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快报

贴身提醒:腹泻或因感冒起

  专家提醒:辨清病因吃药才有效

  新快报记者 陈福香 通讯员 卢从斌近日,广州市卫生局公布,从去年7月份至今,广州发现14例诺瓦克患者,但均属散发病例,未见诺瓦克病毒引起的腹泻流行,近期幼儿腹泻系轮状病毒引起。

记者从各大医院获悉,近期的门诊病人还是以胃肠型感冒为主。专家提醒,胃肠型感冒的症状主要是腹泻,但很多市民不知道是感冒引起的,单纯服用止泻药,效果未必理想,最好先到医院检查,辨清病因再服药。另外,各大药店的销售信息也显示,胃肠类药物销售较好。

  医院:每天因感冒致腹泻的病人不少

  张阿姨这几天老感觉胃口不好,以为是工作过于疲劳的缘故,也没放在心上,随后,她陆续出现腹泻、头痛、肌肉酸痛的症状,翻开家里的药箱,看见里面有头痛散,便拿来吃,头痛是暂时止住了,但腹泻却越来越严重,不得不到医院看医生。“拉肚子也是感冒?”当医生告诉她这可能是胃肠型感冒引起的腹泻,张阿姨感到很疑惑。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的杨绮红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广州进入秋冬季节以来,胃肠型感冒病人不断增多,目前每天有近30个,主要是由病毒感染引起,比如不卫生的饮食习惯、服侍感冒病人时通过呼吸道传染等。老人、小孩则以受寒引起的胃肠型感冒居多。像张阿姨这样随便吃药止泻的病人很常见,杨医生介绍,大多数人都以为腹泻是吃了不洁的食物或者消化不良导致的,随便吃点止泻药或止痛药。实际上,如果是由病毒引起的,吃抗生素效果未必理想,而且小孩滥用奎诺酮类的抗生素可能会影响骨骼发育。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的老人一旦腹泻次数多了会造成严重脱水,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杨医生建议,每天腹泻三次以上的最好到医院就诊。

  滥服抗生素越吃越泻

  据了解,夏季的门诊腹泻病人多是细菌感染,适当服用抗生素即可缓解症状,但由病毒感染引起的就要慎重了,滥服抗生素可能会加重病情。白领小文前两天吃了未经加热的剩菜,出现腹泻、头晕症状,由于工作繁忙,她就随便到药店买了点头孢和先锋,但却越吃越泻,最后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严重脱水了。杨医生说,头孢类、青霉素类、先锋类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对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状效果不好,且吃多了会出现耐药性,并导致肠道菌群紊乱,损害胃肠粘膜,严重的还会引起消化道出血。

  购药前最好先咨询药师

  由于买药越来越方便,很多市民不一定等到急需用药的时候才去药店,有空的时候到医院转转买点常备药已经成了很普遍的现象。但药品不同食品,一旦服用不当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梅花村“保利·祝福你”大药房的胡药师就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一位中年男性匆匆忙忙跑到药店说要黄连素,胡药师上前详细问了才知道,原来是他的儿子这几天腹泻很严重,吃了止泻药两天了也没止住,想换种药试试效果,胡药师建议他赶紧带孩子去医院。胡药师提醒,有些症状用药缓解不了的时候就要去医院看,不能盲目凭经验吃药,延误治疗时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