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2007 在线旅游市场看点

  2006年的在线旅游市场,港中旅、中青旅、康辉、国旅等传统旅游服务商线上分支进来了,国内外传统航空公司进来了,像Qunar这样的在线旅游搜索引擎进来了,到2007年在线旅游的巨头与新兴旅游搜索品牌共同走到了风口浪尖。

2007年伊始,在线旅游更加惹人瞩目。

  本版撰文记者 丁妍心

  想进入先跨门槛

  据统计,2006年我国接待入境旅游人数达1.24亿人次,增长3.4%;入境过夜旅游人数4960万人次,增长6%;国内旅游人数13.9亿人次,增长15%;旅游总收入8850亿元人民币,增长15%,成为全球第六大旅游市场。《中国旅游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确定目标为:全力推进我国旅游业发展,努力实现到2010年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到6880万人次、国内旅游人数达17.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565亿美元的总体目标,力争早日把我国建成世界旅游强国。

  刚刚占据旅游市场份额不足5%的在线旅游市场,其巨大的增长潜力无疑对垂涎者有十足的吸引力,携程可谓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先驱,艺龙也随之登上纳斯达克。2006年,艺龙作为中国在线旅游的高速增长企业,蝉联德勤中国地区高科技高成长50强品牌。2005年底横空出世的芒果网一经露面就有香港中旅集团为之斥资4亿元……

  没有资金实力,很难拿到进军中国在线旅游的“通行证”。但2007年,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绝非“烧钱”赚吆喝。之前的新进入者自知携程、艺龙把持四分之三强的市场,难以直接与其抗衡机票和酒店预订优势,分别瞄准了当初的“蓝海”。港中旅芒果网,凭借其传统旅行社的背景资源主打“自由行”;游易旅行网专心攻占机票预订领域,凭借FESCO和中航信获得的实时机票预订引擎;乐天专注于酒店预订领域,通过旅之窗引入酒店直销模式;去哪儿旅行搜索、安旅网等,则更“蓝海”地偏重于旅游信息的整合与提供。

  奥运推动竞争的暗流

  准入门槛高,不代表现有品牌就可以平稳收官坐享天成。作为信息依托型产业,在线旅游在2007年将忙碌地迎来史无前例的新课题:奥运。作为奥运会的前一年,有分析预计2007年中国旅游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如果说奥运将为中国在线旅游划出前所未有的明桨,那么中国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互联网环境的飞速转变将成为推动在线旅游竞争的暗流。”艺龙旅行网市场副总裁王世忠保持着高度的市场敏感。与王世忠一样保持着高度市场敏感性的,还有艺龙旅行网首席市场官许四清。有运营商网通工作背景的许四清和王世忠,深知网络环境的变化、消费习惯的转变对一个基于网络向用户提供服务的品牌有多么大的革命性。2006年,中国宽带网民总数第一次超过了1亿人;随着3G的到来,手机逐渐成为新的网络终端;47.4%的网民依赖网络作为获取信息的渠道……在他们眼中,在这样的环境下,艺龙在2006年的动作都是市场的必然选择。

  早在2006年5月,艺龙推出了国内首个“360度全景酒店导航”服务,用户在选择预订酒店时,可以跟随360度全景图片身临其境的在酒店中随意游走,而不是象以往一样只凭借文字介绍和简单图片介绍来进行近乎的盲选,这项服务着眼于用户的体验,大大提高了用户的满意度。

  必要信息的便捷索取仅仅是艺龙旅行网迎合用户需求的诸多举措之一。2006年底,艺龙再次大刀阔斧调整技术平台,使用户可以得到诸如未来7天票价、票量情况、多种机票方案等所有想要了解的信息,能够用比以往快5到10倍的速度帮助用户制订出最具性价比的机票预订方案。而这一切的进行,不能不让业内人士联想到,艺龙能够轻松摘得德勤中国地区高科技成长型企业的殊荣,凭借的是它实实在在的努力。

  竞争不在价格

  机票价格毕竟不是由网络分销商决定的。在线旅游品牌是不是真的有责任心,争论不如行动。相对于“划线门”事件的当事双方,艺龙等品牌反而显得十分低调和冷静。尽管那边争论得风口浪尖,这边自2006年12月开始的“圣诞、新年同欢乐,艺龙大礼等您拿”主题活动,却一直在有条不紊地使消费者每通过艺龙预订一张机票或酒店就可以获得90-300元不等的优惠。期间推出的机票预订系统的升级,恰到好处地使用户能够更快更容易预订到合适的国内国际机票,可谓锦上添花。

  继360度全景酒店服务后,艺龙陆续推出了电子地图服务、成立机票退改中心、全新的高效率在线机票预订系统。随之而来的是一连串的荣誉:最佳呼叫中心、最佳电子客票分销商服务奖、高科技高成长50强企业……“改善用户体验”,艺龙以此作为2007年的口号看来十分适时。得用户者得天下,在线旅游之服务战势不可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世忠 | 许四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