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省2006年研究生的就业率比大专生还低

  2006年广东高校就业率公布,考研热降温

  新快报讯(记者 陈晶晶 实习生 徐虹 通讯员 王创)2006年研究生的就业率比大专生还低!记者昨日从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正式公布,研究生为94.37%,本专科为96.16%。

此外,随着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今年将迎来广东省大学生就业的高峰年。

  低就业率导致考研热降温

  据介绍,广东省2006年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共210418人(研究生13130人;本科69699人;高职高专127589人)。截至2006年12月10日,全省应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率为94.37%,低于本专科毕业生就业率96.16%(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7.25%,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5.57%)。对此,广东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解释,研究生和本科生、大专生不是同一个标准体系的人才,不好作对比。但从广东省目前产业结构和经济发展现状来看,需要的主要是应用型、技能型人才。高校、研究单位对研究生这些高端研究型人才的需求还是存在的,但总体的量肯定不如对应用型人才的多。中山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尔新表示,现在用人单位对人才的理念也发生了改变,认识到知识的积累也需要一个过程,不再盲目趋高,而是什么样的岗位,招什么样人才。“研究生就业率比本科生就业率低,甚至比专科生就业率还低,所以今年的考研热也大幅度降温。”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表示,该现象说明,人才市场用人观念趋向成熟,人们的升学理念也更加理性。据了解,2007年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人数从2006年的260万人增长到320万人,其中仅有71.4万名应届本科毕业生报名考研,占报名总人数的55.7%,仅比去年略有增加。

  整体就业率满意度低

  单从就业率的数字看,广东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前茅。但李小鲁表示,高就业率掩盖了不少矛盾,需要各高校重视,如高就业率下还存在大学生就业满意度低的情况。一方面学生就读高校的成本近年来大幅度提高,但另一方面高校毕业后就业的回报率却相对降低;同时,就业质量提高得比较慢,主要体现在大学生的对薪酬、专业对口率、就业稳定性、就业事业发展预期空间等满意度较低。另外,就业竞争加剧也造成了大学生长期心理焦虑。李小鲁介绍,近几年省外高校毕业生在广东就业人数每年都以超过两万人的速度增长,从过去的两万、四万、八万人到今年大幅增长到十五万人,与二十万本省高校毕业生的竞争日趋激烈。此外,高就业率也造成了大中城市需求旺盛的假象,影响大学生流向基层,今年到基层就业的大学生人数只比去年略有增加。

  女大学生成就业弱势群体

  针对去年部分高校就业率有水分的情况,李小鲁表示,今年将把就业率真实性作为检查的重点,一旦发现有上报不真实数据的情况,除在全省范围内通报批评,把处理结果公布外,还将在高校教学评估工作时,实行一票否决制。李小鲁还介绍,2006年高校学生非正常死亡人数中,女生占很大比例,其自杀的五大原因中就业焦虑是重要原因。高校对就业弱势人群,须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服务,帮助她们顺利就业。(晓健/编制)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小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