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政协哈尔滨市第十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何秀丽

  春秋四载,风雨同舟。

  政协哈尔滨市第十届委员会即将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年轻的政协哈尔滨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即将扬帆启程。在这特殊时刻,收获着沉甸甸的丰收果实,让我们回眸。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牢固树立“参政为民、促进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团结民主、创新务实”理念———思想观念创新,使十届市政协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观念是创新的先导。思想观念的创新,使十届市政协在履职中把握规律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新性: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理念,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结合贯彻中共十六大精神,十届市政协及时提出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并把这一理念确定为指导全市政协工作的一项根本指导原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更加自觉地投身于服务大局中,关注发展,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促进发展。

  ———牢固树立“参政为民、促进发展”理念,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察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市政协十届委员会在抓大事、议大事的同时,目光时时关注着百姓冷暖,如此才有了《关于整体启动香坊区果园小区危棚房改造项目》、《关于解决阳光绿色家园等7000余户居民吃水难的问题》、《关于贫困人口就医补助的建议》等一系列涉及市民切身利益的提案。数以千件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提案得以办结,十届市政协在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牢固树立“团结民主、创新务实”的理念,把求真务实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要求。十届市政协始终把“团结民主、创新务实”理念作为坚持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各项工作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体现统一战线历史使命,使广大委员和政协干部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有效地推动了政协工作的开展。

  共谋发展之道,共聚发展之力,共做发展之事———工作实践创新,使十届市政协收获促进发展之效

  十届市政协任期4年,正处于哈尔滨市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加快发展、全面推进小康建设的重要历史阶段。

  胸怀大局,服务全局。4年来,十届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协力,说实话、出实招,共谋发展之道,共做发展之事:

  ———围绕促进科学和谐发展的重大问题开展政治协商。对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速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等进行专题协商……政协委员一系列对策建议引起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并被积极采纳;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作为关注重点,市政协连续开展多次专题调研并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一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已转化为市政府的工作推进措施。

  ———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积极参政议政。通过调研、视察、会议等多种形式,市政协组织500多名政协委员开展了40余项专题调研和70余次视察活动,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近千条,这些意见或转化为工作决策或发挥了咨询论证作用。

  ———围绕改革发展多办实事。市政协组织发动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区、县(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并取得显著成绩,仅市政协香港委员就为哈尔滨市引进外资折合人民币达30多亿元。

  共聚促进发展之力,十届市政协履职整体功能更加凸现,集合优势更加明显:凡是全委、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都由市政协有关专委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筹备参政;凡是党派团体提出的重要提案,都列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分工督办落实;凡是调研、视察活动都广泛邀请党派团体成员和各界人士参加,对他们提出的重要意见和建议跟踪问效……

  共谋发展之道,共聚发展之力,共做发展之事,工作实践创新,履职与时俱进,十届市政协更富作为。

  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团结协作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自身建设创新,使十届市政协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升

  变化,让委员感受在每个细节:

  走进市政协办公大楼,入口处新安置了手感电子查询机。轻触屏幕,全市政协的大事小情一览无余。

  进入市政协的局域网———市政协电子信息中心,每位委员都有了自己的网页,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渠道更加便捷。

  常委会上,服务细致周到。每位常委面前整齐地摆放着会议材料、便笺和削好的铅笔,还有擦手的湿纸巾……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十届市政协把提升队伍整体素质作为提高政协履职能力的决定因素,坚持制度创新,坚持自身建设创新:

  ———加强思想建设,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四年来,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通过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辅导讨论等形式,提高了广大委员和干部的理论修养和政策水平,增强了参政议政能力。

  ———加强组织建设,创新组织机构。针对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需要,增设农村经济委员会,这是市政协历史上的第一次,在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也是首创;成立市政协老委员联谊会,使历任老委员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加大干部选拔任用力度,促进干部结构优化。

  ——加强作风建设,营造团结向上、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四年来,十届市政协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工作中重要一环抓紧抓好。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大兴学习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团结协作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

  ———加强机关建设,创造良好的办公环境和工作条件。200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用置换方式彻底改善工商联、民主党派和政协机关办公条件,基本达到了硬件设施现代化、办公秩序规范化、管理服务科学化的标准。

  提高自身素质,制度建设是保障,十届市政协坚持制度创新,把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作为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使政协工作进一步规范高效。

  光辉一页,已载入哈尔滨市政协的史册。

  走过四年,哈尔滨的民主脚步更加坚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