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闻晨报

别成为股市“草莓族”

  晨报记者张佳

  近日沪深股市震荡加剧,对于新近入市的新股民和新基民而言,无疑是有些惊心动魄。不过,股市震荡总是难免的,切勿因此就成了股市“草莓族”,一碰就软、一碰就坏,丝毫经不起股市的考验。

  根据入市的时间,有人将中国A股股民分为四代———上个世纪90年代初入市的是第一代,属于“开荒牛”;1996年前后是第二代,正好赶上价值投资的好年头;2000年前后是第三代,不幸遇上了为期4年的漫漫熊市;而2005年股改之后入市的,则是第四代,恰逢股指翻倍大牛市。

  与前三代股民相比,第四代股民有其突出特点。他们普遍比较年轻,也大都拥有较高的学历、较高的收入、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多的信息交流渠道,并且习惯利用网络炒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第四代股民属于这个社会的主流和中坚力量。然而,尽管他们看上去具备了在股市中搏杀的热情和实力,但缺少足够的股市经历却是其最大的软肋。这令人不得不怀疑,他们是否已经培养起了必要的忧患意识以及面对大幅波动时的心理承受能力。

  不妨回顾一下“前辈”走过的那些可怕的震荡时期———1993年至1994年间,上证指数曾经从1500点下跌至最低的325.89点;2001年至2005年间,也曾从2245.43点下跌至998.23点。如此“惨痛”的历史对于老股民而言实在是难以磨灭的记忆,但第四代股民入市后,股市迄今为止似乎是一路看涨,连像样的回调都不曾见过。而一旦股市回归其波诡云谲的“本来面目”时,他们果真能拥有一颗平常心吗?

  更何况,第四代股民不少都是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他们自幼就经历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可谓是在顺境中成长的一代,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他们对于逆境的承受能力本来就弱于前辈。在经济起步早于大陆的台湾地区,他们1970年代出生的青年就已经出现心理承受能力极差的问题,被戏称有着一碰就碎的“玻璃心”,是一碰就烂的“草莓族”,并成为社会学家关注的一个重要社会问题。

  那么,我们的第四代股民是否也会成为股市的“草莓族”呢?所谓承受能力,固然是要在亲身经历中磨练而成,但是当下至少可以多作些心理准备,切勿沉迷在股市只涨不跌的“幻想”中,做着不切实际的“暴富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