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民族经典与海外商演(五洲茶亭)

  舞台上,唐明皇李隆基与杨贵妃重逢后四目对视;舞台下,近千名欧洲观众屏气凝神;长达半分钟的“定格”,让剧场内的气氛在瞬间凝固;待到李、杨二人相拥而泣,场内终于恢复声息……1月14日下午,比利时列日皇家剧院上演的昆曲《长生殿》中的一个个场面,让来自比利时、荷兰、德国和法国等地的观众为之着迷。

演出结束后,观众用长达数分钟的雷鸣般掌声,表达他们的惊叹与赞美。比利时主要法文报纸《自由比利时报》的一位记者深受现场气氛感染,在该报翌日刊登的他所撰写的半版篇幅文章《昆曲,中国“戏曲之母”》中,情不自禁地为昆曲叫好。文中说,精美绝伦的舞台背景与服装,造就了“绝佳的视觉效果”。

  这是中国苏州昆剧团的《长生殿》首次在欧洲进行商业演出。有昆曲界享有盛誉的顾笃璜精心改编剧本,有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中国台湾设计师叶锦添倾心打造舞台,新版昆曲《长生殿》实现了传承与创新的完美结合。该剧赴欧演出时,程序与在国内一样,采取上中下三场共7个半小时的全本演出。殊不知“全套照搬”效果之好出人意料。14日下午的演出结束后,笔者遇到了来自列日市的德拉努瓦小姐。她12日看了首场演出后,又拽着家人一起看这第三场演出。走出剧场她意犹未尽,一直不停地向我述说,迫切要与人共享她的兴奋与赞赏之情。来自法国北部城市康布雷的弗洛朗女士,则与50多位当地“戏迷”早在4个月前就订了票,专程跑200多公里来列日观看演出。据介绍,在有着1000多座位的列日皇家剧场,《长生殿》的3场演出,场场售票在850张以上。该剧院已几十年未上演过来自东方的戏曲,初次上演即引起轰动,着实给了列日剧院、苏州昆剧团和当地承办公司一个大的惊喜。

  2000多名观众购票观看《长生殿》,绝对数字并不大,但“口口相传”与“模范效应”的作用不可低估。日前笔者遇到布鲁塞尔艺术学院的一位哲学教授,谈起上演的昆曲《长生殿》,她对剧目细节的了解之深超乎我的想象。攀谈后得知,她本人并未前往100多公里之外的列日市观看《长生殿》,是连续几天的媒体报道为她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有了《长生殿》的成功助推,列日皇家剧院表示将择机邀请更多中国戏曲剧团前来商演。

  《长生殿》的成功商演,可圈可点之处不少:演员的优美唱腔与精湛表演,让欧洲观众对这600岁的中国传统戏曲惊叹不已;精美的演出服装与舞美设计,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两岸三地的联袂推动,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凝聚力;每场1.5万欧元的演出费,让昆剧院对今后的海外商演信心倍增。

  欧洲人认为,自己掏钱买票来看演出,那是欣赏艺术。如从官方机构得到赠票,却要想想那是不是一种宣传。在他们看来,花钱欣赏高雅艺术,属天经地义之事;自掏腰包支持文化发展,则是一种社会责任。事实上,海外市场对中国文化的需求非常旺盛。如能抓住需求,多方参与,寻找合适的当地企业出面组织承办,由其拉赞助,搞市场推介,政府再适当给予补助,则会取得良好效果。《长生殿》的成功已证明了这一点。去年10月30日为纪念中比建交35周年而举办的青年钢琴家郎朗的独奏音乐会亦如此,2005年10月的荷兰阿姆斯特丹中国文化节更是如此。那次文化节由阿姆斯特丹音乐厅一手操办,演出场场满员,而中国官方机构的资助只是总费用的零头而已。

  “传统戏剧加科技元素加商业运作,中国经典戏曲定能走向世界。”苏州昆剧院一位副院长这样对笔者说。的确,如运作得当,中国经典曲目以商业演出的形式走向世界大有潜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