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法院院长换手机号堵不住“说情风” 说客有头有脸

  海口晚报网1月30日讯

  “我们现在不但不怕说情风,而且还希望有人来说情。有说情者就等于有了担保人,案子反倒容易执行了。”

  1月29日,正在银川参加宁夏法院院长会议的固原市原州区法院院长王胜利对记者如是说。

  院长换手机号堵不住“说情风”

  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是国家级贫困县(区)之一,素有“贫困甲天下”之称。在这里,诉讼当事人依法履行法院生效民事判决的能力相对较弱。

  2006年,原州区法院清理出历年未执结案件高达一千二百余件,且新收案件不断增多。

  这一年,该院组织了一场声势较大的集中执行活动,立即招来亲戚、乡亲、老同学、老战友,甚至一些领导干部的说情干扰。几位院领导只好更换了手机号码,并作出这样一个决定:对已经采取人身强制措施的,被执行人需要解除人身强制措施,必须有每位院领导签字同意,以此堵塞说情渠道。

  院领导更换了手机号码,一些有头有脸的人物还是想方设法找到了王胜利院长和穆存忠副院长的新号码。

  一天晚上,一位有影响的领导干部拨通了王胜利院长的手机号码,称某被执行人是自己的亲戚,希望法院不要拘传该被执行人,并明确表示自己愿意为其提供担保,促使亲戚尽快履行债务。次日一大早,该领导即派人足额交纳了执行款项。

  领导干部是这样,政法部门“兄弟”单位的同志也如此。

  一次,一个公安民警找到原州区法院副院长穆存忠说,法院正在执行的一个被执行人是自己的舅舅,4万元债务只能履行2万多元,请求法院不要再强制执行被执行人的其他财产。

  穆存忠副院长耐心说明必须强制执行的理由后,对这个公安民警说,如果你能为被执行人提供担保,保证5天内履行完毕全部债务,法院可以考虑先不强制执行被执行人的其他财产。

  公安民警迫于法院强制执行的决心和自己与被执行人的特殊关系,当即答应提供担保,并很快履行了其余债务。

  在随后的几天里,原州区法院接二连三发生了几起类似的说情事件。

  说情的启示建立“说情风险担保制”

  何不让说情者担保执行?院领导及时调整思路,尝试通过由说情者担保债务履行的方法缓解执行难,并在一年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说情风险担保制度”。

  原州区法院院长王胜利告诉记者,他们在难抵说情风情况下建立的“说情风险担保制度”,其内容主要包括,对有履行或部分履行能力的当事人,以公告、媒体曝光的形式予以公布,责令被执行人限期自动履行。对少数逃避,甚至抗拒执行的“钉子户”,果断采取强制措施,迅速执行。法院领导和其他办案人员不再回避说情者,只要说情者愿意为被执行人提供担保,并出具了书面担保书,写明担保金额、担保财产和保证期限的,法院可对被执行人不采取人身强制措施,暂缓强制执行。其中,对在当地有较高威望的说情者,还可以采取信誉担保。对担保期限内仍不主动履行债务的,法院以原债务人与担保人为共同被执行人,采取坚决措施,依法予以强制执行。

  王胜利院长说:“说情风险担保制度”不仅大大避免了法院执行人员与被执行人的直接冲突,缓释了被执行人对法院的对抗情绪,而且使法院与说情者的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即由过去干扰执行与反干扰的对抗性关系,演变为通过说情者劝说被执行人尽可能履行债务的协助与被协助的关系。更为重要的是,说情者自愿为被执行人提供担保,增大了债务得以顺利履行的可能性。2006年,原州区法院接受此类说情的案件有400多件,均在担保期限内履行完毕,占全部执结案件的29%。不仅如此,这一年,全院历年积案执结率为69.9%,当年新收案件执结率达83%。(来源:法制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胜利 | 穆存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