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女足何时见起色

  1月30日,在广州举行的2007年四国女足邀请赛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0∶2负于美国队。图为中国队队员李洁(右)与美国队队员拼抢。

  新华社记者 廖宇杰摄

  不一样的亚军

  中国女足在四国邀请赛上0∶2负于美国队,名列第二,与上届四强赛何其相似!去年,中国队也是在整体劣势下努力抗争,靠门将韩文霞救险才不致失球更多。

所不同是,今年临场指挥由王海鸣代替了马良行,另外美国队阵中少了莉莉等一班精兵。因此,这两场同样比分的比赛,其实具有不一样的内涵。

  去年击败刚刚换血的挪威队,逼平欧洲新锐法国队;今年迫和缺少主力的德国队,战胜欧洲二流英格兰队。以此看来,中国女足目前的状况不因去年夺回亚洲杯冠军而强,也不因亚运会上惨败而一无是处,基本处于徘徊之中。但是,对于今年的世界杯和明年的奥运会来说,原地踏步就浪费了最为宝贵的时间。

  四国邀请赛是国际足联认可的传统赛事,在女足国际赛事普遍不足的情况下,每年邀请两支世界足坛名列前茅的强队和一支有崛起势头的新军参赛,这样的交流机会很有锻炼价值。年复一年地办下去,不以胜负和名次为重,对办赛和参赛各方都是好处多多。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踢了三场0∶0,这有何妨?难得每个比赛日都有近万名球迷到场助兴,他们为中国女足而来,也实地了解到中国女足与世界劲旅之间的差距。

  不提气的中场

  这几年,中国女足都是在年底国内赛事结束后调整队员,经过一个月的集训,用四国赛的实战检验集训效果。这当中包括伤病的治疗与恢复,新人的熟悉与适应,打法的演练与磨合等等,不仅很难说达到默契,甚至比原有实力略有折扣,也属正常。可是,中国女足必须取得重点突破的环节应当在四国赛上有所体现,否则,这比赛真是白打了。

  眼下,中场接应、周旋和发动攻击的能力是中国女足与世界强队的主要差距,无论何时何地得球,大脚开出了事,无异于宣布一次反攻就此完结。没有跑动、没有胆量,技术再好也没用,何况中国队脚下技术还不如惯用强悍打法的美国、德国以及亚洲的朝鲜队。中国女足此次只在功底更不济的英格兰队面前还能传上几脚,与德国队一战3∶18的射门次数说明根本难以接近射程,与美国队比赛中的攻击则集中在最后20分钟大局已定的时段。可以说,中国女足何时才能翻身,一定程度上取决于什么时候能够根本改善和提高中场传接球能力。

  不容挥霍的时光

  近来,关于中国女足内部矛盾和人事纠纷的传闻不时出现在媒体上,令关注和支持女足的人们焦虑不安。中国足协连年更换女足主教练,疑人也用,用人也疑。原本实力就在下滑,加之基本阵容和打法的多变,中国女足即使面对较弱的英格兰队,也难踢得流畅。当年最拿手的边路快速突破传中,如今在速度、落点、包抄等关键环节上都存在明显的欠缺。除浦玮、李洁、韩端等屈指可数的球员一直在自己的位置上,其余新老球员多次变化位置和职责,结果强项退化,弱点更无长进。

  中国女足在频繁易帅过程中,先后有几十名球员出出进进,至今还难说谁是世界杯和奥运会时队伍的核心和骨干。练兵可以不计较输赢,但一定要有收获。时不我待,不管这支队伍曾经多么辉煌如今能捉住“老鼠”才是好“猫”。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