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发展农业生物技术 转基因作物种植举世瞩目

  根据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国际服务组织(ISAAA)于日前发布的年度报告,2006年全球农民采用生物技术种植农作物的势头继续迅猛增长,生物技术的应用提高了食物、饲料、纤维和燃料等作物的产量,并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的成果。

  中国依然是全球农业生物技术应用的领头羊,在2006年,680万小型农户种植了350万公顷的抗虫棉。尽管转基因抗虫棉的种植面积增长了20万公顷,但转基因农作物依然稳定在66%的比例。除了在棉花种植中应用生物技术外,中国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还在2006年建议批准了抗番木瓜环斑病毒(PRSV)的转基因番木瓜。这些经验非常宝贵,因为中国正在考虑批准转基因水稻的种植,而且有望在颁发了生物安全证书、并验证了田间安全性试验数据后,转基因水稻的种植将通过审批。

  在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猛增了1200万公顷,增幅为13%,达到了1.02亿公顷,首次突破了1亿公顷大关,在过去五年的增长中居第二位。从1996年到2006年,各项生物技术的应用达到顶峰,前所未有地实现了60倍的增长。另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农户数量迅猛增长,首次超过了1000万户,从2005年的850万户增加到了1030万户。

  据ISAAA主席、创始人及年度报告作者CliveJames的估计,在今后十年的商业化过程中,种植范围将继续加速增长。ISAAA预计,到2025年将有4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万农户种植2亿公顷的转基因作物。

  “去年,超过90%即930多万转基因作物种植户都是发展中国家资源匮乏的小型农户,其中大多数都为中国农户,从而使生物技术为缓减中国的贫困问题做出了一定贡献。”James讲到。“今后十年,将有数百万资源匮乏的小型农户转而种植颇有潜力的转基因作物。”

  事实上,ISAAA的报告已经指出,发展中国家的转基因作物增长率为21%,远远高于工业化国家9%的增长率。如今,发展中国家占全球转基因作物种植国总数的40%。

  经济和环境方面的优势促进了转基因作物在全球的广泛增长。2006年,各主要大陆都有一些关键的增长中心,为转基因作物在今后十年的增长奠定了广泛而稳定的基础。而且,该报告指出,去年有22个国家种植了转基因作物,但另外还有29个国家已经批准了转基因作物的进口,以用做食物、饲料,或是将它们释放到环境中。

  “如今,在全球65亿人口中,有一半以上生活在转基因作物种植国,这使36亿人能够从转基因作物带来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优势中获益”。James讲到。“由于有51个国家已经掌握了转基因作物种植经验,因此采用率将会继续增长。”

  主要增长中心

  美洲:美国继续推进转基因作物在北美乃至全球的增长,在2006年取得了最高的绝对面积增长率,种植面积增加了480万公顷。南美增长最快的国家是巴西,增长率达22%,共有1150万公顷大豆和棉花采用了生物技术,而转基因棉在2006年首次实现了商业化。

  亚洲:印度正在成为亚洲的一个主要领先国。该国取得了全球最高增长率,达192%,即250万公顷,总面积达到了380万公顷,在全球排名中跃升了两个档次,成为了全球第五大转基因作物种植国,首次超过了中国。

  非洲:南非在去年实现了重大飞跃,其转基因作物面积几乎增长到原来的三倍,在非洲大陆首屈一指。特别是,增长最快的是主要用做食物的转基因白玉米和用作牲畜饲料的转基因黄玉米。

  欧洲:欧盟成员国也在继续增加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其中斯洛伐克成为25个成员国中第6个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西班牙依然在欧洲大陆处于领先地位,2006年的种植面积达6万公顷;不过根据报告,欧盟其他五个成员国的种植面积增长了五倍,从2005年的1,500公顷增长到了2006年的约8,500公顷。

  未来增长的促进因素

  据ISAAA预测,今后十年的商业化过程将继续保持这种增长势头,而多个地理区域都将享有巨大商机。

  “仅转基因水稻的商业化就有可能导致转基因作物的种植范围远远超越2000万户的保守估计,达到8000万户。这一数字的依据是全球2.5亿农户有三分之一的种植率,其中大多数都属于资源匮乏的小型农户,且90%的农户都在亚洲。可以提高产量的转基因抗虫水稻会为联合国在2015年前将贫困人口降低一半的千年发展目标带来巨大影响,维生素A含量更高的金色大米将显著改善其营养价值。”James讲到。

  生物燃料也是主要的增长促进因素。转基因作物将有助于提高能效,满足对可替代能源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还可以挖掘生物技术的潜力,将能源作物提供的纤维素乙醇推向市场。在满足日益增长的食物和燃料需求方面,转基因作物可以发挥关键作用。而且,转基因耐旱作物有望在以后五年内推向市场,从而在干旱气候条件下可以带来巨大的增产机会。

  尽管美洲是头十年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但在第二个十年中,亚洲的印度、中国和菲律宾等发展中国家,以及巴基斯坦和越南等新兴转基因作物种植国,有可能出现巨大增长。在非洲,南非的经验可能会导致其他国家也开始种植转基因作物,包括埃及、布基纳法索和肯尼亚等,这些国家已经开展了很有希望的田间试验。最后,转基因作物在全球的持续增长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可使欧盟逐渐认识到转基因作物的优势。作为欧盟领先成员国的法国就是一个重要的例子,2006年法国的转基因玉米种植面积翻了几番,达到了5000公顷。

  “在生物技术的采用方面,我们正处于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James讲到。“展望未来十年的商业化过程,许多因素都会促使转基因作物的增长率远远超越早期的种植国。今后十年是转基因作物可为全球13亿贫困人口做出巨大贡献和产生深远影响的十年。”

  该报告由洛克菲勒基金会和Ibercaja银行联合编制。洛克菲勒基金会是绿色革命组织所属、位于美国的一家慈善机构,而绿色革命组织曾在20世纪60年代挽救过十多亿人的生命。Ibercaja银行是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总部设在西班牙的主要增长区。欲了解更多信息或该报告的内容提要,请登录www.isaaa.org。

  农业生物技术应用国际服务组织(ISAAA)是一家非营利性机构,其国际网络中心旨在通过分享作物生物技术应用,对减缓饥饿和贫困现象做出贡献。ISAAA 的主席及创始人CliveJames 在过去25年里一直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发展中国家生活和工作,致力于农业研究和发展问题,并关注作物生物技术和全球食品安全。(注:1 公顷=2.47 英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主席 | 洛克菲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