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东山岛上赏珊瑚(地域行走)

  眼下正是冬天,北国银装素裹,白雪皑皑,但东山岛上却正是珊瑚家族争奇斗艳之好时机。岛上“红珊瑚潜水俱乐部”开辟了“潜水游”,带领游客与鱼虾同嬉、与海草共舞时,一睹珊瑚营造的如梦如幻蓬莱仙境,让游客心花怒放。

  福建东山岛属于亚热带气候,扑朔迷离的海底适合各种海生动植物滋长繁衍。其中,被誉为“龙宫瑞宝”的珊瑚,如峥嵘的万木、竞艳的百花,把海底乐园装扮得分外妖娆。我国第一部科幻故事片《珊瑚岛上的死光》中的“马太博士”岛就是在东山岛这个“天然影棚”拍摄的。

  东山岛的珊瑚形状、颜色特多,尤以红珊瑚最可爱、珍贵。珊瑚是海洋古生物,别看它花枝招展,绚丽多姿,可它是属于腔肠动物。成千上万个小珊瑚虫聚居一起,死后留下骨骼,老一代死了,新一代又“继承遗志”代代沿传,日久天长,渐渐形成了奇形怪状的珊瑚体。透过碧蓝清澈的琉璃般海水,我们不难看到五光十色,婀娜多姿的珊瑚丛林。不由让人想起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君不见,沉沉水底生珊瑚,历历天上种白榆”的仙人意境。

  自古以来人们就把这种有机宝石——珊瑚,视为“稀世珍宝”。北京故宫“珍宝馆”内有采自东山岛一带海域的一丛形状似树的红珊瑚,就是当年皇帝的宠爱之物。

  漫游东山岛,当地老人捋着胡须告诉我们,自古逢年过节,渔家人就喜欢采集象征吉祥的红珊瑚烘托节日气氛。如今的青年人过情人节,同样喜欢选购鸡心形瓶装红珊瑚,互赠纪念。到东山岛文友家做客,发现书房卧室都摆饰着珊瑚石雕琢成的精品。而几乎每个东山岛人的家中都备有雪白的、用以磨脱鲨鱼沙皮的珊瑚化石“海浮石”。

  东山岛海域大量的珊瑚中主要有霜鹿角、盾形陀螺、锯齿刺星等8大类珊瑚,每一类珊瑚都有值得欣赏的亮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