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新任广州市长张广宁:个人非常赞同取消择校费

广州市长张广宁:我个人赞同取消择校费(图)

广州市长张广宁

  广州市长张广宁:我个人非常赞同取消择校费

  新当选市长召开记者招待会,就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回答提问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朱小勇 王道斌 张玉琴 黎詠芝 通讯员 穗仁宣

  昨日下午,新当选的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召开记者招待会,就广州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回答记者提问。针对本报连日来作深入报道的择校费问题,张广宁明确表示赞成取消择校费,同时表示广州有能力做到教育公平。张广宁还说,为解决市民出行难停车难等难题,接下来的3年,广州每年计划增加5万个停车位。

  1 发展思路 “环境教育住房劳保等都有新计划”

  记者:自去年的九次党代会以来,广州就提出了富民强市,社会发展成果要更多惠及市民的发展战略,请问新一届政府有哪些新思路和惠民新举措?

  张广宁:非常感谢记者提出这个问题。应该说,广州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非常关心民生问题,而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对于未来的惠民举措,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说过了,今后5年广州要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把重点关注到老百姓的身上。当然,下一步广州要真正做到富民强市,基础还是要以经济发展为前提。另外,市政府还要抓住环境建设,这个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身体问题,广州在争创了环保模范城后,还有很多的工作需要去做,市民对广州环保问题还有一些问题不满意。

  此外,市政府还将关注完善社会服务体系,加强公共管理,努力实施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教育,农村的教育要加大力度解决。再比如卫生方面要加强社区卫生,农村要推广合作医疗,今年要达到94.5%的参合率,明年要达到100%的参合率。而在住房、就业、劳动保障、交通问题等等方面,市政府都已有了一整套的计划,新一届的政府都将予以充分的关注。

  应该说,富民强市战略应该要从广义上去理解,不能狭义的把它理解成市政府要给市民补贴多少钱。如何创造条件使我们的市民去创业、就业,也是新一届政府要充分考虑的问题,尤其是要鼓励更多的市民去做个体、做民营企业家、去当小老板,政府将来一定要做好这方面的服务,为他们营造一个好的氛围,并出台一些配套的政策。

  2 中调战略 “老城区危破房改造要小心翼翼”

  记者:请问张市长,“中调”战略包括哪些具体措施?

  张广宁:去年年底,紧接着党代会,我们提出了“中调”。“中调”不是否定东进西联南拓北优,而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完善、优化。老城区的市民很关心“中调”该抓什么?包括哪些内容?

  今后5年,我们明确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调整老城区的产业结构。做好退二进三工作,把二产退出来,增加三产。老城区的第二产业都是老企业,有些企业无论是从工艺到设备,在环保和安全等方面还达不到要求,存在先天不足后天失调的问题。所以这些企业就需要调整出来,调出来不是就不要了,但如果你在安全环保等方面达不到要求那就不要了。通过这种方式,把老城区腾出空间,重新发展。

  二是老城区的危破房改造工作。广州的老城区历史悠久,但危破房也多,以前我们是一点一点的改造危房,但是改造完一间,隔壁的一间又出现了问题,今年改造了这些危房,明年又出现了另外一些危房,因此,我们现在决定连片改造老城区危破房,一起考虑改造,让市民的居住环境彻底得到改变。

  当然,我们的改造要与老城区的历史文化结合起来。我以前说过,老城区改造要小心翼翼,就是在改造的时候,要修旧挪旧,建新如旧。

  三是老城区城中村的改造。广州市有138条城中村,其中老城区就有46条村。我们怎么把城中村的改造和老城区的河涌、环境结合起来一起改造,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接下来,我们要加大力度做好这些事情。

  3 食品安全 “建立监督体系让百姓吃得放心”

  记者:今年是三年城市管理年的最后冲刺年,您如何评价过去两年的成绩?今后又将怎样开展进一步工作?

  张广宁:“城市管理年”是市委市政府在2004年提出来的。对广州这样的特大城市来说,城市管理很重要。要创造一个适宜人居住的环境,每一件事情都跟市民息息相关,必须加大力度进行城市改造。通过对广州城市管理上存在问题的分析,我们认为以下三个内容是最重要的:一是城市环境的治理,二是食品安全,三是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当时,政府就是把这三个主要内容,定为城市管理年的主要目标。

  两年来,这三方面内容都完成得不错。今年是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年,政府还要加大力度。

  在食品放心方面,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我们要研究一套方案,尤其要建立一个安全监督体系,真正使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放心。

  至于流动人口管理问题,我们要继续把它做好。首先是做好流动人口的登记,取消收费。进入广州的流动人口,都要进行登记,以加强信息化管理。登记,既是为流动人口服务,也可以对个别犯罪分子进行监管。流动人员绝大多数是好的,为广州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但不能不说,在社会治安方面,一是刑事犯罪、二是两抢两盗,87%的犯罪分子都是外来人员。如何加强这方面管理,政府要做得更好。

  今年是城市管理年的最后一年,我们将要求各部门建章立法。该出台的规章要出台;有一些必须要立法的,就由政府提出来,交由人大进行立法。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城市管理走上正常化、法制化。

  4 教育公平 “我个人非常赞同取消择校费”

  记者:今后广州在均衡教育、教育资源分配方面的思路如何?此外,就择校费、外来工子女上学方面,如何确保他们享有公平教育的权利?

  张广宁:教育均衡的问题是今年政府工作要做好的8项工程之一。

  针对大家关心的择校费问题,就我个人认为最好取消择校费,当然这要在教育资源硬件平衡的情况下取消。但是有一些是可以取消的,怎么取消呢?比如说小学升中学,国家规定就是按地区电脑派位,如果你居住的地方配套的学校好,你自然高兴没意见,但如果学校是麻雀学校,你被派过去就有意见。最后又不得不择校,开始什么都愿意,过了一段时间你又有意见了,想想交的钱太多了,一般老百姓都交不起。所以,我们重点要把这些学校的硬件改造好,使其相对均衡地发展,达到最终一个目标就是小学到中学,你只能按照地区,电脑派位,不要择校,也不收你的择校费。

  另外一点就是高中教育。初中升高中就是凭你的分数来录取,学生考到什么分数的学校就分配到什么学校。当然我也知道国家允许收取部分择校费,但我个人意见,还是非常赞同取消它。你就是凭本事去考高中,谁也不要走这个后门,公平、公正,凭着学生的真本事去考。学校定员定编,杜绝以后学校多招择校生而抱怨学校老师不够,否则就会像泡面一样,水不够放面,面不够放水,永远没完没了。

  最近,我和教育局局长商量,我们接下来就研究这个课题,对不对也请你们参谋参谋。但是总有一个目标,就是向着均衡发展,追求公平教育。无论是有钱没钱的小孩子,你分数能考到哪里就去哪个学校,这怎么不行呢?我们应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5 停车难题 “未来3年每年新增5万停车位”

  记者:广州市政府今年将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并进一步优化广州的交通布局?

  张广宁:交通这个问题对于广州这样的特大型城市来说确实是个老大难问题。为解决交通问题,政府已经有了一套计划,首先当然是要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网络方面的建设。另一方面,还要加强本市区的交通网络建设,目前市里已有了计划,将打通一批断头路。比如荔湾区的康王路这一南北向大动脉,市政府要把他打通,沿荔湾湖下行接广园新,最后连接机场路。

  此外,广州市还将推行公交优先的战略。地铁作为公交的一种途径,到2010年,广州的通行里程将达到255公里,比去年的116公里要大幅提升。当然,地铁口设置的问题,市政府也已责成地铁公司和规划部门予以关注,争取多设地铁出口。而有关快速公交的方案也已研究了两年,目前已决定在中山大道进行试点。随后,广州还将实行公交车、地铁一卡通,市民坐地铁、公交车出行可享优惠,由财政来进行专项的补贴。通过这一系列的举措,让市民切实感受到还是公交最方便,引导他们回归到公交工具上来。

  对于停车难的问题,市政府已进行充分关注。未来3年内,广州市将采取用规划来引导新建筑建设停车场等方式,来达到年增车位5万个的目标。此外,市政府也已在考虑使用一些烂尾地块建设停车场,并就部分马路停靠汽车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已允许一些马路单边可以停靠车辆。广州市还将对一些货运站场进行迁建,通过调整城市布局,将一些老是引发交通堵塞的货运站场给迁出去。

  要解决广州的交通问题,接下来广州还将加大处罚力度,提升交管水平。当然,有关部门也应重新检讨人行道、天桥、红绿灯的科学设置问题,争取减少因这些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

  6 治安新措 “重点社区实行24小时监控”

  记者:今年治安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张广宁:治安是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重视的问题。近年来,治安管理不断加强,通过各种整治的措施,整个社会治安应该是比以往要好了,2006年跟2005年比是改善了很多,如刑事发案大幅下降,特别是“两抢”案件与前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1%。但治安改善了,并不能说老百姓对公安的工作就是达到满意的水平。最近尤其是城区不给走摩托车之后,整个情况发生了变化。但有些地区,比如郊外、市区内都出现了一些新问题,面对这些新问题,公安部门及时调整警力,加大打击力度。除了原来的措施以外,有针对性地开展治安工作,公安部门已经有了一套对应的方案。

  对于治安问题,一点都不能放松。去年广州市增加了1000名便衣警察,可到现在为止已不止这么多了,便衣警察增加到了2000名左右,另加6500名辅警,但今年治安的人手还要加大,今年将在现在的基础上再增加3500名辅警。今年还要建设平安社区,首先是要增加社区里的警务人员,并将总结一些社会上成功的经验,由公安人员牵头,包括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组织,发动群众进行群防群治,加大对社区的投入。

  今年年底,全市的治安视频监控将全部建成,对重点地区包括一些社区,实行24小时监控,让犯罪分子的一举一动都在视频监控之内。另外,还要加大对见义勇为基金的投入,更好地奖励见义勇为的市民。当然,还要不断总结不断完善,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把广州市治安真正地做好,让老百姓真正满意。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广宁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