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武则天墓挖与不挖的博弈

  赞成方:担心文物在地下毁坏

  反对方:技术条件不成熟

  文物部门:目前不会发掘乾陵

  乾陵,埋葬了唐高宗和武则天一男一女两朝皇帝。传说中,武则天身着一百二十套大殓之衣,口含贝玉,仰卧褥上,棺椁中放置着包括武则天自著的《垂拱集》以及王羲之的《兰亭序》原本等大量书籍字画,以及当年国库中三分之一的财富。

  最近,关于“陕西乾陵挖与不挖”的问题再次成为文物专家学者争论的话题。乾陵,这个1300年来从未遭受过盗墓者破坏的帝王陵墓为什么总能牵动人们的神经?它的背后到底又埋藏了多少秘密?

  1300多年武则天墓奇迹般保存完整

  据乾陵博物馆的副馆长梁桂林介绍,这坐位于西安西北方向的梁山主峰下的乾陵被人关注有多种原因。它与秦始皇陵一样,在我国考古学界和历史学界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乾陵的最特殊之处,一是它规模宏大,收藏丰富,一男一女,唐高宗李治和武则天两朝皇帝合葬一室。二是1300多年间,虽然发生过多起盗掘乾陵的事件,但盗墓者始终找不到关键的墓道口,因此乾陵至今“原封未动”,是陕西境内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三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武则天的坟墓。

  而唐高宗和武则天在位时正处于唐朝最繁盛的时期,因唐代的封建统治者一般会用每年税收的30%以上来修建陵墓。乾陵的修建从高宗驾崩时开始,经历了武则天、中宗、睿宗三代皇帝,历时30余年方才建成,地宫里应该装满了当时的各种宝贝。

  说起乾陵,专家学者讨论最多的是顶尖级国宝———王羲之的《兰亭序》原本。史书记载,唐太宗李世民酷爱书法,曾得到过《兰亭序》的原本。在李世民遗诏里,他命令把《兰亭序》枕在他脑袋下边陪葬。五代耀州刺史温韬盗了昭陵,但在他写的出土宝物清单上,并没有《兰亭序》。后人根据推断,认为《兰亭序》很可能就藏在乾陵里面。而乾陵一带的民间传闻中,数百年来就有《兰亭序》陪葬武则天一说。

  专家推断,地宫的中部应该是停放唐高宗和武则天灵柩的地方。地宫中部是一座“棺床”,上面放置着两人的棺材,唐高宗李治在右,武则天在左。棺材底部有防潮材料和珍宝,上面铺着一块“七星板”,板上镶嵌着圭、璋、璧、琥、璜、琮等“六玉”,唐高宗和武则天二人口含贝玉,仰卧于褥上,棺材里应该放置着大量书籍字画,其中很可能有武则天自作的《垂拱集》以及王羲之的《兰亭序》原本。乾陵除了埋藏着盛唐数不清的珍宝玉石,来自世界各地的宝物也可能数量惊人。因为盛唐时期,世界各国使节、往来朝奉者多不胜数,进贡给唐朝皇帝的都是国之珍宝。乾陵里面可能埋葬着琳琅满目的来自世界各国的奇珍异宝。

  虽然国家很多大型陵墓都存在盗墓现象,但从历史记载和专家的实际勘测来看,乾陵至今没有被人盗过。也就是说,乾陵如被打开,展现在人们眼前的将是一座完整的“世界宝物博物馆”,灿烂的藏品将会使人眼花缭乱。

  农民上山炸石头一炮炸出乾陵墓道口

  其实,发掘乾陵,一直是个旧话重提。从1958年发现乾陵墓道口至今,国内已经有过不少于10次关于乾陵是否应该马上发掘的大讨论,但最终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条件不成熟,暂不发掘。

  40多年前的1958年,西安到兰州的西兰公路复修,需要大量石料。乾陵附近的农民就到梁山上放炮炸石头。当年11月27日下午,农民贺某放了一炮,却意外发现这一炮的威力“大”得惊人:炸飞上天的全是已经打造成型的石条。走近一看,石条上依稀刻着字。这绝非山里的自然之物。炮眼附近出现了一个方形洞口,能容一个人钻入。

  贺某马上上报了乾县政府办公室。办公室一位姓杨的干部惊讶得合不拢嘴:难道是炸开了武则天陵墓的墓道口?他马上向县里领导汇报。随后,此事层层上报。12月4日,陕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派来了专家,经过鉴定,这就是沉寂了上千年的乾陵墓道口。

  周恩来亲自批示:此事留作后人完成

  当时很多人建议发掘乾陵,那时候全国还没有关于发掘帝王陵的法律条文,1959年,陕西省文化部门为慎重起见,向周总理送上了一份《乾陵发掘计划》。周总理思虑再三后,提笔在这份计划书上写道:“我们不能把好事做完,此事可以留作后人来完成。”从此,乾陵的发掘问题就搁置了下来。但在考古界,围绕着挖与不挖的问题,一场持久的纷争就此展开。

  从1966年至1971年,我国考古专家曾多次对乾陵进行勘察,结论是其墓坚固异常。据勘察,从墓道到墓门长631米共39层,全用石条填砌,各层石条再用铁栓板固定,并以铅灌缝,这些情况与文献所载一致,由此完全可以确信开掘此墓难度较大。

  从1986年开始,陕西省就不断向中央申请发掘乾陵。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陕西省三十位以上代表曾先后两次共同提出过尽早发掘乾陵的提案。

  2000年4月,陕西省政府向中央有关部门呈报了一份关于抢救性发掘乾陵的报告。这份报告认为“抢救性发掘是保护乾陵文物的最有效手段”,其主要原因是乾陵的山体属喀斯特地形,地质构造独特,地表流水容易渗入,引起墓室内环境恶化,如遇地震后果不堪设想。

  这份报告引起中央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一批考古专家受到邀请参与了这份报告的论证。但专家们经过对乾陵的一系列考察和论证,针对地震、黄土土质、气候对乾陵的影响,逐条反驳了对乾陵进行抢救性发掘的报告,发掘乾陵的计划再次被搁浅。

  赞成者:担心地下文物逐渐毁坏

  在众多赞成发掘乾陵者中,曾主持过西安半坡遗址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名誉所长、陕西省考古学会会长、帝王陵研究室主任石兴邦先生在研究乾陵上已经花费了数十年时间了,他也是40多年前最早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请挖掘乾陵报告的起草人。但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所谓“赞成发掘”也不是说要马上挖,“而是条件基本具备了才挖。”

  乾陵是保存最完整的中国古代帝王陵

  石兴邦老先生说,乾陵是他最关注的帝王陵,他在研究乾陵上花的工夫最多。从文化价值上看,石兴邦认为,乾陵是现在已知的保存最完整、文物储藏最丰富的中国古代帝王陵,可能比秦始皇兵马俑更有价值,更具有世界轰动性。

  他认为,现在考古界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专业水平和科技水平完全能够胜任对乾陵的发掘工作。

  石老说:“现在有很多人说,挖掘乾陵的技术上并不过关,如果挖开了,里面的文物无法保护。我觉得这种说法缺乏根据。从我掌握的资料来看,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

  设备和人才条件都不错

  石老介绍,意大利国际友人无偿捐助给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一批国际上先进的仪器设备。包括红外线光谱仪、光学显微镜、扫描电镜……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在设备上具有优势。他们还拥有一支年轻富有朝气的青年科技队伍。近年来,陕西省文物保护中心加入了一批年轻人,他们中有11名研究生、多名从法国学成归国的留学生,其他人全都是历史、考古专业的本科毕业生。“我们研究所多年来与意大利、法国、日本等国合作,互相交流了大量经验,从技术上讲,发掘乾陵没有问题。”

  石老很有把握地说:“到现在为止,唐代的帝王陵、公主陵、太子陵我们发掘过好几十座。可以说,在发掘古代帝王陵———特别是唐帝王陵这个方面,我们有着丰富的经验。我们发掘的帝王陵大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我看来,如果现在发掘乾陵,我们将保护得更好。”

  担心乾陵内文物逐渐毁坏

  石兴邦还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赞成发掘的理由,就是担心埋在乾陵内的大批文物正在逐渐变坏。

  石兴邦认为,埋在地下的字画、丝绸等古物受地质气候等因素的影响都有逐渐毁坏的可能。他说:“我们在发掘西安法门寺地宫的时候就发现,虽然有部分丝绸完好无损,但也有丝绸部分被毁坏,更有一些丝绸已全部毁坏。如果不及时对它们进行保护性处理,部分毁坏的丝绸可能就全部毁掉了。”

  他认为:“从发掘法门寺地宫的结果来看,乾陵文物在地下所遭受的自然界的侵蚀和破坏可能正日益加大。只发掘不要出土,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可以使其得到更大的保护,‘抢救性、保护性发掘’乾陵无论对于全国,还是对于陕西,其意义都非常重大。”

  乾陵发掘后将吸引大批游客

  赞成发掘者中,还有很多人考虑了经济的因素。

  西北政法学院杨芬霞教授就认为:“发掘乾陵的意义无穷。乾陵埋藏着大量珍宝和各种文献资料,一旦发掘出来,对研究盛唐乃至整个古代史都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从经济上看,发掘乾陵,将对陕西乃至整个西北带来不可限量的影响。”

  更有人预测,乾陵一开,陕西省每年将增加500万旅游者。“仅仅从门票一项,每年就可以增加至少1个亿的收入,至于对餐饮、住宿、运输等方面的有利影响,无法从数字上估计,但肯定大得惊人。将促进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陕西省旅游业收入因此增加几倍甚至几十倍,都非常有可能。”第[1][2]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则天 | 帝王 | 唐高宗 | 唐朝 | 李世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