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仍严峻 城乡差距拉大明显存在

  中新网1月30日电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今天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特别是一些最基本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总体上看城乡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失衡、差距拉大等等这些问题还都明显存在。

  中共中央、国务院2007年的1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1月29日公开发表。1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陈锡文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情况。

  陈锡文说,去年是自1998年以来中国自然灾害最重的一年,八年中,去年的灾害是最重的。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农业仍然取得了相当好的收成。去年粮食总产量超过了9800亿斤,最后的数字还在核实,估计最后的数字会高于9800亿斤。农民的收入达到了3587元,和前年相比增加了332元,增长幅度扣除物价指数之后达到了7.4%,应该说收入增长的绝对额和增长幅度都是最近几年来比较高的一个水平。其他的方面,在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的社会事业发展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展。

  陈锡文指出,当然,这几年形势好,原因是很多的,我想最重要的是这几年中央制定的农村政策好,各地在贯彻落实这些政策的工作过程中,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比较充分的调动,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从存在的问题看,应该说中国的农业、农村发展仍然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特别是一些最基本的矛盾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变。比如说农田的水利设施比较脆弱,农业的科技推广体系还不完善,因此农业的技术进步还比较缓慢,整个农业在相当程度上还是依靠老天爷吃饭,天好收成好一些,气候不好影响就大一些。农村的转移就业门路还不太多,收入增长的渠道还没有完全拓开。

  陈锡文说,总体上看城乡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失衡、差距拉大等等这些问题还都明显存在。因此从总体上看,中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仍然处在艰难的爬坡阶段,所以在这个阶段一方面要肯定这几年政策好所取得的成绩,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感觉到我们确实存在不少的问题,还应该增强危机感。

  陈锡文强调,特别是最近这些年,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背景下,农村的要素流失、耕地减少、淡水资源短缺等等问题,都对农业的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讲,也是对于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加快转变农业的增长方式,加快现代农业的建设,对这些问题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