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市长许宗衡:“我对形象工程深恶痛绝”

  许宗衡做客人民网回应网友尖锐问题,坦言做官不为捞好处

  “我对形象工程深恶痛绝”、“你称我老许,我感到特别亲切”……

  前天,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虽然这场网上互动的话题设定为“深圳自主创新”,但更像是一场市长与网民的网上见面会,网友的提问涉及深圳未来发展、治安、深港、外来务工、民主与法治进程等诸多方面,许宗衡均未回避一一作答。

深圳市领导与普通群众之间的直接交流屡有创新之举,2004年8月31日,深圳利用广播平台开通沟通政府与市民的热线节目——《民心桥》,首期“上桥”的嘉宾就是时任深圳市市长的李鸿忠:在与报纸联合开通的《直通车》栏目中,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许宗衡等市领导均“上车”会市民。本次许宗衡在人民网上会“网民”,则是将这种“无缝沟通”延伸到网络上。对此,许宗衡也评价称,“这是推动我们政府和网友之间的一种互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也是现代政府要面对媒体的一种新的选择,对于加大政府与网民沟通,使网民更加全面了解地方政府考虑的一些重要问题,将会起到积极作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互动交流吸引了11万多名网民的眼球,因提问、跟帖十分踊跃,一度造成网络拥堵。对一些比较尖锐的问题,许宗衡也毫不回避,获得网民好评。最后他表示,真诚地请网友继续关注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希望大家给予他个人和政府提供更多更好的意见,“我是一个坦诚的市长,我不会回避什么问题;我也是一个负责任的市长,我将会认真对待每一条具有价值的意见,”他如是作结。

  谈创新:不想赶走而是培训农民工

  新建两所大学解科研“短板”

  话题事先设定为“深圳自主创新”。许宗衡向网友介绍了深圳经过27年的发展,以自主创新为特征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城市支柱产业,并创造自主创新“深圳经验”的情况。对于深圳大学及研究所不足的“短板”,许宗衡透露,深圳计划新建两所大学,一所科研型,一所教学型,并将在今年启动有关前期工作。有网友则认为,深圳搞高科技,加强自主创新,其实就是想赶农民工等文化素质低的人走。对此许宗衡予以否认,并称深圳完成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是深圳重要的战略思想,不是就要把农民工都赶走,反而是通过培训,让他适应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来使他们有更强的能力参与市场经济。对于网友对珠三角一带“血汗工厂”的指责,许宗衡也介绍,深圳通过提高劳务工最低工资水平,在全国第一个推出了《企业员工工资支付条例》,率先对恶意欠薪老板实行了司法打击,还建立了劳务工欠薪保证基金等制度和举措,保护外来工利益。

  谈自己:从政不是想为自己捞好处

  以前从没想过要做深圳市长

  一些网民的提问较为尖锐,网友“气得脸都变了型”更是干脆地问许宗衡是怀着当官捞好处的想法,还是真想着为人民服务踏上从政之路。许宗衡则坦承,“我出身于一个很普通的工人家庭。我下过农村,在工厂待过、在机关待过,我踏上从政之路,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做深圳市长。我做官从来没有想过捞什么好处,权力对个人来讲就是一种责任,我坚信我能履行好我的责任。”2003年,深圳网民“我为伊狂”一篇《深圳,你被谁抛弃》的网文曾引发深圳的大讨论,时任深圳市市长的于幼军还亲自与作者呙中校见面。网民对这种官民互动显然仍有所期待,于是有网友提出,深圳网友“天津包子”很有思想,经常在网上批评深圳的一些不妥的做法,问许市长是否想接见这个网友?对此,许宗衡也表示,民众参政意识增强、关注社会和城市的进步,这是我作为市长所需要的。如果网友“天津包子”有非常真诚的意见反映给有关部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见。

  谈合作:毗邻香港是重要区位优势

  要把深港合作摆上重要位置

  有网友认为,深圳之所以发展快,主要得益于香港。对此,许宗衡并不否认。他表示,毗邻香港是深圳特区一个重要区位优势,我们在招商引资过程中,60%的外资来源于港资,第一个外资企业是香港企业。引进香港的技术、资金、管理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同时认为,香港是一个创新资源丰富、创新机制完善、创新活动广泛的地区,在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探索中,要把与香港之间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放在一个十分重要的位置。2005年,深圳创造性地提出两地共同建设“深港创新圈”的构想,进一步完善深港科技合作机制,力争把香港发达的国际金融业、现代服务业、丰富的创新资源与深圳的高科技产业生态和活跃的创新活动结合起来,使两地成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重要基地,成为创新资源最集中、创新活动最活跃的国际一流创新圈。目前,“深港创新圈”的有关合作项目已经开始运作。

  谈民生:近年两抢发案率明显下降

  深圳治安好转各界已有感觉

  深圳治安一直非议颇多,网友也直接把这个问题抛给许宗衡,问他网上都说深圳的治安不好是否属实。许宗衡回应称,深圳社会治安状况正在不断地改善,这个城市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优秀城市,在广东省连续两次社会治安综合考评中排名第一。近几年来我们刑事发案率、路面两抢发案率大幅度下降,并称,外商、投资商和企业界朋友也明显感觉到近几年来深圳治安有了很大改善。与治安同列“新三座大山”的还有教育和医疗,也有网友给市长“支招”,每年大力削减形象工程开支,全部投入教育,解决教育不足、教育不公的问题。对于网友对“形象工程”的质疑,许宗衡坦陈,作为一个城市,她必须要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但从个人来讲,他对形象工程是深恶痛绝的,他认为纳税人的钱要用到点子上,要进一步优化市民的居住环境、生活环境、工作环境。而对于住房问题,许宗衡表示,深圳已按照国家政策采取措施进行调控,重要的是保证低收入家庭和普通的市民居住问题。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国栋新闻来源:南方都市报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宗衡 | 李鸿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