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河南政协委员:政府投入应有侧重缩小校间差距

  昨天,政协委员袁剑萍向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对我省教育发展规划的思考与建议》提案,被摆在了显著位置。

  1月19日,全省义务教育均衡现场会专门选择在新郑举行。省政府提出,全省要用5年左右时间,做到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学校之间的差别明显缩小,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的现象大大减少。

  在提案中,袁剑萍指出,现在之所以会有择校,主要原因是学校的师资分配和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分配不均。要消除这种择校热,他建议,政府在对学校进行投入时,应侧重于对一些薄弱学校的投入,逐步缩小校间差距,同时,在师资力量配备方面,他建议优秀教师、“名师”实行轮岗制,在校间流动,以加强薄弱学校的师资,同时,有关教育部门要加强对老师们的培训。  

  【记者调查】

  昨天,针对“择校”问题,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90%以上的市民认为,要是学校之间差距不是太大,他们是不在会挑学校的。

  小学和初中也应考试入学

  “要想不择校,不如全都进行入学考试。”对于小升初入学按就近原则进行分配学生,郑州市民刘敏显得有些不满意。

  她的儿子2007年秋天就该上小学了,早在几年前,她就打听过,自己住的小区被分配在一个不太好的小学。她说,好学校附近的房子都很贵,家庭条件好的人才能买得起,像她们这样的普通工薪家庭,住不起好房子就算了,可为啥孩子受教育的机会也与别人不平等。“听说有搬家的,造假户口的,要是我有这本事,我也这么做,我们的孩子未必比别人的差。要是有了考试,让成绩来说话,这样大家也就认命了。”

  老师们在学校之间轮岗咋样?

  “教学楼不一样,教师水平不一样,好学校的各项条件都优于其他学校。”昨天中午,正在郑州八中接女儿放学的蔡建亮说,现在说是义务教育阶段哪儿上学都一样,可真的一样吗?好学校的文化氛围是多年沉淀下来的,根本就不是别的学校一天两天能撵上的。“要是郑州多点这样的学校,我们肯定不挑了”。

  他说,听说现在有城乡教师交流,来缩小城乡教育差别,为啥不能也在郑州市全市举行这样的活动呢?他建议说,在外地,曾经有尝试着让教师们在学校间大“轮岗”,“名师”广泛地存在于整个郑州市,让家长和学生没办法挑,这样可能就不会存在那么激烈的择校之争了。

  择校费再降降就好了

  “培养个高中生,差不多等于培养个大学生!”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初三学生家长,90%以上的家长一提到择校费就说“贵”。

  40多岁的市民刘刚对择校费感到很不可理解,虽然他的儿子已经在郑州市某省级示范高中的分校读高一了,一提到当初交的1.8万元择校费,他心里仍是很不痛快。“办学校不是公益性质的吗?为啥还要交这么多择校费?”他也知道,不交择校费,孩子只能上个一般高中。虽然去年郑州市的择校费已经降了不少,可他仍然觉得交钱太多,孩子本来上高中就很花钱,再加上择校费,花在他身上得3万左右,3年下来比上4年大学的还贵。“只要能再往下降个5000元钱就好了。”

  多年从事社会学研究的郑州郑州轻工业学院法政系副主任张宝锋认为,择校是社会的一个普遍现象,是由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造成的。对于新郑平均分配教育资源,抓阄分配生源的作法,张宝锋认为,这是一种“均贫富”的做法,能让更多、更广的学生及家长受益,去年新郑二中就出了省理科状元,这也是均贫富给学校带来的好处。

  张定锋建议,“目前,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择校风’问题,政府最好从规范示范高中建设入手,大面积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郑“均贫富”的方式只限于小范围内尝试。郑州市高中学校的数量太多,归属也很复杂,有“市属”,有“区属”,老师之间待遇差别很大,推行“均贫富”的方法并不太现实。

  委员访谈

  人大代表:年年都说“择校”

  在去年河南省两会上,河南省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附属中学河南分校党委书记李光宇提出,集中力量办重点中学,收取高额择校费,是“上学难”的两个重要原因。他认为,省、市示范中学收了择校费使“富得更富”,导致教育资源主要被城市的强势阶层所占有,大量低收入家庭的子女尤其是农村子弟在义务教育阶段难以受到良好的教育。而“名校办民校”的“分校”现象,其实是以一种“曲线”的方式使义务教育阶段的收费合理化,不仅加剧了择校风,而且带来了新的教育不公平。

  怎么使择校热降温?省政协委员袁剑萍建议,政府在对学校进行投入时,应侧重于对一些薄弱学校的投入,逐步缩小校间差距,同时,在师资力量配备方面,他建议优秀教师、“名师”实行轮岗制,在校间流动,以加强薄弱学校的师资,同时,教育部门要加强对老师们的培训,尽快提高老师们的业务水平。  今报记者 赵媛 高冬丽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剑萍 | 方式 | 张宝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