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武汉晨报

人民币升值关老百姓啥事?

  据新华社电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近来已升破7.8关口,并屡创新高,这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提及汇率以及人民币升值,很多老百姓感觉离自己很远。其实,还真不是那么回事。自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持续小步升值已成常态。

无论手中是否持有外币,人民币升值都给老百姓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改变大众生活

  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与相关外币相比,人民币更值钱了。人民币持续升值,将会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大众生活。以1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7836∶1为例,相比汇改前,人民币对美元已经累计升值约5.96%。人民币值钱了,主要体现在对外购买力的增加上。“出境旅游会相对便宜,如果到美国、香港等地旅游,相比过去,游客可买更多的东西,更加实惠。”中青旅出境部副总经理韩葵说。人民币购买力增强,进口货品价格也相对便宜。在降低进口企业成本的同时,人民币升值反过来就不利于出口企业。总体而言,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出口企业和其员工“赚钱”相对难一点了。地产、股票等资产易受资金追捧,并波及百姓生活。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驱动,一些境外“逐利”资金便想方设法来购买人民币或人民币资产,它们通过各种渠道涌入境内,加剧了国内资金相对充裕的局面。国内资金相对充裕,被认为是股市走牛的一个内在原因。“中国股市在过去一年中大幅上涨,除了市场制度变革的推动,人民币升值和流动性过剩也是相当重要的因素。”南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苏彦祝说。

  持外币需精心理财

  人民币升值,对手中持有外币的人们影响最直接,容易导致外币财富“缩水”。这其中,美元以及与美元汇率相挂钩的港币相对人民币贬值幅度更大一些。如今,美元和港币对人民币相对贬值均约6%,人民币已超越了港币。以1万美元计算,如果兑换成人民币,相比汇改前,则合计损失约4900元人民币。在持续升值的背景下,财富“缩水”更为加剧。银行理财人士提醒说,持外币者需精心理财。“目前,人民币储蓄利率仍低于同期外汇存款利率。如果是单纯存款,美元收益要高于人民币。”招商银行李小姐说。

  “藏汇于民”

  从2007年2月1日起,央行对个人外汇政策再度放宽,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2万美元再次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相关手续更为便利,这将有利于更好满足境内个人的用汇需求,藏汇于民。随着相关政策的不断推进,老百姓出国旅游、学生留学等用汇会更加方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