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代课教师清退不能搞“一刀切”

  新华网兰州1月30日电(记者屠国玺)“代课教师一旦全部清退,甘肃省部分农村学校可能出现无人代课的现象。”在甘肃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罗中伟、汪受宽等认为,代课教师清退要稳中求进,不能搞“一刀切”。

  据了解,因为地方财政困难,同时为了解决农村教师缺编问题,目前,甘肃省各地共聘用大约3万名代课教师。

  “在一些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地区、山区,公办教师外流现象严重,大中专毕业生不愿去。”甘肃省政协委员罗中伟说,“在这些地区,代课教师成为推动‘普九’这项国策顺利进行的主力军之一。”

  与所做出的贡献相反,甘肃省农村代课教师工资待遇太低。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汪受宽说:“甘肃省代课教师大部分月工资都在200元以下,难以维持基本生活开支。一旦被清退后,生活可能没有着落。”

  罗中伟认为,不能在短时间内清退全部代课教师。他说:“甘肃省的代课教师一旦全部清退,农村学校将出现大量缺编,部分学校甚至可能出现无人代课的现象。”

  为此,他们建议,代课教师问题的解决,应从工作实际需要出发,从岗位管理入手,淡化公办或代课这种身份上的区别。首先是择优聘用一批学历合格、具备教师资格、教学成绩优秀的代课教师。

  汪受宽建议对这些新聘用的代课教师要坚持新的用人机制,不搞铁饭碗。要明确职责、权利和义务,实行双向选择,合同化管理,同时考虑为他们办理农村医疗和养老保险。

  同时,他们建议要逐年清退没有资格证的代课教师,但不能搞“一刀切”,可根据教龄年限分层次一次性发给辞退费,标准以当地改制企业职工买断工龄的年补偿额中等水平作参考。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受宽 | 罗中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