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mangazine|名牌》杂志 > 大道/极乐

台湾命运大推演


2006台湾因“贪腐”与“反贪腐”出现重大动荡

  因为“贪腐”而带来社会的严重危机、又因为“反贪腐”而带来了社会新机的国家和地区有多少?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美国正处于“镀金时代”,但据1905年 《文摘杂志》 刊载的一张法国印制的美国地图标明,在当时美国的45个州中,只有6个是没有腐化的,有25个标明为“全部腐化”,13个标明为“特别腐化”。由于媒体兴盛,揭黑新闻与揭黑小说风行于世。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不满地借用著名宗教小说 《天路历程》 中的“扒粪者”(muckrakers)来形容这群揭黑记者。

小说中的“扒粪者”手拿粪耙,目不旁视,只知道朝下看,满目都是地上的秽物,看不到任何美好的事物。但正是这场“扒粪运动”,有效地遏制了当时美国社会贪腐的滋生蔓延。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官僚系统严重腐化,尤其是警察部门普遍贪腐,引发了社会的极度不满。倘若从头肃清,那么很可能会带来警察部门的哗变。香港政府理性面对,划定了追究的界限,一方面确立了肃贪的新起点,一方面以一种“大赦”的方式化解了警察哗变而带来社会严重动荡的可能性。同时,香港成立了苛严查案的廉政公署。从此,“廉署请你喝咖啡”成了一句让欲贪者闻之胆寒的话,廉政建设也成为了全球的一个样本。

  1992年之前,意大利政坛盛行收受习惯性回扣。由检察官弗朗西斯科·博雷利和安东尼奥·迪彼特罗发起了一场规模盛大的“净手运动”。检察官前后共发出4600份拘押令和25000份司法调查通知,8名前总理受到牵连(5名前总理遭到起诉,3名被判有罪),10多名前政府部长和近三分之一的两院议员被控涉案,超过12000人受到调查,约5000名商人和政治人物被捕,甚至有十余人畏罪自杀。在这场“司法恐怖”中,检察官们成为了国民英雄,也由他们揭开了意大利从“第一共和”过渡到“第二共和”的序幕。

  ……

  而2006年的台湾,也走到了这样一个因为“贪腐”与“反贪腐”以致出现重大动荡同时也蕴含生机的“非常时刻”。首先是陈水扁家族的一系列弊案发生,尤其是他直接涉及的“国务机要费案”爆发,引发了一连串在野党的“罢免”和“红衫军”持续数月的大抗争,几乎到了要摧毁台湾所谓的“宪政体制”的程度。接着,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特别费案”又爆发。这虽然是由于常年的制度瑕疵所造成的,但由于政治操作,竟然使得多达6500位在任首长(如果追诉20年,则多达2万余人)有“贪渎”之嫌,倘若照此演变,照苏贞昌的话来说,有“动摇国本”之虞。

  经过这样一个非常时刻,置身其中也参与其事的两大政党及其领袖、媒体以及揭弊者、社会抗议的民众以及蓝绿两大阵营的支持者、检察官以及知识分子,他们将把怎样的一个台湾带到什么样的一个方向上去? 《名牌》 杂志特此专访了台湾著名政论家南方朔先生,台湾东吴大学政治学教授、反贪腐倒扁总部国际发言人盛治仁先生,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丁学良先生,请他们来做“台湾反贪腐运动命运大推演”,以观察台湾整个社会的大脉动和走向。(文/黄惊涛)


[1][2][3][4][5][6][7][8][9][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方朔 | 陈水扁 | 方式 | 主席 |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