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工伤事故频发建筑企业“逼”员工转向法律求援

  工伤事故频发

  建筑企业“逼”员工转向法律求援

  ■ 本报记者 李小健 报道

  几经周折,王宝有总算有钱可以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了。

  1月26日晚上,他拄着拐杖,一遍遍数着他那来之不易的工资,原本谈好的每天50元薪酬变成了45元。

“干了45天半的活,扣掉600元生活费,又扣掉工地项目负责人李书平和一个包工头在我工伤住院期间来回医院的杂费195元,最后给了1270元。”

  王宝有感觉有些茫然,除了这1270元工资以外,他只有一个八级伤残的身体,拖了几个月未做的腰部手术需要的3万多元医疗费,却不知由谁来出。而在镇润公司,像他这样带着伤痛又一片茫然的农民工,还有好几位。

  王宝有:腰部手术三个月没做

  今年52岁的王宝有是河南许昌县苏桥乡武庄村农民。2006年6月,在一个叫做谢学义的包工头带领下,他到北京辛店村北辰工地做混凝土工,属于江苏镇润建工劳务有限公司员工。

  2006年8月5日,王宝有在八楼工地打扫卫生时,不慎跌落到七楼,当即失去知觉,被送到北京航空工业中心医院急诊。诊断结果为股骨粗隆下骨折,后腰处椎体滑脱、椎体骨折。

  镇润劳务公司支付了2万多元手术费,给王宝有做了一次腿部夹钢板手术。根据病情,医生建议应该立即进行腰部手术,但手术需要花费3万多元的费用。就在这时,镇润劳务公司向医院提出,由于王宝有的病情比较严重,a公司打算把他转到医疗设备和治疗技术都更为先进的北京积水潭医院继续治疗。

  然而,当9月12日镇润劳务公司强行把王宝有从北京航空工业中心医院转出后,并没有转到积水潭医院,而是送到了北京望京医院。由于刚做过手术的腿部存有大量积水,王宝有需要做第二次手术,镇润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们协商了一周时间,才同意拿出钱进行抽液手术。这一次,从王的腿部抽出近500毫升的似血非水的液体。“腰部手术以后再说。”项目负责人李书平这样对王宝有说,直到结算工资那天,也没人提起腰部手术这件事。

  “还住什么院?”11月13日,镇润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到望京医院为王宝有办理了出院手术。他被安排到北辰工地的生活区住所里养病,公司却不给他发生活费。住所里惟一的一个电暖炉,也只有等到晚上通电后才能用,白天再冷也不能用。

  2006年12月30日,王宝有被劳动部门认定为八级伤残。

  单忠友:盼到元旦也没有吃到鸡腿

  老家在甘肃省徽县伏家镇42岁的单忠友,也是江苏镇润建工劳务公司员工。在未签订任何劳动合同的情况下,被安排到首都机场扩建工地上工作。

  2006年5月21日,他在工地上被塔吊碰翻的钢管架砸伤,腰部脊椎受伤。在送往首都急救中心进行急诊后,由于病情严重随即被转往北京积水潭医院。但由于公司不愿意付近6万元的手术费,5月22日,单忠友又被转入北京第二炮兵医院。直到11月17日出院时,公司依然没有出钱为单忠友进行腰部手术,现在单忠友只好戴着扶腰钢板回来养病,因为无法下蹲,连上厕所也极不方便。

  同样来自甘肃的病友张付平告诉记者,由于工地大食堂的伙食较差,病号的伙食也非常差。元旦那天,公司为员工改善伙食,晚餐提供鸡腿。单忠友听到之后,好不容易盼到晚饭的时候,却被告知公司并没有给病号安排加餐。当时,单忠友愣在食堂门口,一个劲地询问,为何连鸡腿也没有他的一份。

  由于出来务工挣钱的大多是家庭的主要劳动力,一旦出事,整个家庭都会受到影响。“在炮兵医院时,医生就说我丈夫已错过最好的手术时机,即使好了,以后也干不了重活。”单忠友的妻子张爱红说,“我们除了需要照顾年迈的公公婆婆外,还有两个孩子在念书。来北京照看丈夫期间,孩子不会做饭,吃饭都是生一顿熟一顿。”

  张付平:从垃圾堆里找到举证材料

  相比起来,张付平的运气更差。除了元旦当天也没有吃到鸡腿以外,因为在他完全不知道的情况之下医院初诊证明被镇润公司的人拿走,张付平的工伤申请一直因为材料不全而无法认定。

  在项目负责人李书平一次整理房间时,张付平从他扔出来的一大堆垃圾里面,翻出了自己在住院期间的一些住院证明和票据,但最为关键的医院初诊证明却不知被公司扔到哪里去了。

  任志国:6万元私了要求遭拒

  “一般来说,如果出了事故,情况严重的话,能拿到6万块的赔偿费用就很不错了。”任志国是在2006年6月7日在工地干活出事的,住院期间,在病房里打听到大致的私了费用。他曾向公司提出私了建议,却被一口拒绝。

  12月17日,任志国被平谷区劳动局诊断为七级伤残。1月24日陷入无助境地的任志国只好拖病回家,把举证材料交给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委托其讨回应有赔偿。

  王宝有在一个包工头的建议下,想着尽早能进行做腰部手术早点把病治好,也曾向公司提出6万元的私了费用,但公司却不愿意给。后来王宝有多次提出私了建议,并不断降低赔偿费用直到3万元,公司也还是没有同意,后来反而反过来责怪王宝有漫天要价。

  同样,单忠友也曾向公司提出6万元私了,算是回老家治病的医药费,公司也没有答应。

  镇润公司:法律判多少公司给多少

  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执行主任时福茂告诉记者,江苏镇润建工劳务公司目前虽然已经有近2000名员工在平谷县劳动局上过工伤保险,但也有一部分员工没有上工伤保险。此外,由于农民工大多没有保管好相关书面证明,即使上过工伤保险,却卡在工伤认定这一环节之上,很难通过法律程序讨到权益。

  时福茂称,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与《工伤保险条例》规定,企业应在员工发生工伤事故后的30天内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并按照相应法规对员工进行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伤残津贴、停工留薪等赔偿;否则就属于违规违法行为。

  而实际情况却是,在员工发生工伤事故之后,镇润劳务公司既没有在30内向劳动部门申请工伤认定,也没有给予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

  就在时福茂核实情况的过程中,与该公司一位朱姓经理说,“反正他们已经准备上告法院了,到时候法院判多少,公司就给多少。”

  时福茂说,现在走正规的程序,如果材料齐全,还好说,两个多月就会有结果;如果材料不齐全,可要拖上半年。到时公司赔偿多少钱,一切就只有等待法院判决。

  “公司曾以办工伤保险为由,扣押了我爸爸的身份证。”王宝有的女儿王秋芳说,本来在2006年9月份就可以向朝阳劳动局申请工伤认定,但由于身份证被公司扣押,只好在11月底回老家开具了王宝有的身份证明,才能继续申请工伤认定。

  因为私了不成,王宝有、单忠友、张付平、任志国在住院时,得知可以向北京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寻求法律援助,在迫于无奈之下,只好走上了法律的维权道路。

  虽然抓到一根救命稻草,但他们心中一直有块放不下的石头。“我们在这里,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也不懂什么法律,更别提找律师上法院。”任志国说,听说打官司需要很长时间,他耗不起,也没信心,心里没有底。他们压根没想过非要选择打官司,选择走法律程序完完全全是公司逼的。

  记者手记

  好不容易,王宝有们从经济不发达的农村或偏僻的山村出来打工,肩负的不是一个人的希望和梦想,他们带着的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和梦想。他们家中有小孩读书,有老人需要照料,是整个家庭经济创收的主心骨。一旦遭遇到不可挽救的意外伤残,整个家庭的老老少少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将陷入困境。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福祸。他们曾怀着美好愿望来到繁华的都市,本以为踏踏实实地干些活,就可以多拿一份薪水增加家庭收入。然而,一个无法预测的意外事故破灭了所有希望和梦想,甚至招来终身遗憾。

  临近春节,大家都回去和家人团圆,他们还呆在工棚里忍受孤单、无助的煎熬。出了工伤事故就被遗弃或被歧视,就连节日里盼望吃上一个鸡腿也是如此之难。

  不懂法律,没有维权意识的他们即使开出了最低限度的赔偿,也被拒之千里之外。为讨得合法权益,他们最终被迫选择法律援助。

  其实,很多漂亮大厦和高楼得以竣工,不知道让多少家庭遭遇横祸,背负永远都抹灭不掉的伤痛,留下终身的悔恨。老板和包工头,他们做了什么?夜总会里拿项目,饭桌上攀关系……除此之外,并不需要他们做什么,只需要将良心拿出来漂白一下。而老板与包工头们却闻之唯恐避之不及。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国家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维护他们的权益吗?有,肯定有。遗憾的是,他们很多人都来自偏远的农村,或文化不高,或不懂法律,或老实忠厚,都不能运用国家规定的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利益,以至于到垃圾堆里翻找医院证明、身份证被变相扣押……

  当然,回过头想一想:如果企业自觉遵守履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如果国家劳动部门加强执法力度,并经常到用人单位做劳动安全检查,防患于未然,那岂不是更好不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宝有 | 单忠友 | 张付平 | 任志国 | 李书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