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单向收费步伐加快 固网运营商或短期内获3G牌照

  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近期加紧推进手机单向收费。分析人士认为,单向收费逐步明朗化,将可能促使固网运营商在短期内获得移动牌照。

  单向收费步伐加快

  日前,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魏键表示,鼓励企业实行手机单向收费。

有消息透露,北京移动将在2月初推出全球通接听免费的套餐。

  在此之前,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宣布,从2月1号开始,旗下的“世界风”、“如意通”和“新势力”三大品牌陆续推出接听免费的套餐,广东联通全品牌将逐步实行单向收费。而广东移动动感地带、神州行的单向收费方案也在报批中。更早之前,上海、天津等地移动和联通都已经推出了准单向收费,上海联通去年就推出了6元包月接听免费的优惠套餐。除此之外,许多省份已实行了准单向收费。

  分析人士表示,以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在全国手机市场的权重而言,这几个地方实行手机单向收费,就意味着手机单向收费也将很快在全国普及。

  加重固网运营压力

  移动运营商推动手机单向收费,无疑将加重固网运营商的压力。

  2006年,中国移动新增用户5200多万户,中国联通新增用户1550多万户,移动用户共计新增近7000万户;而固网去年仅新增1736万户用户。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正是利用资费下调的策略,大量吸纳新增用户,这部分包括注销固定电话、小灵通的原固网用户。无疑,移动运营商实行手机单向收费对固网运营商的打击将比单纯下降资费要大得多。

  如果信息产业部明确允许移动运营商实行手机单向收费,也就意味着固网运营商很快可以拿到移动牌照。分析人士认为,手机单向收费与3G牌照发放之间存在逻辑关系。

  按照该人士的看法,中国移动目前以每月400多万户新增用户的速度发展,留给其他运营商发展的增量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信息产业部放开手机单向收费的对价,除了给固网发放移动牌照之外,难以找到别的办法来平衡通信市场的发展。

  3G牌照发放猜想

  与此同时,记者获悉,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今年已经组建了移动运营部,为3G的到来进行了机构和人事准备。

  不过,电信专家陈金桥认为,尽管手机单向收费与固网获得移动牌照之间存在逻辑关系,但并不意味着两者之间就存在时间关系。现在还无法判断固网的牌照是不是会紧随着手机单向收费出台而发放。

  与专家谨慎态度不同的是,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中国电信可能获得188号段的3G资源。

  如果消息属实,此前市场对3G牌照发放格局的猜测将要推翻重来。

  众所周知,目前正在进行的TD-SCDMA网络测试正是用了188、189号段。据有关消息,目前进行TD-SCDMA测试的终端已经发放了1.6万部,预计到今年2月份将发放2万部。这就是说,将来TD-SCDMA网络的手机终端将使用188、189号段。

  中国电信拿到188号段意味着中国电信可能拿到TD-SCDMA牌照,而不是由中国移动来运营TD-SCDMA。那么此前由此延伸而来的中国联通分拆又将重新评估。此前市场猜测,中国移动获得TD-SCDMA牌照,而中国电信获得联通的CDMA网络升级到CDMA2000,而中国联通和另一家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合并,并获得WCDMA牌照。

  现在,另一种可能仍然存在。即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仍然有可能共同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移动获得WCDMA,中国联通将从现有的CDMA网络升级到CD-MA2000;至于联通的GSM网络有可能租借给固网进行2G和3G之间的漫游。

  当然,这种推测的基础是建立在188号段划给TD-SCDMA之上。但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现在TD-SCDMA测试使用的是188号段,但是测试结束之后,所有的号段将被收上去进行重新分配,因此,在号段分配上仍然是个变数。

  问题是,已经发放近2万部终端,同时又在进行实际商业运营的188号段有多大可能性被收回去重新分配。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少林)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