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三不让”助推和谐铁路建设

  “我搬新房啦!”新年伊始,广铁集团广州电务段乐昌车间职工兰海军忙的头等大事,就是给集团公司报喜。在去年“7·15”特大洪灾中,兰海军的房子变成了一片废墟,是广铁集团提供的5.6万元赈灾款帮他建起了新居。

截至目前,广铁集团“一定要在新年前让所有受灾职工摆脱困境”的承诺已全面兑现。

  兰海军等受灾职工喜迁新居,是铁路系统实施“三不让”承诺的一个缩影。三年前,铁道部向全体铁路职工庄严承诺:“不让一名职工家庭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仅2006年,全国铁路就筹集资金10亿多元,助困12.3万户,助学2.7万人,助医4.8万人,有力助推和谐铁路建设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反响。

  心系困难职工生活

  铁路系统有200多万职工。随着铁路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铁路职工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是,由于疾病和灾害等原因,一部分职工的生活仍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困难。

  “群众利益无小事。”铁道部提出:各级党组织要把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当作第一要务,让他们切实体会到党组织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为“不让一名职工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全国铁路各单位对困难职工启动差额补助、定期补助和临时补助,确保其生活水平达到或高于当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千家万户送温暖”活动在全国铁路蓬勃开展,困难职工家庭的温饱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为“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全国铁路各级组织全面建立以资助特困、重困职工子女上学为主体的助学机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爱心助学”捐款活动;为“不让一名困难职工看不起病”,患大病的铁路职工可在享受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企业补充保险的基础上,通过“三不让”医疗互助保障再得救助,最高医疗救助可达10万元,特殊患者可达10万元以上,困难职工抵御疾病侵袭有了牢靠的“第三道防线”。

  筑起生活保障线

  为给困难职工筑起一道具有铁路特色的可靠的生活保障线,去年7月,铁道部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三不让”承诺的指导意见》,以明晰严谨的政策确保“三不让”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确保全国铁路每年筹措10亿元左右的资金投入到位。落实承诺还被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和领导业绩考核。

  铁道部党组成员身体力行,率先包保困难职工,带头捐款捐物,积极登门入户送温暖。铁路局、站段两级领导班子,每名领导至少包保一个困难职工家庭,定点扶贫,根据实际制订帮困方案。据统计,全国铁路1.7万余名各级领导干部,分别与2万多户困难职工建立起牢固的“关系网”。

  全国铁路各级工会纷纷建立起困难户调查分析制度和困难职工档案,许多单位设立了职工救助热线、解困特服电话和政策咨询点,“零距离”倾听职工呼声。今年3月,沈阳铁路局投入百万元资金建立起全局“三不让”办公网络信息查询管理系统,只要轻点鼠标就可了解各站段困难职工情况,监控资金流向,确保资金运用安全、透明。

  铁路各级组织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帮困救助体系。广铁集团在助困上设立了差额补助、定额补助、爱心卡救助、重点救助、灾害救助等项目;在助学上设立助学补助、助学贷款、助学奖励等项目;在助医上设立了五大项45个补助病种。他们还将过去单一的困难户补助改为给现金、发物资、补费用“三结合”,实实在在地帮助职工化解生活难题。

  目前,“三不让”承诺已成为铁路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既使占铁路职工总数4%的困难职工得到及时救助,又使所有铁路职工在遇到大病、自然灾害等突发困难时得到了有效的帮助。三年来,全国铁路共帮扶各类困难职工家庭近30万户次,资助困难职工子女入学2.8万人次,救助患病职工10万余人次,支付各类救助资金达6亿多元。

  凝聚职工向心力

  翻开工会组织建立的困难职工档案,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浮现在眼前——

  哈尔滨铁路局受助职工子女毕菁玮家境贫寒。多年来,她在局工业总公司党员干部的关爱下读完了初中、高中,今年以669分的好成绩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就在全家人为高昂的学费一筹莫展之际,党组织再次伸出关爱之手,登门为她送去4000元助学金和学习用品。

  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工务段特困职工子女魏明亮兄弟在铁路局的资助下完成了大学学业。毕业后,他们主动要求去父母所在的艰苦沿线工区工作。“没有铁路的扶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回报企业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爱的暖流化为凝聚广大职工力量的向心力。去年7月,“碧利斯”水害曾使广铁集团2800多户职工家庭受灾。灾后第三天,集团就将救灾物资和654万元救助金送达受灾职工家中。广大职工舍小家,保大家,不顾个人家庭受灾,奋战一线抢修线路,迅速恢复了中断的铁路运输。去年,广铁集团13万余名职工为“三不让”基金捐款达953万元。

  “三不让”承诺弘扬了铁路企业团结友爱的风尚,激发了领导干部执政为民的责任感。一位领导干部抚摸着职工赠予的上书“困难职工贴心人”的牌匾,感慨地说:“这块匾像一面镜子,提醒我不要忘记身边的困难群众,不要忘记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尽的职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