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内部平衡促进外部平衡(专家说)

  外部失衡需要调整体制政策

  采取措施提高劳动者的收入

  减少外贸顺差缩小收入差距

  可强制推行农民工社保制度

  2006年中国的外汇储备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外贸顺差达到GDP的6%,经常账户的顺差达到GDP的7%。

要消除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外部失衡,需要我们从多方面入手,从体制和政策上进行综合调整,才能实现。

  中国出口产品竞争力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国内由于存在大量非充分就业的农民劳动力,源源不断地涌入制造业劳动力市场,劳动工资被市场竞争压得很低,劳动力成本比较便宜。这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应该继续发挥,争取继续创造出新的就业,最终解决农民转移这个经济发展的根本问题。但是,劳动成本长期不能上涨,也正是我们出口增长长期快于进口增长、贸易顺差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占中国劳动力主要部分的大量农民工的工资,过去20年基本是停滞的,增长幅度很小。正是农民工较高的生产率和较低的工资收入,对我们的外贸出口和外贸顺差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而在另一方面,从我们国内的经济关系来看,劳动工资长期不能提高,也构成了我国收入差距扩大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提高劳动力成本对缓解国内收入差距有利。如果靠提高人民币汇率来提高劳动成本,我们的成本在外面提高了,在内部却没有使农民工获益。相反如果汇率升值过大,导致出口增幅下降过多,还会减少就业的机会,使得农民工的境况更差。收入差距也不会因此而缩小。如果我们趁着外贸顺差扩大、需要适当降低出口这个机会,采取措施直接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就可以一方面起到减少外贸顺差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农民工获得实际的好处,缓解社会收入差距拉大的趋势,为今后的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打下更好的经济与社会基础。因此,思考缩小外部不平衡的一个重要思路,就是在直接提高劳动者实际收入这个问题上做文章。它可以起到既促进国内和谐、又缓解外部失衡的一箭双雕的作用。

  劳动工资是由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所决定的,政府不能干预,也不应该干预。但政府可做的一件事是强制地推行对农民工的社会保障制度,使社会保障在农民工当中的覆盖率在近期内就获得大幅度提高。这样劳动成本提高了,外贸不平衡缓解了,农民工的实际收入总体上也提高了,农民工没有进入社保这个未来社会矛盾的隐患也就消除了。

  因此,笔者的一个建议就是:加快社保体制改革,加快农民工加入社保的进程,适当提高劳动力成本,以达到缓解汇率升值压力减少外部失衡的目标。

  目前农民工社保覆盖率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社保体系统筹层次较低,导致目前还有很大流动性的农民工很难真正看到或确保加入社保后能够在未来受益,导致工人自己参加社保的动力不足;另一个原因是农民工收入本来不高,但要和城里的职工缴纳同等费用的社保,显然脱离现实,也一下子过大地增加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这也是企业千方百计不为农民工缴付社保费用的一个客观原因。因此,需要尽快对目前的社保体制进行变革,解决以上两个问题,才能扩大农民工参加社保的覆盖面。

  (作者为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