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新西兰公布残杀鲸鱼血腥录像 遭国际舆论批评

  新西兰公布残杀鲸鱼血腥录像

  环保组织“通缉”日本捕鲸船

  新西兰海军一架侦察机近日在南太平洋海域拍摄到一艘日本捕鲸船,并将渔船工作人员残忍捕杀鲸鱼的场面公之于众。这一血腥场面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批评,一家国际反捕鲸组织28日更是宣布一份悬赏公告,希望有识之士或者政府机构提供日本捕鲸船的具体位置。

  录像公布 科研?屠戮?

  新西兰政府26日公布了一段一两天前的日本捕鲸船录像:一条被捕获的鲸鱼腹腔被日本“科研人员”解剖开,甲板上到处是鲜血。

  也许是意识到新西兰侦察机的出现,一名船员把一块告示牌高高举过头顶,上面用英语写着“我们在采集组织样本”。这名船员两旁,各摆着一个准备盛放鲸鱼肉的大盆。

  “我们必须问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这到底是科学,还是屠戮?”澳大利亚渔林业及动物保护部长卡特在公布录像后说,“日本人这么做的目的是了解有关鲸鱼的知识,还是为了制作鲸鱼大餐?”

  悬赏通缉 呼吁支援

  由于担心一些国际环保组织与日本捕鲸船发生严重对峙,新西兰方面没有向外界透露捕鲸船当时所在的海上位置。

  有鉴于此,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反捕鲸组织“海洋守护者协会”28日在其网站上发布了一份2.5万美元的悬赏公告,呼吁新西兰政府雇员或者其他有识之士能够提供日本捕鲸船的具体下落。

  该组织正在参与追踪日本捕鲸船的“法利·莫厄特”号船长沃森说,他相信捕鲸船就在自己船只方圆850公里范围内,如果有人告诉他们方位的话,船只省下的燃油费将足以支付这笔赏金。他说,在发现日本船只后,如果那些船只仍然执意捕鲸,他将不惜冲撞捕鲸船,以确保鲸鱼免受生命威胁。

  “法利·莫厄特”号已经在相关海域搜寻了10天,距离燃油耗尽还有约3周。沃森怀疑,美国海军情报机构暗中将抗议船只的卫星位置告诉了日方,以便他们躲避抗议活动。

  除“海洋守护者协会”外,“绿色和平”组织26日也开始了2007年度反捕鲸行动。该组织的旗舰船只“埃斯佩兰萨”号当天从新西兰启航,加入阻挠日本捕鲸的行动。

  日本会议 多国抵制

  在开展“科研捕鲸”的同时,日本政府还在为解除国际捕鲸禁令而努力。日本水产厅近日宣布,日本将于2月13日至15日主持召开国际捕鲸委员会首次非正式会议。

  日本水产厅官员岗田秀明(音译)称,国际捕鲸委员会过去的讨论一直在围绕捕鲸的利弊,而现在更多地讨论如何恢复成控制鲸鱼“资源”的委员会。日本已经向国际捕鲸委员会所有72个成员发出与会邀请,但他拒绝透露哪些国家同意与会。路透社说,英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国家已经明确表示将抵制这次会议,准备与会的国家只有少数几个。

  日本把捕鲸作为“国家传统”,鲸鱼肉也是其饮食文化中的重要部分。自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颁布禁止商业捕鲸令以来,日本一直宣称鲸鱼数量已经出现反弹,每年杀死数百头鲸鱼用于“科研目的”。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