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当《创智赢家》选手回归生活,怎样收场?

  2月3日,《创智赢家》的100万奖金将确定归属。无论是邵奕嘉、钟建弘、还是张书嘉夺冠,除了能胜出的那惟一一个,剩下的人,哪里来,哪里去。

  “真人秀”节目仿佛一场游戏一场梦,那些心怀梦想的游戏者,在经历了3个月喜怒哀乐的屏幕生活秀后,该怎样收场呢?

  3个月前,邵奕嘉不过是一名出入外企公司的高级白领,钟建弘在餐饮店当经理,而张书嘉则从公司跳槽,开始直销事业。

连同那些已经遭淘汰的选手,他们原本和行走在大街上的普通人一样,每日朝九晚五,有一个固定的生活圈,有一些爱去的社交场合,赚一点钱,有一点小爱好……

  然而,3个月的“真人秀”打断了这些参与100万争夺战的游戏者的小日子。正如一位选手自己总结的那样,“如果之前10个人中有7个喜欢你,3个讨厌你,那上了电视后,就会有700个人喜欢你,300个人讨厌你。而这700个喜欢你的人不会表达出他们的爱,但那300个讨厌你的人却会时不时表现出他们的厌恶,最后,形成一个不好的舆论气场。”

  经过了这场电视游戏,不少人的缺点都被放大了,然而之后,他们又不得不继续回到原先的生活轨道,重新坐回办公室……

  下了节目换工作

  在节目中被多次评判为“软弱、年轻、经验不足”的沈利一下节目,就接到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抛出的橄榄枝。这个在节目中多次被认为只会埋头做财务、体现不出更多才能的年轻人,偏偏就是用他一份又一份的小小财务报表,赢得了评委之一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何兆丰先生的赏识。

  “这么小的一份账,他居然能做得那么好,简直是个财务天才!”从第一次看到沈利做账后,何先生就一直在暗中关注这个除财务之外一律“表现平平”的年轻人。

  有趣的是,沈利在英国留学时,曾经向英国安永公司投过简历,因为没有被录取,回到中国就业。工作后不久就参加了《创智赢家》节目,没想到,第二次机会就这样来了。

  同样准备改换工作的还有纪洁域、汪毓等。而早在遭到淘汰之前,节目组就接到了某位投资人打来的电话,表示愿意给一直颇有争议的个性选手“快乐姐姐”杨叶投钱。

  “我想改变我的人生轨迹”,3个多月前,这句话几乎是绝大多数选手的心声,他们有的辞职,有的等待辞职,不惜参加“放大缺点,公布隐私”的真人秀节目,为自己寻找良机。

  对一部分人而言,目的实现了。杨叶说,在经历了比赛以后,选手的眼界高了、身价涨了,所以不再适合回到从前的环境工作,“因为原先的那个‘庙’已经小了。”

  负面消息砸饭碗

  但也有一些人因为被“放大缺点”,日子不大好过。

  16强选手中的刘琦被淘汰回家后,在网上看到了诸多恶意攻击的留言,其中不少人是在看过节目组那段隐蔽拍摄后对刘琦表示出了反感(视频中,刘琦躺坐在男生床上,和沈利、石磊谈笑风生,此时已是深夜)。这段视频流传开后,对刘琦“作风问题”的指责开始连绵不绝,另外一部分人则认为她是一个“没什么能力,却喜欢挑拨离间”的女人。

  面对“被扭曲甚至丑化的自己”,刘琦几次三番表示很难接受,她辞去原先的工作,和另一名淘汰选手陈维聪一起在网上搞了一个“创智阴家”。节目组还反映,刘琦多次打电话去抱怨,认为“节目毁了她的形象”,“要求节目组帮忙解决工作”。

  电视露脸遭举报

  上电视后,也有一些人得到了许多意想不到的经历,比如,“让讨厌你的人更讨厌你”。3个月来,电视台接到不少举报电话。

  有人反映,“某选手号称自己是某著名餐饮企业股东”的信息是夸大事实,在吹牛;有人说,某选手从前在他们公司当店长,口碑如何糟糕,人品如何恶劣;还有人反映,某选手的个人经历纯属杜撰,非但如此,还偷税漏税……

  离开节目后,除了“美国好人”石磊公开表示享受这种“半明星”状态,其他人则大多表示,“要尽快让‘赢家’成为往事”。

  “和赢家有关的一切信息,坚决不主动搜集”成为很多离开节目后选手们的共识———不看不听就不会影响自己的情绪,至于身边的人怎么看,被节目塑造为“芙蓉姐姐”的杨叶的观点代表了大多人的意见:“节目有收视率的需要,必然会在某些方面夸大,但是,真正的朋友也不会因为节目就受到影响。”

  最多也就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比如离开节目后,我的很多朋友总拿那次‘厕所门’事件和我开玩笑(在节目中,隐蔽摄像机拍到过一次选手间拉帮结派的违规事件),还有一次去城隍庙逛街,老板居然拒绝向我开价,他说他是从电视上知道杨叶是个砍价很‘煞根’的高手的。”

  受影响的还有家人,“好爸爸”钟建弘为了保护自己在孩子心中的良好形象,坚决采取了“堵”的办法。除了比赛,他不让儿子看相关的任何报道评论。“不想让其他人的言论伤害他,在他心中,爸爸是最棒的。”

  而纪洁域的初中学历也一再被人拿来说事儿,好在他的心态十分好:“现在会有一些人找我合作,我想他们应该是从节目中看到了我的能力,而不是学历。”

  真人秀的“规矩”

  《创智赢家》节目组导演李天我不认为电视节目“放大的缺点”会给这些人产生多大的副作用,因为人们的注意力有限、记忆力有限,每天都有新的电视节目诞生,人们会忘记那些选手,就像人们很容易忘记明星一样。

  几个月和选手们相处,我觉得很多人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能力强的人通过节目找到了更好的工作,能力一般的,有些人也博得了好的名声,最不济的大不了回到原来的岗位。他们中的很多人给我打电话,日子还是过得好好的。

  当然也有人会不愉快,但是真人秀的“规矩”就是这样,没有人强迫你,一切都出于自愿。

  没有能力的要有个性,没有个性的要有人品———参加真人秀,说难也不难,具备其中一点,就会有不错的结局。

  作者:陈海燕

  (来源:申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琦 | 沈利 | 杨叶 | 钟建弘 | 安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