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

删改慰安妇节目 日本电视台败诉

  东京高等法院裁定删改行为构成“道义损害”

  日本东京高等法院1月29日下午作出裁决,日本广播协会(NHK)和另外两家节目制作公司故意删改妇女组织“VAWW-NET”制作的有关“慰安妇”的节目,对后者构成“道义损害”,因此需赔偿200万日元(约合1.67万美元)。

“VAWW-NET”的全称是“战争中针对女性暴力行为网络”。该组织1998年成立,总部设在日本东京,主要活动目标之一是“为二战前和二战期间遭受日本军队性奴役的女性恢复名誉和公正,要求日本政府承担战争责任和战后相关责任”。“VAWW-NET”参与了“日本军队性奴役罪行妇女国际战犯法庭”的工作,这是一个由多国非政府组织合作建立的非官方性质的法庭。2000年12月,“日本军队性奴役罪行妇女国际战犯法庭”在东京举行“模拟审判”,经过5天“审判”,法庭就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的行为作出初步判决,判定已故的日本裕仁天皇犯下反人道罪。2001年12月,“模拟法庭”在荷兰海牙作出最终判决,维持初步判决。“VAWW-NET”把2000年的“东京模拟审判”制作成专题片,NHK于2000年1月30日播出了这一节目,但将原始版本删减了4分钟,被去掉的内容包括当年日本老兵的证词、对裕仁天皇的“有罪”裁决和“VAWW-NET”名称等。法新社报道说,受这一案件影响,许多NHK的观众出于愤怒,拒绝交纳收视费。这一案件同时也让人们再度关注日本政要对“慰安妇”问题的态度。在29日的裁决中,法官认为,没有明显证据证明,安倍曾向电视台施压,但电视台方面“过分严肃对待”了安倍有关“公正和中立”的建议,“根据建议删改了节目”,这是滥用和放弃节目编辑控制权的行为,出卖了原告对其的期待和信任。NHK对裁决不满,这家电视台当天发表声明说,裁决“不公正”,“极端限制了节目编辑自由权”,“绝对不可接受”,准备再提出上诉。“VAWW-NET”则认为裁决是一场胜利,并呼吁NHK“真诚地接受判决”。“VAWW-NET”组织主席说:“法庭对慰安妇问题了解如此之多,这一事实让我感到惊讶和喜出望外。”黄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上图:安倍晋三

  安倍曾经施压 要求撤销节目

  原告表示,法庭委婉指出电视台曾受到政治人物的干涉

  尽管法官认定,包括现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政界人物没有施压迫使NHK删改节目,而且判定的赔偿数额远少于原告要求,但“VAWW-NET”仍认为29日的裁决是一场“全面胜利”。“VAWW-NET”以电视台和制作公司未经通告擅自删改节目内容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2004年3月,东京地方法院判决被告中一家制作公司赔偿100万日元(约8300美元),诉讼双方就此各自提起上诉。随着法庭审判的深入,本案重点也发生转移,从删改节目内容变成日本政界人物是否曾干涉NHK的制作工作。日本媒体报道说,当时任内阁副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和前农林水产大臣、现任自民党政治调查会长中川昭一曾介入此事。安倍和中川否认向电视台施压,但承认当时认为节目内容有偏向,并就此投诉。安倍晋三说,在“模拟审判”中,只有法官和起诉人,却没有证人和辩护律师,这显示审判内容有偏颇,因此他希望NHK“应以公正和中立的立场进行报道”。NHK也称,删改行为出于自己的判断。不过,一名NHK的前雇员作证说,安倍曾要求电视台撤销节目。“(法庭)裁决清楚表明了没有政治人物介入。”安倍29日晚告诉媒体记者说。“VAWW-NET”组织的主席则指出:“我认为,法庭已经委婉指出,由于NHK感到了压力,它删改了节目。”(新华)(子琦/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