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她回国“解决”旧爱 我不甘等待只盼望把她追回

  我早就预感到爸妈对文的出现绝不会表现出惊喜,

  但是我怎么也想不到,

  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口述者:陆平男30岁

  初中毕业后我便随着爸妈来到加拿大。爸妈在当地打理一家餐馆,那么些年下来,家里经济条件应该说相当不错。

与很多海外华人的家庭一样,身在国外但骨子里依旧是最传统的教育、生活模式。在家庭的影响下,渐渐我也养成了相对保守、听话的性格。念一所好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工作稳定后找一个好太太———这么些年来,我始终是按照这样的目标一步步前进的,爸妈满意,我也安心。

  (陆平是冬尔的初中同学,多年前去了加拿大。不久前陆平回上海度假,便邀了一大帮老同学一块儿聚聚。聚会当天,得知有“口述实录”这样一个栏目时,陆平竟一下子跳起来,不顾所有老同学讶异的眼神,连声说自己很需要倾诉。“我是回来追人的”,陆平苦笑着解释道,“无论是否追得上,起码我要让她明白我的心意。”)

  家里多了个“影子”

  我与文相识于前年冬天。

  记得某天回家,妈妈突然宣布,她有个老同学的女儿要来加拿大读大学,可能在我们家住一段时间。几天后文就到了,在我家门口,爸爸忙着把文的行李卸下车,而站在一大堆箱子中间的文则面无表情———这就是我第一眼见到文时的情形,没有一见钟情,甚至当时她根本没给我留下什么好印象。

  文比我小4岁,就在我曾经就读过的那家学校念书,所以,带她熟悉学校及周边环境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我身上。那天在车上,文依旧一语不发,我例行公事地告诉她哪里是车站、哪里是超市,她总是眼也不抬地“噢”一声。

  回到家,妈妈偷偷问我文怎么样。我说,挺老实的。妈妈便轻声嘀咕了一句:“老实的话,她妈妈也不会这么头疼了……”

  就这样,文在我家里住了下来,她一直很谨慎,大部分时间留在自己的房间。有时候我从窗前走过,看到她呆呆地坐在书桌前,什么也不做。对我来说,就好像家里多了个影子一样。

  相安无事地过了两个月,有天文突然一反常态地天黑都没有回家。妈妈着急起来,叫我去找,而爸爸则发牢骚地怪妈妈自找麻烦。

  正剑拔弩张的时候文回来了,道歉说是查资料误了时间。妈妈正在气头上,便说道:“文,你在自己家里出了事我们管不着,但你在这里我们是对你有责任的!”文听了脸变得煞白,一语不发地回了房间。

  (“我妈妈当时只肯含糊地告诉我,文是在国内出了些事,才被家里人送出国的。可是等我终于搞清真相的时候,我已经陷下去了。”毕竟当着老同学的面,陆平显得有些害羞,说话间已经灌下了半扎啤酒。)

  几次三番与她“偶遇”

  第二天文就打理了所有行李不辞而别了,只留下一封信表示谢意。

  再看到文是在一个很偶然的场合,那个周末,我与几个大学同学回学校参加派对。我到时台上正举行飙舞比赛,震耳欲聋的音乐声里几个男孩女孩舞得正high。那一瞬间我几乎不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个在台上跳热舞的女孩子竟然就是很久没有见的文!

  活动结束后,我无法按捺自己的好奇心,便主动跑去与文打招呼。看到我,文显得格外高兴,不由分说地拉住我一起喝酒。酒过三旬,我忍不住问她离开的理由,她轻描淡写地回答,当时在上海她妈妈不同意她和一个男孩恋爱,于是硬是把她送到了加拿大。她说,本来她以为离开家里也好,但是想不到在这里还是要被人管,所以决定搬出去。

  自从那晚以后,文的影子便在我心里长久地挥之不去了。她的两个身影总是交替着在我脑海里出现———一个是她坐在家里一言不发的样子,另一个是在学校舞池中热力四射的样子。

  但是不可否认,我被她深深吸引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她之所以被送到加拿大的那段不被容忍的爱情。我突然对这个女孩充满了好奇———也许,在我的成长环境中从来拥有了太多的循规蹈矩,而文带给我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我开始没事找事地往学校跑,试图找寻文的身影。其实这并不难,我会经常去文所在的学院,几次三番地和她在路上“偶遇”,然后约了一起去图书馆或者餐厅。与文在一起的时光真的很开心,她的无拘无束很轻易地感染了我。不久,我终于牵起了文的手……

  和谁也不能和她在一起

  但是所有这些我从来没有在家里提起过,只是越来越频繁的外出很快令爸妈警觉起来。有天妈妈

  终于忍不住了,便在饭桌上问我是不是有女朋友了,如果有的话,应该带回家给他们看看。

  于是,我决定把文带回家。

  我早就预感到爸妈对文的出现绝不会表现出惊喜,但是我怎么也想不到,那简直就是一场灾难!

  那天我和文踏进家门的时候,妈妈最初还只是表现出惊讶。她说,咦,好久不见,文怎么来了……可话音未落她就瞥见了我与文牵在一起的手,妈妈的脸色马上就变了,几乎是尖叫了起来。

  还来不及等我作出任何反应,文飞一样地跑了。

  而妈妈不由分说地一把拽住我,气急败坏地说:“小平,你和谁也不能和她!你知不知道她大学没毕业就和人家有妇之夫有了孩子,她妈妈就是因为这个快被气死的……”

  (陆平的额角不停沁出汗来,好几个老同学都凑过来听他“说故事”,这让他更加紧张起来。“碰到这种事情你们会介意吗?”陆平突然向身旁的3个男同学发问,没有回答,气氛有些尴尬。)

  她突然开始有心事

  我晕了,当天晚上就找到文,当面问她这是不是真的。当时文冷静地看着我,说,平,你介意,它就存在的,你不介意,它就不存在。

  我不知道自己是应该介意还是不介意,毕竟我不能当它没有发生过。但是,在接下来“冷处理”的两个星期里,我还是疯狂地想文。于是我问自己,为什么要为了一件已经过去了的事情为难自己?

  两星期后我再次找到文,明确地告诉她:我不介意。我们就这样和好了。

  但是妈妈不能“不介意”,无视这个存在,那么多年来,我终于做出了一个离经叛道的举动———我从家里搬了出来,在外面自己租了房子和文住在了一起。搬家那天,文抱着我说,我们一定会有个很温暖的家。

  这果然是一段甜蜜而温暖的日子,我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文则继续她的学业,安心等待毕业后成为我的妻子。而且文非常具有做一个好太太的潜质,她把家里打理得有条有理,每天做好饭菜等我回来。周末时我们会开车到远郊,躺在草地上什么也不想地睡一下午……

  幸福对我而言,是这样触手可及的。

  但是就在几个月前,我开始感觉到文的变化,她突然开始有心事———那种感觉很熟悉,就像当时她刚刚到我家,坐在窗前一动不动的样子。隐约间我觉得,那一定是和她以前的事情有关。

  终于有天我回到家,文说,我们要谈一谈———这是我俩第一次正式地谈到了那个从来都没有触及过的“存在”。文告诉我,那个“他”通过各种方式找到了文,并且告诉文,他已经离婚了。

  文流着眼泪说着这段过去,我从来没有了解过的过去———文从大学一年级开始恋上他,但是,当一切被他的妻子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后,他被毁了,而文被“遣送”到了加拿大……

  我默默听着这一切,忽然觉得,在文的心里,自己占据的那个位置竟然这么可怜。相比于他们跌宕的爱情,我们的感情变得那么无足轻重。忽然,我觉得自己很傻,怎么会一厢情愿地忽视一个这样的“存在”呢?

  就在圣诞前夕文离开了家,她说要回国解决一些事情。在留给我的信上,文说:如果你愿意等我,我会回来的,如果你没有信心,我也不会有信心了。

  作者:冬尔筲

  (来源:申江)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