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反战“飓风”能否改变美对伊政策?

  在布什总统宣布决定向伊拉克增兵2.15万人以后,新一轮反战风暴再次席卷美国的华盛顿和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旧金山,而布什的支持率最近也创了30%的新低。美国民众的强烈反战情绪能改变美国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吗?

  A 冬雨凸显反战者决心

  问:1月27日,美国华盛顿和加州的洛杉矶及旧金山等城市的数十万反战者举行大规模的集会和示威游行,要求布什政府从伊拉克撤军。

对此,美国各方有什么反应?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李文云:在洛杉矶,约3000名民众冒雨参加了27日的示威游行。他们在十几位从伊拉克战场回来的退伍老兵的率领下,高呼着“再多拖一天、再多花一美元都不行”的口号;高举着“让他们回家”、“打仗不是办法”等标语牌,在寒冷的冬雨中缓缓行进。游行队伍中最引人注目的,是20多具覆盖着美国国旗的棺木,这些棺木,与反战团体在圣莫尼卡海滩设置的大片十字架一样,代表着在战场上阵亡的无辜生灵。

  人民日报驻美国记者唐勇:在华盛顿,数十万抗议群众在国会山前举行反战集会,高喊着“带我们的部队回家”等口号,要求政府从伊拉克撤军。越战期间的反战明星简·方达以及演艺界的明星也参加了反战集会。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倪峰:在这次示威活动爆发后不久,2008年总统选举中民主党方面最热门的候选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称,如果布什把战争责任延续到下一任总统身上,这将是极度不负责任的行为。

  B 拒不撤军三大原因

  问:在伊拉克问题上,布什政府为什么要违背民意,不但不从伊拉克撤军,还执意增兵呢?

  唐勇:这其中主要有三大原因。第一,美国对伊战争“政治投资”过大,即使战争损失惨重,前景暗淡,政府也欲罢不能。据《纽约时报》估计,美国投入到伊拉克战争上的资金已高达1.2万亿美元,3000多美国军人战死沙场,更不用说伊拉克战争对美国的软实力造成的巨大伤害。投入如此巨大,但回报却几乎没有,布什政府不甘心。

  第二,这跟布什本人的个性也有很大的关系。立场坚定甚至顽固是布什个性的一大特点。布什去年接受采访时就公然说,“即使支持自己的只有劳拉(布什的夫人)和巴尼(布什家的宠物狗),我也不会从伊拉克撤军!”一句话把他喜欢“一条道走到黑”的个性暴露得淋漓尽致。

  第三,布什在白宫的时间已经不多,在不谋求连任的情况下,布什对民意自然也就不那么在意。他显然不希望在没有看到真正失败以前就此认输。

  C 示威着眼“四年一大变”

  问:美国国内刮起的反战飓风能否对改变目前布什政府的对伊政策产生影响?

  李文云:布什表示理解美国民众的心情,称他的增兵新战略正是为了使伊战尽早结束。此前在谈到他的增兵决定时,布什也表示,他知道国会可能会投反对票,但他既然决定了,就要继续前进。

  唐勇: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黄靖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说,“从短期来看,反战示威的确没有多大用处。”美国实行的是总统制,一旦总统本人认定某项政策正确,该政策基本上就会执行下去。但黄靖认为,从长远来看,它对今后美国对伊政策甚至整个外交政策的制定都会产生深远影响。也就是说,美国民众反战示威的着眼点,“不是现在,而是将来,而且是不远的将来。”当年美国民众反越战也反得很厉害,其声势比现在还要浩大,并在1968年到1971年之间达到最高潮。但反战示威真正达到政治效果,则是在1973年之后。

  美国的民主政治运作有一定的规律性,就是每两年一小变(指中期选举),每4年一大变(指总统大选)。去年的中期选举,民主党掌控国会,可以说已经实现小变,反战示威可以为这种变化推波助澜。2008年总统大选目前已拉开帷幕,总统竞选辩论的议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新总统的未来政策。“如果伊拉克在总统大选中变成一个很负面的议题,那么最后不管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入主白宫,都会在这个问题上做出新的考虑。”

  倪峰: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着重大的战略利益。伊拉克战争显然是布什任期内最重大的对外行动,他不可能自己否定自己,贸然从伊拉克撤军。布什留下的这个烂摊子,估计只有在布什任后可能才有一个比较彻底的了断。这一点可能与美国在越南战争时的情景十分相似。

  D 示威可以达到三个目的

  问:既然布什总统看起来似乎并不在意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感受,那应该怎样去理解美国民众的反战行动?

  倪峰:可以说,美国国内因伊拉克问题产生的争论,尤其是民间反战运动已在相当大程度上转向体制内斗争。今后,有关的争论将主要以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为中心,而持续不断的民间反战行动,将会为民主党与布什政府进行博弈提供新的砝码。

  另外,我们还应当跳开党派斗争来看美国的反战运动。美国的开国先贤杰斐逊曾有这样的遗训:战争是要努力避免的最大邪恶,它“既是对受害者的惩罚,也是对惩罚者的惩罚”。尽管杰斐逊的谆谆告诫自20世纪以来已经被美国统治阶层的大多数人所遗忘,但它已经深深根植于美国的生活,并始终是美国社会自我完善、自我反省的一股力量。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当美国深陷越南战争泥潭的时候,这股健康的力量便迸发出来。轰轰烈烈的反战运动最终促成了政府从越南撤军,并在美国国内开始了为行政权力施加更有力制约的变革。当前美国反战运动的兴起,可以被看做是这股健康力量的再度觉醒。

  唐勇:美国民众的反战示威可以达到三个目的:一是向华盛顿的政策制定者传达强烈的反战信号;二是目前国会正在就伊拉克政策展开激烈辩论,反战示威等于是在为民主党议员造势,不排除更多的共和党议员也会受反战示威的影响而改变立场,站到反对布什伊拉克政策的阵营里来;三是给布什政府一个警告,在伊拉克问题上不得再次“越线”,如果布什的新伊拉克政策也不成功,布什到时候再搞什么新花样,反战示威将起到很大的阻击作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唐勇 | 倪峰 | 杰斐逊 | 黄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