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自己的教训警醒世人 “禁毒志愿者”桂林现身说法

  核心提示:孟进生,一个内蒙古血性汉子,曾因误入歧途成为一名不能自拔的“瘾君子”。为筹集毒资,他策划绑架了一名8岁男童敲诈勒索,被判14年有期徒刑,结果导致妻离子散,大哥及父母含恨离开人世的家庭悲剧。家庭的重大变故,使这位“瘾君子”良心大发现,并经努力改造提前出狱。

他出狱后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为挽救更多“瘾君子”,他放弃优厚收入的生意,于2005年5月2日,带着筹集的部分现金,只身踏上了现身说法,义务宣传禁毒的“长征路”。孟进生决心在3年多内骑自行车走遍全国,宣传禁毒,以自己的惨痛教训来警醒世人。

  “禁毒志愿者”到桂林现身说法

  本报记者文烨 北大实习生吴琦从内蒙古集宁市骑单车出发,途经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上海、山东、湖南等19个省市自治区,已在300多个城市的学校、劳教所、戒毒所,进行义务禁毒宣传400多场的内蒙古汉子孟进生,1月27日独自一人抵达桂林,受到市禁毒办及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干部、民警的欢迎。

  1月29日下午5时,记者在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门口的公路上,遇上了身披“禁毒志愿者”披带、刚上街宣传禁毒回来的孟进生。

  因为曾经的重度吸毒,使他牙齿脱落、头发花白、身材瘦小,不到44岁的年龄看起来已有约60岁了。

  在孟进生下塌的旅社,记者问起他自费走上义务禁毒“长征路”的不平凡经历,孟进生感慨万千,并哽咽着讲述起他不堪回首的悲剧人生。

  误入歧途变成“瘾君子”

  孟进生1962年4月出生在内蒙古集宁市一个干部家庭,父母都是离休干部,全家5兄妹他排行老五。由于他长得机灵可爱,成为全家人宠爱的对象,特别是他父母及大哥,对他更是疼爱有加。

  1992年,初中毕业后的孟进生在内蒙古集宁市邮电局负责邮包押运工作。后来,他又找到一位漂亮贤慧的好妻子,并有了一个天真可爱的女儿。一家人恩恩爱爱,好不让人羡慕。

  一天凌晨上班途中,他发现本地七八个地头蛇在追砍两个外地人,两个外地人死死抱着一个皮包不放,遂冒着生命危险将两外地人救下,并交押金送他们到医院抢救,后又安排地方给两人疗伤。

  两外地男子为感激他的救命之恩,一次就给了他3000元现金。当时一个月只有90元工资的他,追问他们为何这么有钱。这时,两名外地人向他摊牌说:他们两个是往来内蒙、陕西做白粉生意的黑道人物,收入非常可观。当晚他们两个遇上抢劫,因为包内钱多又有不少白粉,所以不肯放手。

  两毒贩当作孟进生的面吸毒,还主动送白粉给他吸,他觉得好奇,便试探性地吸了几次。

  在两名毒贩的引诱下,孟进生开始慢慢吸毒上了瘾,不仅将家里的2万元存款吸完,而且还以做生意、买房子等为由,骗去父母、大哥及亲朋友好友近10万元,全部用于买食毒品。每当没有毒品发抖难过时,就变态狂般地殴打心爱的妻子和女儿。

  当最疼爱他的大哥发现他吸毒的情况后,苦口婆心想挽救他。但他哪还离得开毒品。他表面答应大哥不再吸毒,但背后又与两名毒贩联系。两毒贩感激他的救命之恩,每月都低价卖给他一些毒品让他享用。

  大哥、父母因他含恨离开人间

  亲朋好友被他骗穷后,他干脆走上了以贩养吸的犯罪道路。1993年6月,孟进生为购买3.5公斤鸦片提制白粉赚大钱,伙同另外几人一起绑架一8岁男孩,欲敲诈勒索2.7万元,结果被警方一举抓获,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为了挽救他,大哥不仅花光全部积蓄,连房子也拿去变卖了,还借了数万元外债。

  大哥为挽救他,整天东奔西跑,沉浸在悲伤之中。他入狱后的第三天,大哥为去探望他,路上不幸遭遇车祸身亡。悲痛又使父母也相继含恨撒手人寰。

  过了一年多,当单位领导及妻子、女儿来探监时,他才知道最疼爱他的大哥为了他已死于非命,父母也因为经不住双重打击,双双病倒,已相继含恨离开人间。

  妻子哭着告诉他,父亲临终前留下遗嘱:“全家人不要嫌弃孟进生,一定要教育他痛改前非,重新做人。如果他出狱后仍不悔改,就叫他不要去我的坟前烧香,我就当没有他这个儿子!”

  良心发现的他,方才知道“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古训,但为时已晚。他抱头痛哭,他万万没有想到,因自己一时误入歧途,害得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

  妻子与他离了婚,并带着女儿远嫁他乡。就这样,一个好端端的美满幸福的家庭,因他吸毒而支离破碎了。

  为让吸毒悲剧不再重演

  在监狱里,孟进生感到万念俱灰,生不如死,总想找机会自杀。有一天,他趁人不注意想以电击的方法自杀,不料没有成功,还引发了一场火灾。出事后,狱方非但没有惩罚孟进生,监狱长反而找他促膝谈心,还给了他好多书看,让孟进生心里有了些许温暖。他想,我不能再自暴自弃下去了,我要站起来重新做人。

  吸毒容易戒毒难。孟进生在狱中强忍着毒瘾发作时那万箭钻心般的痛苦,凭着坚强的毅力终于戒掉了毒瘾。

  从此,他在狱中好好改造,以突出的表现连续4次被减刑。2003年9月8日,他提前3年零10个月被释放。

  闲暇时,他拜访昔日的老朋友,竟然发现他的一些朋友也开始吸毒,其中不乏一些事业成功人士。在一名朋友家中,他还发现朋友的儿子竟和两名同学一起吸毒。这一发现让他十分震惊和揪心。现实中一个个吸毒者的影子撞击着他的灵魂。

  为挽救更多的“瘾君子”,为让埸多的吸毒悲剧不再重演,他筹集了部分钱,便从2005年5月2日,踏上了单车开始了义务宣传禁毒的“长征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进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