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服务创造价值-鑫尊王萍(图)

北京鑫尊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王萍

  假设你有一套房屋想出售,从经济方面考虑,作为一个卖者,你当然想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通俗的说就是卖个好价钱,也就是要找到一个出价最高的买家。在市场经济的前提下,我们采取的最好办法可能就是,最大限度得把这个信息发布出去,然后让那些潜在的买家出价,最后把房屋卖给那个出价最高的买家,实际上,这就是拍卖。通过拍卖,可以把物品卖给那些认为物最有所值的人。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这也就实现了价值的最大化。


  实际上,每一个买者愿意为某一商品支付的价格都有一个上限,在经济学中,这个上限被称做支付意愿,它衡量买者对物品的评价。而买者的支付意愿减去实际的支付量,就是消费者剩余。

  现在我们转向市场的另一方,假设你是一个买者,想买一套房屋。从经济方面考虑,作为一个买者,你当然希望买到一套各方面都称心如意且价格最低的房屋。那么,我们可以采取的最好办法可能就是,招标。也就是说,找到一批房屋条件相同的卖家,然后让他们竞价,最终选择出价最低的卖者。

  通常情况下,卖者是不会以低于成本的价格把物品卖出去的,它定义了物品价值的下限。在这里,成本包括,房屋购买时的价格、各种税费,以及向银行支付的利息,和花在房子上的装修等。所以,卖者出售一种物品得到的量(即实际成交价)减去卖者的成本,就是生产者剩余。

  在市场经济下,我们如何使社会的经济福利最大化呢?衡量的标准又是什么呢?在经济学中,这种可能的衡量指标是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的总和,它被称之为市场的总剩余。而消费者剩余是买者的支付意愿减去实际的支付量,生产者剩余是卖者出售一种物品得到的量减去卖者的成本,买者的实际支付量就是卖者的得到量,所以,市场的总剩余,就是用买者的支付意愿减去卖者的成本。例:李女士要卖一套房产,其房屋成本为50万元,王先生打算买此房,其所愿意出的价格最高为56万,而最终以55万成交,则此案例中,生产者剩余为5万元,消费者剩余为1万元,市场总剩余为6万元。

  如果资源的配置使社会所有成员得到的总剩余最大化,那我们就可以说这种配置是最有效率的,实现了社会经济福利的最大化。假如上例中,还有一张先生的支付意愿最高为54万,而双方最终也以54万成交,则生产者剩余为4万元,消费者剩余为零,市场总剩余为4万元;则就这一交易而言,张先生购买此房,此房做为社会资产的价值就没有最大化体现。

  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二手房交易市场。这一领域不像电信、石油等商业领域,单个消费者和商家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力量也不对称,交易地位不能完全平等。而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中,卖家和买家大都是单个的自然人,他们对市场的影响力,处于大致对等的位置。当然,在二手房市场中,也会有一方相对更有话语权,这是由二手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而不是由信息和力量的不对称造成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说,二手房市场是最自由竞争的市场。当市场是供不应求时,二手房的买卖更像前文提到的第一种买卖方式,拍卖,此时卖方有更强的话语权。而当市场是供大于求时,则二手房的买卖就会像前文提到的第二种方式,招标,此时买方有更强的话语权。

  但不论市场处于哪一种情形,二手房的买卖都离不开,那些为促成房屋交易而提供居间或代理等专业服务的行为,这就是房地产经纪。

  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要使社会的总剩余最大化,当然是越少的中间环节,越有可能使市场的效率更高。但是,房屋的买卖不像其它二手日用品的买卖(买卖双方可以直接进行交易),房屋的买卖需要更多专业化的服务,因此,房屋的买卖无法避开房地产经纪。首先,买卖房屋的过程本身就很繁琐,像看房、谈判、签约、申请贷款、过户等等,每一步都需要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服务。没有房地产经纪就根本无法实现前面提到的“拍卖”和“招标”。此外,买卖房屋的风险也很大,很多环节都涉及资金的流动,如果没有具备专业知识的服务人员的协助和侦辨,又会发生多少意想不到的风险呢?

  其次,还是从经济学的角度考虑,实际上,房地产经纪的服务的的确确增加了社会的总剩余。前面已经讲过,总剩余是用买者的支付意愿减去卖者的成本。既然,总剩余只与卖者和买者有关,那为什么说,作为中间人行为的房地产经纪会增加社会的总剩余呢?

  我们前面已经说过,二手房的买卖在供求关系的影响下,有时像拍卖,有时像招标。但我们要说得是,无论是哪一种,房地产经纪都在二手房买卖的过程中创造了新的价值。当市场是供不应求时,房地产经纪通过其庞大的连锁机构,专业的服务人员,为卖者找到的是支付意愿最高的买家。相对于卖者不变的成本来说,找到支付意愿最高的买家,就意味着增加了总剩余。这正是房地产经纪,通过提高价值链的上限,用服务新创造的价值。同样地,当市场是供大于求时,房地产经纪又通过类似招标的形式,找到了出价最低,也即成本最低的卖家,这样,相对于买者不变的支付意愿来说,找到成本最低的卖家,也就是增加了总剩余。因此,这是房产经纪通过降低价值链的下限,新创造的价值。

  此外,由于通过房地产经纪公司提供的各种专业化的服务,省去了买卖双方若要直接买卖房屋所必须花费的机会成本(即为得到某种东西所必须放弃的东西,如买卖双方的时间成本、资金风险成本等),而因此间接创造了价值。

  所以,我们说,房地产经纪是通过服务直接和间接地创造价值。无论二手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如何,房地产经纪都通过他们专业化的服务,一直和继续创造着价值,这也是房地产经纪行业的立足之本。

  王萍

  北京鑫尊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责任公司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王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