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废旧电池找不到“家” 市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

  本报讯(记者曾龙辉实习生李富宁)随着手机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和普及,废旧手机电池越来越多,人们享受手机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要面对怎样处理废旧手机及电池的尴尬。

  市民不知如何处理

  “家里大扫除,竟然清理出了十多块的废旧手机电池。

”家住观音阁的刘阿姨很犯难,“都说电池会污染土壤和水源,扔垃圾桶肯定不对。可是四处打听也不知道哪里可以回收旧电池。”刘阿姨只能将电池集中起来,再次束之高阁。

  李先生的手机电池最近“寿终正寝”了,他买了一块新电池。他同时面临处置旧电池的问题。“手机电池背面写着——‘可回收’,‘不能丢弃至垃圾桶’。但是,谁来回收废旧手机电池,又该到哪里处理废旧手机电池呢?”李先生很郁闷。

  一位杨先生说:“现在别说电池,就是手机坏了也扔垃圾堆。”

  回收电池是亏本生意

  据调查,废旧手机电池和充电器大致有三个流向:随手扔掉、给二手手机贩子回收、送专门的回收站。在市中心一些手机回收业务活跃的地段,仅有一两个贩子表示可以回收废旧手机电池,但开出的价格都很低,好一点的也不过两三元钱。

  某手机专卖店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在大城市,一些手机生产厂家为了促销,会做一些废旧电池的回收活动,但在桂林还没有此类活动。另一名营业员则表示,一般来说,废旧手机电池没有什么价值,如果出资回收,肯定是亏本,亏本生意自然没人做。

  据某通信运营商的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公司曾在营业厅设立了废旧手机电池、充电器回收点,但很少有人光顾,现在已经被取消了。

  废旧电池期待变废为宝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我国还没有关于废旧手机电池回收的相关规定,手机电池污染仍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在仅有的一部《废电池污染防治技术政策》里,虽然规定“电池制造商和进口商应当承担回收废充电电池的责任”,但由于只是技术政策,对不履行责任的单位并无任何惩罚措施,因此在现实生活中起不到应有的防控作用。

  记者了解到,废旧手机电池其实旧而不废,其间蕴藏着巨大的财富。其中,1吨废旧手机电池就可提炼出100克黄金,可谓“垃圾”变金库。但问题的关键在于,这些废旧手机电池通过什么渠道回收再利用,由谁来回收?

  有关专家指出,尽快建立统一的回收利用渠道,加大对废旧手机和电池的危害及其再利用的宣传力度,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已成为当务之急。

  

  手机废电池含致癌物

  手机废电池中含镉,一块手机电池里的镉就能够污染6万升水。手机废电池里面还含有其他重金属物质,其中的镉、汞、镍、铅、锌5种重金属物质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是严格控制的危险废物。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内,将长期积蓄、难以排除,会损害人的神经系统、造血功能和骨骼,甚至致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