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台课本竟将“大陆”改“中国”

  据新华社电即将投入使用的台湾地区新版高中历史课本第二册《中国史》,将过去惯用的“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部改为“中国”。对于台湾当局这一以意识形态强行干涉教育的做法,岛内部分学者和政党表示强烈反对,并要求当局教育主管部门乃至行政当局负责人立刻下台负责。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这次大幅改版后的历史教材,将在寒假过后的新一学期开始在岛内高中使用。其中主要改动的部分,除了将“我国”“本国”“大陆”等用词全部改为“中国”外,还包括将武昌起义、广州起义等清末具革命正当性涵义的“起义”一词改为中性用语“起事”等。

  对于台湾当局教育主管部门的这一做法,岛内多位历史学者表示“无法认同”。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吴展良指出,在这一版本的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中,当局一直在强力介入,他们只允许教科书中出现一种声音,否则就阻挠书商出版或强迫修改。

  以政治立场编写历史课本

  “根本就是思想钳制”

  多位台大历史系教授指出,在这套即将使用的新版历史教材中,《台湾史》和《中国史》都是一册教完,而且是先教《台湾史》,后教《中国史》,其中《台湾史》明显在淡化台湾与大陆的渊源,而《中国史》则让不少高中教师感到“根本教不完”。这些学者表示,不能认同当局以政治立场编写历史课本的做法,这“根本是思想钳制”。

  不久前,台湾当局还通过“决议”,称要将台北故宫藏品说明中原有的“宝物来自‘北平故宫’与‘中央博物院’”等文字完全删除。两岸有关专家指出,这一系列“去中国化”的动作极其危险,包含着“台独”祸心。

  吴小莉当选广东政协委员

  台湾当局威胁拒绝其入境

  本报讯当选广东省政协委员的香港凤凰卫视知名主播吴小莉27日表示,她是以香港居民的身份出任这个职位的。但台当局相关部门则称,身为台湾居民的吴小莉倘若想以“香港居民”申请入台证,因她具有政协委员的身份,将不会核准。若持台湾居民证件返台,虽“依法不能拒绝其入境,但届时‘陆委会’应依法处罚其‘台湾人民在中国政府任职’的行为”。

  据了解,依照所谓“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台湾地区民众不得担任大陆地区职务,违者可处新台币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吴小莉的新职引发触法争议,但台北对于这种“台湾民众、香港居民、政协委员”的特殊案例,无法处理。

  吴小莉表示,她目前确实持有台湾居民证件,但她居住香港14年,已得到香港居民身份,进出大陆也是持港人使用的返乡证,而不是台胞证。(中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小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