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消息

六方会谈下周四复会 美国要朝鲜封闭5处核设施

  六方会谈下周四复会希尔预期产生新协议

  美要朝“封闭”5处核设施

  □晨报记者田辉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月30日宣布,经各方协商,朝鲜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于2月8日起在北京举行。她还表示,会谈的会期将根据会议进展来定,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

  30日下午,中断一个多月之久的朝美金融工作组会议已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

  中方希望迈出实质性一步

  姜瑜在当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说,上阶段六方会谈休会期间,有关各方就如何推动会谈取得进展和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进行了有益磋商,为会谈及早复会奠定了基础。

她表示,中方希望各方继续采取积极姿态加强对话,增进信任,以尽早全面落实共同声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

  有记者问,此次会谈是否会持续到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姜瑜回答说,会期将视会谈进展情况而定,中方对此持开放态度,但中方也会与各方进行协商。

  姜瑜表示,中方希望本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能就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措施,以及建立和完善有关工作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关于复会后将讨论哪些问题,中方将与有关各方进行协商。我们希望各方共同努力,能向全面落实‘9·19共同声明’方面迈出实质性一步。”

  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30日也表示,下阶段六方会谈可能产生类似于1994年《朝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的新协议,但这还只是预期值,实际上最后还可能走得更远。

  正式讨论成立5个工作组

  休会40多天后重启的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将集中讨论朝鲜放弃核武器初期阶段应采取的履行措施,以及落实“9·19共同声明”起步阶段各方应采取的措施。另外,各方还可能推动产生一份书面协议。

  目前,备受关注的是有关朝鲜弃核初期阶段应采取的履行措施,即朝鲜是否同意“封闭”其核设施。据悉,作为朝鲜弃核初期阶段应履行的措施,美国等六方会谈相关方要求朝鲜“封闭”其核设施,而不是“停止启动”或“冻结”核设施。

  六方会谈相关方要求朝鲜“封闭”的核设施有5处,分别是宁边等地的5兆瓦核反应堆、原子核燃料工厂、放射化学实验室、在建的50兆瓦核反应堆以及200兆瓦核反应堆。

  此外,由于朝鲜在上阶段六方会谈上坚持“先解决金融制裁问题,再谈弃不弃核”的立场,因此,朝鲜在30日金融工作组会议上的态度,以及将以怎样的姿态面对新的六方会谈,都备受关注。

  另外,本阶段会议还可能正式讨论成立无核化、朝美关系、朝日关系、对朝能源援助以及东北亚安全等5个工作组。

  朝美金融会谈有望出成果

  30日下午3时,中断一个多月的朝美金融工作组会议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举行,美国助理财政部长帮办丹尼尔·格拉泽和朝鲜贸易银行总裁吴光哲率各自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本次朝美金融工作组会议为期大概2至3天,将在朝鲜驻华大使馆和美国驻华大使馆轮流举行。中方将不参加朝美之间的金融磋商。

  据悉,朝美双方已经以致“质询书”的方式进行过间接磋商,并在“技术性利害关系方面”取得一定进展。因此,两国有望在此次金融会谈上达成协议。

  所谓朝美金融问题,是指美国以朝鲜伪造美元和洗钱为由,冻结了朝鲜在澳门汇业银行中的约2400万美元账户。朝鲜认为美国此举非法,并将金融问题与六方会谈挂钩。

  去年12月18日至22日,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在发表《主席声明》后休会,重申通过对话和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各方表示同意尽早复会。新闻晨报

  相关新闻:美国希望未来的六方会谈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六方会谈将复会 朝鲜是否“封闭”核设施成关键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