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中学生文身有害无利

  一个成年人若选择文身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无可厚非;但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文身对其心理、生理都会产生一定影响。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文身在一部分中学生中悄然流行,并且把这件事情看得很淡。

  不久前,学生家长万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上初三、喜欢艺术的女儿在胸前文了一朵小红花,让她非常气愤。

她严厉地批评了女儿,然后命令女儿去美容院洗掉。但让她没想到的是女儿竟说:“不就文了一朵花吗?我们艺术班的很多同学都有文身,值得你发这么大的脾气!”万女士对记者表示,自己很困惑,她像女儿那么大时,得多坏的孩子才去文身啊,而现在女儿竟这么不在乎。

  记者就万女士的困惑对哈尔滨市100名中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70名普通中学生,30名学艺术的中学生。在70名普通中学生中,5人不知道什么是文身,13人认为文身不是好孩子,7人说自己身边就有文身的同龄人,45人表示文身没什么不好的,但自己不会去文身。而学艺术的30名中学生中,都知道文身并且不排斥文身,其中3名孩子身上有文身。从这些学艺术的中学生口中,记者了解到,学生文身基本上都是到美容院去,图案多是在脚腕、手腕、后背和胸前文上小花、卡通小动物等图案,也有文人名的。

  记者走访了哈尔滨10家可以文身的美容院,在观察相关消毒设施和营业许可时发现,这些美容院的文身针和消毒工具都不具备医疗水平,而这些美容院也不能出示文身的资质证明。

  对于文身,一名皮肤科专家表示,文身对身体有百害而无一利。首先,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线,能抵御外界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刺激的伤害和病原微生物的侵袭,对于人类的健康有重要作用,而文身却破坏了这道防线,使人体容易招致细菌侵袭。其次,目前的文身师大多不懂医学,文刺时消毒不严格或者不消毒的情况广泛存在,当针尖刺入皮肤后,细菌等病原微生物随之带入肌体,容易引起各种感染性疾病,如丹毒、脓疱疮等,如创伤面积大、细菌毒力强,甚或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会患败血症而危及生命。另外,文身用的颜料有很多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内会引起皮炎、过敏,致使局部发痒、疼痛,出现烧灼感、麻木感等,有的还会引起细胞突变,这是产生癌症的前奏。即使不出现这些问题,文身之后很难清理干净,也会对文身的青少年心理产生影响。日前,万女士又给记者打来电话,在家里人的强烈要求下,她女儿最终去美容院洗掉了文身,当然还留有一点痕迹。万女士认为:“孩子文身是一种不文明的行为,对孩子的身体和心理都会产生影响,在老师和家长共同教育的同时,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出台规定,禁止美容院为未成年人文身。”哈尔滨市风华中学张文川老师也和万女士具有相近的看法,他表示:现在一部分中学生文身是为了缓解压力,学校、社会和家庭应通过其他健康的方式为这些孩子解压,从而避免中学生文身。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董鸿扬表示:“文身反映了人的一种心理需求,从社会主流价值观念来看不是很被认可,这种亚文化作为一种个人爱好,允许存在,但不易提倡,特别是在青少年当中。”(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