运会100米蛙泳项目的巨大空白。

  CFP资料图片

  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尚修堂昨天为罗雪娟颁发“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和奖杯,双方笑脸盈盈。

  IC图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季丽萍 | 齐晖 | 王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