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十年师徒情谊并不如烟 罗雪娟辉煌隐退都是因他?

  谜面——奥运冠军、女蛙王、杭州人。如果要玩猜谜游戏,谜底其实很简单:罗雪娟。但除了这脱口而出的三个字,其实很难说有谁真正了解盛名之下她的内心,因为她对媒体从来没有给予足够的信任。仿佛只有在口口相传、零星片断的采访中用她的只言片语,才能拼凑出这张熟悉陌生人的脸谱——细致皎好的面庞下,隐藏着锋利倔强的棱角。

比如那句“泳池中的水不太干净,但我是干净地走出来的”;比如那句“我还要感谢那些憎恨我的人”;还比如那句“依萍和我很像,身上都是刺。如果没有了刺,我们也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朋友跟罗雪娟的教练说:“一看她说话的样子就知道是你教出来的弟子。”张亚东一听,笑着说:“哪有这么明显”,嘴角上扬有一丝骄傲的弧度。只因别人的一句质疑,年少轻狂的张亚东,在大学毕业时放弃国家队助教一职主动回到浙江省队,15年后他带着罗雪娟重返国家队。他的狂傲和她的自负仿佛有种一脉相承的渊源。从1996年到2006年,十年来这段荣辱与共、彼此成就的师徒情谊,化作了一块块颜色不同的闪亮奖牌,化作了一段无法忘却的人生旅程。十年了,三千多个日日夜夜,往事并不如烟。

  千里马和伯乐?

  “千里马”的典故经常用来形容师徒关系,只是把它用在罗雪娟和张亚东身上好像并非如此。如果让张亚东自己来说,更贴切的比喻会是“厨师”与“食材”。“像青菜,就需要用大火爆炒才能保持翠绿;而老鸭煲,旺火肯定做不出好味道。运动员也一样,火候的掌握很重要。”张亚东的这套“厨房哲学”在罗雪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要做出一道佳肴,第一步就是选材。

  1996年年底,刚上杭州四中分校的罗雪娟在忐忑不安中等待省体工队的最后通知。“除了蛙泳还不错,自由泳游起来跟蛇一样,蝶泳根本不会”身高仅1.58米的她,最终被拒之门外。但张亚东凭借灵敏的“嗅觉”认准了这块“璞玉”。因为优秀运动员所需要的爆发力、速度和灵气,罗雪娟都具备,更难得的是她训练时认真刻苦,有股不服输的精神。经过张亚东的调教,一个月后罗雪娟就游出了全国达标的水平,从此改变了命运。

  2000年罗雪娟首次夺得全国冠军,同年6月,张亚东与罗雪娟一道入选国家队,悉尼奥运会上第八名的成绩,让罗雪娟一战成名。2001年的九运会,罗雪娟将女子100米蛙泳冠军收入囊中。精心挑选的食材要想烧出美味,还要经受住烈焰的炙烤。

  2002年,罗雪娟训练时经常感到胸闷,头晕,上半年她的手腕更是莫名其妙地疼痛,加上一次诊断失误,伤病更加严重。医生会诊后结论是如果继续长期在缺氧的水下环境进行训练,罗雪娟可能会导致心脏室颤。更可怕的后果是,在超负荷的运动状态下,室颤引发的猝死率很高。经过慎重考虑,医生建议罗雪娟退役。

  与北体大运动生理学博士陆一帆反复论证后,张亚东认为“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可控的”,决定将医生的会诊结果暂时封锁。那是一段艰难的时光,张亚东尝试了多种方法却收效甚微,在“练”与“调”之间陷入两难境地。

  按照正常的医学观念,像罗雪娟的情况,不能再进行高强度的训练。“既然游完800米她会胸闷,那我就减少到400米;正常的训练规律是指重复训练不能超过三次,重复次数少,间歇时间短;我制定的计划是,重复次数多、间歇时间长。其他运动员的速度要求是从慢到快,罗雪娟则是从快到慢,有利于她的心律恢复。这样试了试,效果还不错。”这套完全违背常规、仅适用于罗雪娟的“个性化”训练方法,令其他紧张备战奥运会的教练员十分不解:“他葫芦里卖的究竟是什么药?”

  “我的结论是——比赛需要什么,我就提高什么。”当教练的思路豁然开朗后,2002年的罗雪娟一扫之前的阴霾,在釜山亚运会上赢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200米蛙泳亚军。更灿烂的辉煌在前方不远处等待着罗雪娟。2004年8月,中国游泳队提前六天来到雅典,但罗雪娟的赛前状态却不理想。第三天上午的训练进行到一半,怕晒的罗雪娟一直抱怨露天场馆的阳光太强烈,情绪很不稳定。情急之下,张亚东把罗雪娟等三名队员带到旁边的25米室内游泳池。

  “比赛时一点都不兴奋,感觉跟全国比赛没什么差别。”8月16日晚的半决赛,未进入最佳赛前状态的罗雪娟以第七的成绩“危险”晋级女子100米蛙泳决赛。“如果这时候失误,你对得起谁,对自己都没办法交待,又要等四年。”第二天上午训练时,张亚东一反常态地提前向罗雪娟“加压”。回奥运村的路上,罗雪娟告诉教练:“我现在开始紧张了。”换作其他人,这也许是个坏消息,但张亚东十分满意,因为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决赛时,罗雪娟被安排在第一泳道。世界大赛上,在这个泳道上夺取冠军的先例少之又少。只有拥有绝对实力的运动员,才能不受他人表现和赛场环境的干扰,当时的罗雪娟正是如此:“虽然我在不引人注意的泳道,但是我想,一道就意味着第一啊,很好!”

  张亚东始终和罗雪娟保持着不超过5米的距离,一方面尽量为罗雪娟减少外部的干扰,一方面仔细观察她临战前的状态。到检录时间了,站在门口的张亚东为罗雪娟拉筋,他拍拍罗雪娟的肩膀,一段发自肺腑的话脱口而出:“你是最棒的,没有人比你更棒!你是最好的,绝对不允许别人比你更好!加油!”

  1分06秒64。一身是水的罗雪娟与张亚东抱头痛哭,这枚师徒俩共同嬴得奥运金牌,打破了中国游泳队八年来奥运金牌颗粒无收的尴尬。从此,罗雪娟被视为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昔日被人拒收的丑小鸭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巧手厨师”张亚东自然功不可没。

  情如父女?

  “自从他小学三年级开始,我就没有怎么带过他。如果对他像对罗雪娟一样,相信他现在各方面都会更优秀些。”比起自己17岁的儿子,张亚东在罗雪娟身上倾注了更多的心血。2003年国家游泳队在广东集训时,张亚东从当地久负盛名的老中医那儿寻来一剂“偏方”(半斤肉末,加三碗水,浸泡两小时后,将血水过滤。去除肉末,血水炖上两小时,再拿纱布过滤,去除渣滓,最后加入已浸泡一天左右的虫草12克,再用小火炖一天)。每周两次、整整一年的煎药工作,张亚东从不假借他人之手。

  正是这般付出帮助罗雪娟在2003年7月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上,一举赢得女子50米、1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冠军,成为世锦赛上的“三冠王”。罗雪娟对教练张亚东的依赖也越来越强。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上,罗雪娟在强项50米蛙泳第七、100米蛙泳第四的成绩让很多人大吃一惊,罗雪娟也开始向媒体抱怨:“奥运会后我练得不够系统,教练(指张亚东)手下的队员太多了,即使有两个教练当助手,但他要管的队员有20多人,什么泳姿的选手都有,其中就包括我。他经常顾不上我。很多时候,当我在等教练训练或指示的时候,他在指导别人。有时需要计时的强度训练,他也会忙不过来,忘了给我计时。”

  在训练中,罗雪娟竟孩子气地用“消极怠工”的方式来发泄自己的委屈,张亚东多次与其沟通却收效甚微。有一次见罗雪娟按正常水平7秒能完成的训练硬是拖延到17秒,张亚东终于忍不住扇了她一巴掌。当得知张亚东即将出任国家队总教练,将由浙江队师兄陶嵘负责自己以后的训练时,罗雪娟在2005年东亚运动会上的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张教练告诉我这方面的变化后,我顿时有种无依无靠的感觉。我一下子感情上难以接受。”其实张亚东也明白:“我跟她之间唯一的矛盾就是她不愿意我带那么多队员,不希望别的教练来带她。从她个人出发,她有些伤心是正常的。但从整体上来看,我是中国游泳的总教练,我要从大局出发,对每一个运动员一视同仁。”

  还记得张亚东透露过一则小秘密,在妻子怀孕时,他很希望能生一个女孩,“女儿每天叽叽喳喳的,跟你撒撒娇,围在自己身边多热闹啊。”让人不禁联想到罗雪娟,只是她棱角鲜明的个性显然不太符合以上标准,张亚东笑着说,“小时候我一直把她当成女儿一样,只是女儿总有长大的一天。”

  2003年灵验的预言?

  离开了张亚东的庇护,“失宠”的罗雪娟在2006年显得格外不顺。去年11月的东亚运动会后,她几乎没有参加任何正式比赛,4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短池世锦赛和后来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罗雪娟都以身体情况不适合参加比赛为由没有参赛。

  8月底,全国游泳锦标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名单公布,罗雪娟的名字意外地没有出现在国家队名单中,而是随同浙江省队参加比赛。一时间,“罗雪娟被下放回省队”的传言不绝于耳,国家游泳中心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辟谣。

  “但当时罗雪娟的身体状况时好时坏,好的时候练几天,不好的时候又中断了,根本达不到国家队的要求。加上当时国际上琼斯的成绩飞速增长,而且队内备战08奥运的气氛又热火朝天,王群、季丽萍等小将进步飞快,作为08重点的罗雪娟徒然间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国家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解释了罗雪娟回浙江训练的原因,“她的心理负担越大,身体恢复得就越慢,所以在7月份国家队外出训练之前,队里干脆给她放假,让她回杭州养病,并委托浙江省队教练朱志根(吴鹏的教练)来管理她。”

  虽然在几天后的全国锦标赛上,罗雪娟获得一枚金牌、一枚银牌,但是亚运会的参赛名单中却没有她的名字。在“锻炼新人”的前提下,小将王群、季丽萍、罗男和名将齐晖将代表中国队参加100米和200米蛙泳。那时,罗雪娟仍然期待着通过半年的休整之后,在今年三月的墨尔本世锦赛上“重新出发”。

  去年12月,罗雪娟住进了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亚运后又悄悄到北京做了心脏微创手术,手术后的病情并不乐观。张亚东的一席话浇熄了大家刚刚燃烧起来的期待,“竞技运动有着自己的规律,在长期缺乏系统训练的情况下,以罗雪娟现在的身体情况,指望她在两个月后的比赛上创造奇迹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次她肯定不会参加墨尔本世锦赛。”几天后,罗雪娟向浙江省体育局递交了退役申请,并得到批准,1月29日关于罗雪娟退役的新闻发布会将在浙江召开。不过半年的光景,罗雪娟的运动生涯就发生了彻底的改变,究竟是在何时这位从不低头的勇敢“蛙后”萌生了退役的念头?

  “如果雅典奥运会夺冠,那将是我此生最灿烂的时刻。”

  这是罗雪娟在2003年某次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后来的故事,大家都共同见证--2004年夏,罗雪娟在爱琴海畔如愿收获雅典女子100米蛙泳金牌;2007年冬,罗雪娟在家乡杭州宣布退役,北京卫冕一梦终成空。这句话仿佛是一则无比灵验,却又未完待续的预言。真的已经到达过“顶点”了吗?对一个刚满23岁的女生来说,罗雪娟还应该为它续写一个更加精彩的结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雪娟 | 张亚东 | 王群 | 季丽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