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明报合并马来西亚报业建全球最大华文传媒

  人民网1月30日电 香港明报集团宣布与马来西亚最大的两家华文媒体——星州媒体及南洋报业合并,交易涉及金额约34亿港元。明报大股东张晓卿说,是次合并仅是第一步,集团其后将进军内地及全球媒体市场。

  据中评社报道,在马来西亚上市的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雄据大马华文报章市场,旗下的《星洲日报》销量第一、《中国报》排行第二、《光明日报》排行第三、《南洋商报》排行第四,分占当地华文报章的头四位,平均每日发行量共87万份,华文报章市场占有率超过90%。

此外,明报企业旗下的《明报》在港发行量则约10万份。

  合并之后,集团将发展成全球最大华文印刷媒体平台之一,于北美洲、东南亚及大中华各主要城市拥有超过五份报章(约15个版本),每日发行量超过100万份,以及29份杂志刊物。

  在香港上市的明报企业(0685)昨日发出通告,表示已经与星洲媒体订立协议纲领,为合并商讨订立协议,并会邀请南洋报业参与合并。

  明企拟按每股2.7元发行新股,换取相当于每股4马币(约8.92港元)的星洲媒体股份,相当于每持有1股星洲媒体的股东可交换3.3股明企新股;又会换取相当于每股4.2马币(约9.366港元)的南洋报业股份,相当于每持有1股南洋报业的股东可交换3.47股明企新股。完成合并后,明企日后将成为首家同时于香港和吉隆坡作第一上市的公司。明企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张裘昌指出,合并后公司将拥有发展华文媒体业务的国际平台,对三家公司都有利。他又承认,股份在港、马两地如何互通,预期是日后要解决的问题。

  张裘昌表示,明企主席丹斯里拿督张晓卿将持有合并公司扩大后股本逾五成权益,仍然是集团控股股东。

  明企强调,该公司的股份将继续在香港上市,同时透过星洲媒体转让其上市身分之形式在马来西亚上市,至于星洲媒体及南洋报业将各自从马来西亚主板除牌。不过有关合并交易须获包括政府官员及股东在内的各方人士同意,方会完成。

  明企指出,合并集团将巩固原来强大的国际平台,拓展至内地及全球各地的华文媒体市场,有关平台同时为合并集团带来进一步与媒体相关业务的机会。明企强调,两地上市地位有助接触更多具规模的资本市场,有利将来潜在的发展之余,亦可加强合并集团于国际投资者的形象。

  另据了解,香港明报企业旗下的《明报》由查良镛(笔名金庸)于1959年创立,1991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93年查良镛主动把《明报》的控制权移交给中国数位的于品海,后来于品海再转售予张晓卿。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