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上海青年报

去年房价猛涨80% 居民中有15%准备移居外地——莫斯科楼市今年行情不妙

  本报讯据俄罗斯媒体29日报道,由于莫斯科房价上涨过快,2006年一年猛升80%,每平方米均价最高时突破4200美元。由于房价远远超出普通人的购买力,有15%的莫斯科居民已准备移居外地。而另一方面,因为短期涨幅太大且出现供大于求,分析人士认为莫斯科楼市今年多半会出现下跌,有人甚至认为不排除崩盘的可能。

  疯涨富人也觉得“不划算”

  据报道,从2004年秋开始,莫斯科的房价呈现急速上涨的态势,最近一年多时间里,月平均涨幅更是高达5%至8%。2006年,房价总共上涨了80%,史无前例地突破了4200美元一平方米。与此相对的是,莫斯科居民的不动产购买力下降了三分之一,即使那些手头阔绰的富人,也觉得在本地买房不划算,而开始把目光投向其他地区和国外。

  无奈不少人想“背井离乡”

  据相关资料统计,美国人平均一生会11次更换居住地,因为他们有这样一种生活习惯,哪里能找到好工作就去哪里安家。但俄罗斯人的习惯正相反,他们是哪里能找到住所就在哪里工作。然而最近几年,这种习惯却正在改变,就连优越感极强的莫斯科人,也出现了到别处寻找居住地的趋势。而与美国不同的是,这与他们是否找到了更好工作无关。

  据莫斯科“不动产市场指数”分析中心负责人奥列格·列普琴科介绍,大约3%土生土长的莫斯科人已经在其他地区购买了房产,而今后几年这个比例将会继续增加。

  此外,民意调查显示,15%的莫斯科人准备迁居外地。导致莫斯科人“背井离乡”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房价居高不下是最主要的,这导致那些想住得宽敞些的市民不得不离开首都,到其他地区买房。

  生活过于紧张也是导致莫斯科人大批外迁的因素。当地一家名为“此时此地”的心理中心的专家劳弗·马哈拉姆解释说,大都市的繁忙混乱、竞争激烈,迫使部分莫斯科人选择离开,到乡村或者偏远之地寻求安宁。“莫斯科面向的是具有西方思维方式的人,只有那些能够在激烈竞争和快节奏生活中找到感觉的人,才愿意住在这里。”

  预测涨得太猛难免下跌

  不过,居民外迁的趋势也可能因莫斯科房价下跌而改变。

  在经过持续大规模上涨之后,莫斯科房价今年首度停滞不前,经济型住宅甚至出现了小幅下跌。尽管高档住宅价格仍有小涨,但是房产专家们相信,房价下跌是总体趋势,其中也包括高档住宅。

  俄罗斯地产经纪人协会副主席康斯坦丁·阿普列列夫表示,由于2006年莫斯科房价上涨了80%,那么今年则很可能下降15%至20%。他解释说,这是因为房价过高、居民购买力下降以及供大于求。

  担忧今夏可能全面崩盘

  对于莫斯科楼市的前景,更有专家悲观地预测:房价今夏就可能崩溃。金融专家谢尔盖·海斯塔诺夫指出,莫斯科的情况让人想起了日本地产泡沫破灭时的情景。“1990年日本房地产价格上涨一倍,大大刺激了需求者,包括那些在买与不买问题上犹豫的人。与此同时,银行也积极参与其中,起动了一系列住房贷款计划,让更多的家庭可以买上房。但是,任何市场都不可能无止境地上升,高潮之后到来的必然下滑。”海斯塔诺夫说,当日本的经济增长放慢、居民收入减少时,很多需求者无法偿还贷款,银行没收并出售那些无偿还能力者的房子,居民也纷纷加入到抛售房屋,结果导致房价大降。在这次危机中,受损的不只是那些买房者,提供住房贷款的银行处境更糟,有些甚至濒于破产边缘。如果不是日本央行采取措施干预的话,很难预料这将导致何等严重的后果。

  不过,莫斯科房价的暴涨也有其特殊性,这一现象主要是大资金推动的结果。这些资金一部分与近年来石油价格上涨有关。另外,外资的大量流入更是火上浇油。可以说,最近一年莫斯科房价的暴涨有很大的投机成分。

  (徐冰川)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斯 | 塔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