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辽宁药监局长落马真相

  1月23日下午,辽宁省政协“卫生医疗组”委员们齐聚金城宾馆,热议省长张文岳上午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原本应该在场的辽宁省药监局原局长、原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副主任张树森已经没有机会参加了。

  去年12月26日,张树森因涉嫌贪污受贿罪被捕。

两周后,辽宁省政协宣布免去其教科文卫体副主任一职。而有说法称张其实早在去年11月份就被抓了。

  然而即便是平日与其同组的委员们也深感诧异,对其被捕个中缘由大惑不解。

  媒体普遍的猜测是张树森落马与原国家药监局局长郑筱萸被查处有关。此前已有多名药监系统高官沦为阶下囚。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却听到另外一种版本。据某业内人士透露,张被捕是因为被辽宁省审计部门查出省药监局“小金库”问题。这一说法得到省政协有关人士的认可。

  而自张树森离任之后,辽宁药监系统内部的整饬已经开始——自去年下半年起药监行政审批制度开始进行改革。

  张树森所涉“小金库”问题幕后有怎样的运作方式?其所作所为真的与郑筱萸案无关吗?

  真是“小金库”惹的祸?

  1月23日,记者赴沈阳调查张树森被捕事件。在省药监局大楼外,记者看到,与其他省级政府机关办公楼相比,位于沈阳市和平区十纬路的辽宁省药监局颇为陈旧。省药监局是由张在2000年一手组建的,他本人在这里工作过6年。

  没有一般政府机关警卫森严的情形,记者径直进入省药监局大楼也没人阻拦。

  走进大厅,辽宁省前任省委书记闻世震2000年8月的题字——“依法治药保障人民身心健康”便映入眼帘,只是曾经闪亮的金色大字如今蒙了许多灰尘。

  负责治理商业贿赂的监察处空无一人,张树森在任时曾经立下的“每个处室必须留一人值班”的规矩似乎并未得到执行。

  省药监局办公室郭姓主任告诉记者,张树森早在2005年下半年便已离职,原因是“年龄到了”。而他对张树森所涉贪污受贿问题“并不知情”,并拒绝对其任职期间的工作及为人作出任何评价。

  有人对张树森印象不错

  “张局长其实是一个很严格的人,特别是对工作。”省药监局某工作人员表示,听到张树森被捕的消息时同事的反应“很平淡”。

  他还说了一个插曲佐证自己的看法——某年省药监局曾收到一封医药企业来信,信中反映该企业到省局仅办理更改企业法人审批就跑了五趟才办成。张树森立即派人专程到鞍山市核实情况,并特地召开机关全体人员大会,严肃强调要树立服务意识。

  而一位曾与张树森共事的系统内人士透露,张树森并非此前媒体报道的受郑筱萸案的牵扯,而是辽宁有关审计部门发现了省药监局“小金库”的问题,而且涉案金额并不大。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省政协有关人士的证实,并强调这是“个案”。

  之所以得出这一判断,部分缘于在张11月份案发后,郑筱萸还曾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副主任的身份前来辽宁视察工作。

  辽宁省检察院有关人士透露,张树森案目前还在进一步侦查中,距离开庭审理还有些流程要走,这个过程至少得4个月。

  记者进一步调查证实,事实上,导致张树森被捕的直接导火索是一个叫梅永成的人。

  “记者”梅永成的真面目

  在互联网上搜索“张树森”,会发现刊于2003年7月《中国医药报》一篇专访张树森的文章,作者就是梅永成。他在此文中特地举例说明张树森日常监管工作之严格。

  但梅永成并非一个普通的记者,他的正式身份是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办公室主任。

  事实上,《中国医药报》作为国家药监局主管的业内权威刊物,其地方记者也都是药监系统人士。梅永成恰巧就是这样一身二任的角色。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梅永成与张树森过从甚密,梅在被捕前最后的职务是助理巡视员,排在三位副局长之后,并协助局长分管局办公室、后勤服务中心、电子政务办公室。

  省药监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助理巡视员是上级根据局内实际情况设置的一个副厅级“虚职”,很多部门都有,一般在优秀的处级干部中选拔。

  据了解,在辽宁省审计部门发现省药监局“小金库”有30万元左右资金被梅永成等领导分赃。随后梅永成被捕,张树森随之也被牵扯进来。

  辽宁省纪委和省检查院组成专案组在对张树森进一步的审讯中获得重要突破,并将涉案金额升级到近百万元。其中,不仅包括张树森家里操办红白喜事时所获“礼金”,还包括向一些医药厂商和企业收受的贿赂。

  业内普遍流传的一个说法是,沈阳一家知名连锁药房曾经向张行贿20万元以备“不时之需”。该药房后来在省药监局工作巡查中出现问题,张及时将其“摆平”。

  地方药监体制之殇

  接受采访的多位人士都对今年已63岁的张树森出事表示惋惜。

  一位系统内人士表示,张树森到省政协后,也多次参与卫生医药领域的调研工作,并献言献策。

  “实际上地方工作经费相当紧张”,省药监局某人士分析,通常省市一级每年人头办公费近3万元左右,这要包括工资、福利、奖金、办公经费等所有内容。而到了县级局,扣除工资后,办公经费每年仅8000元,成员也仅六七个人。

  该人士认为,地方药品监管工作很难做,人员经费都很少,而且覆盖面大。“特别是农村乡镇医疗所的管理难度大,管理成本也高。”这样,有些地方会私设“小金库”以填补开支。

  除了经费困难,体制不顺也导致基层部门工作难以开展。

  “伸不出腿,迈不动步。”辽宁某市药监局一位副局长如此形容市级药监部门的尴尬处境。他说,我们的职能就是三句话——组织协调、综合监督、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处理,“非常笼统,工作很难展开”。

  然而,在有识之士看来,无论多少借口都不能为药品安全事故开脱。药监系统最大的弊端还是药品审批注册等环节存在暗箱操作的问题。

  记者翻阅辽宁省药监局接待处的记录资料时发现,这份出入登记记录从去年12月27日起启用至1月23日,已有来访人员近600人,其中半数都是前往“注册处”办事。

  而新药注册和医药器械的审批也一向被认为是该行业商业贿赂的重灾区。

  不过,省药监局一位人士解释说,事实上,大部分新药和特药以及涉及人体生命安全的医药器械审批权都在国家。省级只是有权审批二类药品及治疗口腔或者保健性医药器械。

  沈阳肿瘤医院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如果申请一个“国家准字号”,最低成本也要百万,还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

  在药监系统频频爆发案件的背景下改革已经启动。辽宁省药监局自去年下半年起就开始对行政审批制度“动刀”,并对完善行政许可联动机制提出具体办法。而日前国家药监局更是明确要求对国内所有药品重新注册,并对制药企业实行飞行检查。

  凡此诸种努力能否收到成效,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名词解释

  “小金库”亦即“账外账”,根据有关规定:凡违反国家财经法规及其他有关规定,侵占、截留国家和单位收入,未列入本单位财务会计部门账内或未纳入预算管理,私存私放的各项资金均属“小金库”。

  治理小金库不如先治人(观察家言)

  小金库,这一经济领域内的毒瘤,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慢慢演变成一种必须引起人们高度重视的腐败黑洞。

  一般来说,小金库资金的流向总是按照这样的“处理单位非正常支出→主要领导小数额贪污→主要领导大肆侵吞→领导集体合伙贪污”“四步曲”发展。就是沿着这样一个轨迹,小金库从违反财经纪律开始,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滋生贪污贿赂犯罪的病灶。

  很多单位设立小金库的初衷是为了处理非正常开支。随着小金库数额的庞大,管理和支配权往往掌握在少数领导干部手中,加之普遍存在公款私存、收支无账现象,不仅使一些人挥霍浪费起来无所顾忌,也给少数人挪用、私分、贪污公款创造了机会。

  这些犯罪行为无一例外的是循着一个固定的轨迹在运行:设立小金库以后,开始用于处理一些单位不好直接下账的非正常开支;随后,由于这部分资金的管理权限相对集中和管理混乱,就出现小数额的化公为私的贪污行为,并且数额逐渐加大;慢慢地,仅单位一把手捞好处难以平衡内部利益关系,领导班子集体私分国有资产的贪污犯罪就顺理成章了。

  据介绍,小金库形成的“障眼法”主要有这样几个手段:一是在供应过程动手脚。原材料或商品采购时不入账,不需要对方提供购货时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使对方企业偷逃增值税,本企业也可少交应交增值税,少报销售收入,收入可以少垫税款,相当于增加了一笔无息贷款。二是在销售过程中,收入不全部入外账,少计税费金额,从而少交消费税、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费、粮食附加费等,同时大大降低企业所得税的交纳额度。三是在外账上虚增生产成本、经营费用,在经营收入不变或虚减的情况下,直接导致企业利润的减少或虚亏,从而可以少交或免交所得税。

  小金库在滋生腐败现象的同时,对于国家财政的危害更加不可小觑。从根本上说,小金库的存在造成企业经营状况不实,国家统计指标失真,影响了国家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贻误决策时机,导致上级对下级下达指标任务不切实际,无的放矢,从而直接影响了现有资源的合理配置。另外,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思路偏离国家调控轨道,理财思想不健康,容易助长单位内部偷漏税恶习,久而久之诱导企业领导及有关人员走上犯罪道路。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东辉认为,小金库是当前较为普遍的一种现象,一般都是通过审计发现的,较为隐蔽。这种现象长期存在暴露出当前财务管理制度方面还有漏洞可钻,例如,对公款私存现象怎样区分、制止;对私存私放的资金怎样及时发现等,几乎还处于无计可施的境地。当前针对小金库的各项制度措施不可谓不健全,主要应该在落实上下功夫,要着力于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加强审计监督,促进财务公开、民主理财,进一步消除小金库存在的社会土壤。

  张晓晶 韩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树森 | 梅永成 | 郑筱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