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12 我国汽车业能否由重组走向多赢

  兼并重组对我国汽车业发展非常重要。规模小的汽车企业只有依托大的汽车企业才会有发展的机会,而较大的汽车企业只有与其他的汽车企业联合起来发展,才能创造出1+1>2的效益,从而赢得与国际汽车巨头分庭抗礼的机会。

  我国加入WTO以来,汽车业取得长足进步,自主品牌汽车迅速崛起。近几年发展更呈现出迅猛之势,不仅汽车产量节节攀升,而且市场已经从国内拓展到国外,甚至大批量登陆一向以汽车业“老大”自居的德国。

  尽管我国汽车业规模日益壮大,但这是我国100多家汽车企业的综合规模。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单个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企业还有很大的差距,迄今为止,我国还没有一家汽车企业可以与国际汽车巨头抗衡。为此,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指出我国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并提出将大力推进汽车企业重组。

  根源:重组源于产业结构落后

  国际汽车业的发展已经证明,汽车业是一个极具规模化特征的产业,市场集中度的提高是以有足够竞争力的汽车企业出现为前提的。据了解,汽车业发达的国家一般都是由2-3家汽车企业集团垄断该国的汽车产业,如美国是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德国是奔驰、宝马和大众,日本是丰田、本田和日产。

  根据国际标准,一个汽车企业年产量为20万辆才能达到盈亏平衡点,25万辆/年不会有被兼并的危险,30万辆/年才具有竞争力。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现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100多家,年产量达到30万辆的屈指可数。从企业数量和产品销量的对比来看,即使把15家主流汽车企业的生产规模相加,也构不成垄断,更谈不上与年产量达到几百万辆的国际汽车企业竞争。由此不难看出,我国汽车业结构与发达国家相比明显落后,规模不经济、市场集中度低、配套布点太分散的现象非常突出。《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中几次提到汽车业的兼并重组问题,在结构调整的任务和措施两部分中,发改委均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进汽车生产企业之间的跨地区、跨部门联合重组,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指出,企业多且规模小是我国现阶段汽车业的主要特点,因此应该借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兼并重组经验。通用成立之初,规模非常小,后来通过兼并才取得了今天的国际巨头地位。因此,兼并重组对我国的汽车业发展非常重要。规模小的汽车企业只有依托大的汽车企业才会有发展机会,而较大的汽车企业只有和别的汽车企业联合起来发展,才能创造出1+1>2的效益,从而赢得与国际汽车巨头同台竞技的机会。

  目标:合理重组打造“中国式奔驰”

  随着我国汽车业的发展、产能过剩加剧以及海外市场的拓展,我国汽车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价格战不断出现,直接削弱了汽车企业的利润。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成本控制不力、盈利能力差的中国汽车企业首先面临生存的压力,利润的减少制约了我国汽车企业的市场开拓和扩大再生产,市场影响力不足造成了产销量的降低,进而加重了利润的滑坡,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贾新光认为,兼并重组是我国汽车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其实,重组在我国汽车业并不是新鲜的话题,早在2002年就出现了“天一合作”,即一汽集团公司和天津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采取股权转让方式进行重组。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重组有利于企业双方甚至多方共赢,具体来讲有三个方面的好处。首先,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企业形成规模效应。在跨国公司的新格局和动辄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产量面前,国内企业几十万辆的规模,连基本的车型开发费用都难以分摊,竞争力更是无从谈起;其次,有利于减少重复建设。目前,我国具备整车生产能力的企业有100多家,如果能合理地进行重组,既节省了投资,又加快了规模发展的进程。此外,有利于改变我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现阶段,国内外汽车市场上,我国汽车企业之间的“自相残杀”尤其突出,重组无疑能够大大减少我国汽车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为我国汽车业创造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

  事实上,在发改委提出重组前,我国大多数汽车企业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已经认识到重组的必要性。国内一家龙头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中小汽车企业被高成长性汽车企业兼并整合,高成长性企业就会在工程建设、技术设备等方面提供现场支持和指导,同时中小企业可以直接吸收高成长性企业在制造工艺、产品质量、管理模式乃至经营理念等方面的经验,提高中小汽车企业的发展速度;而高成长性汽车企业也可以通过重组,使企业的生产基地延伸到其他地区,进一步扩大资源和规模,提高创新整合能力。

  在这方面,近两三年也有成功案例。比如哈飞汽车与昌河汽车同属于我国微车企业,由于两家企业在市场定位及价格上都非常接近,因此在微型车行业是绝对的竞争对手。相争不如合作共赢,两家企业于2005年正式整合。哈飞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北两家汽车企业联手,不仅可以节约采购与营销成本,而且可以共享研发资源。

  随着全球汽车业竞争的白热化,重组已经成为我国汽车业的必然趋势。相关专家和我国多数汽车企业都认为,只有通过兼并重组,我国汽车业的资源才能被合理整合,形成规模效应,尽快提高我国汽车业的市场集中度,打造“中国式奔驰”,实现“汽车强国”的梦想,真正与国际汽车巨头分庭抗礼。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