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未看“天机” 长春商家失商机

  由于对暖冬天气估计不足,羽绒服积压了,电暖气没人买了——

  往年是坐着等订单上门,今年却不得不考虑转向经营——遭遇暖冬,销量同比下滑了6成,电暖气经销商李平的心情着实不太好。

  在长春,由于对气象信息重视不够,很多商家都和李平一样,吃了天气的亏。

电暖气经销商纷纷转向

  29日,李平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们公司卖出去了电暖气2000多台,而今年到现在为止销量仅有几百台,眼看着冬天的销售季节快结束了,他心里暗自盘算,今年完成的销售任务至少要比去年减少60%。

  “销量上不去只能转向了!”李平说,他出去联系业务,一般都要携带好几套宣传资料,因为在以前,公司的主营项目是普通的民用电暖气,现在,公司除了原来的电暖气业务,又要开始代理销售发动机和二手车床了。

  近来,忙着转向经营的取暖设备经销商还不止这一家。29日,长春市宽城区一家暖风机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该企业已经不做普通民用电暖气业务了,在暖风机产品方面,今冬的销量也比往年有明显下降。羽绒服柜台门庭冷落

  受到暖冬天气影响的还有羽绒服类商品。29日,记者分别走访了长春几家大型商场,发现多数羽绒服柜台都打出了降价打折的“旗号”,部分商场已经把羽绒服柜台从较低的楼层搬到了顶楼。

  “多亏这几天的打折促销了,一天还能卖上几件,多数顾客只是为了图个便宜才来购买。”在长春市四道街上的一家大型商场内,一家名牌羽绒服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据了解,在去年12月初,这个柜台每天至少能卖出20多件羽绒服,但随着暖冬的到来,销量开始锐减,有时一天也卖不出一件。

  记者了解到,长春市场上销售的大多数羽绒服商品虽然样式较多,但在款式上与往年并没有太大区别。某羽绒服厂商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他们并没有针对暖冬的气候特点来单独设计新的产品,他认为,这也是造成今年羽绒服在长春销售不旺的一个主要原因。长春企业要多补“气候课”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冬以来,长春市气温比常年同期约高4至5摄氏度。突然到来的暖冬让长春多数企业始料未及。

  “天气对我们这个行业影响很大,在这方面,我们今年吃了大亏。”面对低迷的销售业绩,李平后悔不迭地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约有9成以上的长春企业从未购买过气象信息,其中约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曾因为对天气的“失算”而遭受过损失。

  对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肇勇表示,像价格、货源、消费心理等信息一样,天气也是一种有价值的信息,尤其是对于与气候相关的行业更是如此。

  但是,目前长春绝大多数企业对于天气信息的价值仍没有充分认识,在发达国家和我国南方沿海地区,天气信息已经成为一种商品,客户可以通过付费来购买未来一段时间的天气预报信息,以便及时制定、调整生产和营销计划。但长春的企业对天气信息仍停留在“免费使用”的认识阶段,在年度计划和财务预算中也缺少此方面的整体考虑。他认为,商家以后应该补上这一课。(记者寇铁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