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盼啥?要钱也要文化 求富更求平安(今日关注)

  有房有地,但生活方式落后——

  渴望清洁能源

  走进襄阳区张湾镇洪山头村,笔者不禁眼前一亮:几乎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宽敞的小洋楼,房屋内干净亮堂,装潢摆设不比城里差。房前屋后有成群的鸡鸭,满圈的猪牛,嬉闹的孩子,晒太阳的老人……

  可一阵微风却带来了阵阵刺鼻的异味,陪同的村委会主任杨双印看出了我们的疑惑,急忙解释说:“现在生活富裕了,家家户户养鸡养鸭,一年下来,杀鸡卖猪的钱也是不小的一笔收入。

但这些家畜家禽的粪便可真是让人头疼,没有地方处理。冬天还好,一到夏天臭气熏天不说,还招苍蝇蚊子,很不卫生,村民们的健康受影响,生活环境也不能改善。”

  在交谈中笔者得知,村民们都很希望用上环保节能的沼气,这样不仅人畜粪便有地方处理,而且节约能源。

  在樊城区太平店镇茶庵村,有村民算了这样一笔账:村民每天喂猪喂牛都需要大量的热水,如果单靠烧煤的话,一个冬天下来开销在800元-1000元,而现在建一个沼气池的成本也只在1500元左右,同时还能照明,能长期使用。村委会主任说,尽管村里也曾有几户人家投资建了沼气池,可由于技术不过硬,没用多长时间就出现了问题。现在农民都盼着像“1号文件”说的,“加快发展农村清洁能源”,让家家户户尽快用上沼气。

  通水通电,但生产方式单一——

  渴望发家致富

  如今襄樊市不少村庄通了水、通了电,公路也修到了农户门前,可农民的经济来源还局限于农作物的收成和饲养家畜家禽的收入。太平店镇茶庵村一组村民老张说:“经常听说谁种什么发了财,我们很羡慕,也想干点事情,可就是不知道怎么干、干什么。”

  老张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二组村民章香生接过话茬儿:“咱们不缺钱不缺力能吃苦,又不比别人笨,为啥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们就不能?为啥别人能做得那么好我们就不能?我们缺的就是技术。”大家点头称是。

  老张说:“中央说要培养新型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可我们总觉得学技术找不到门道,也盼着有人给我们出点发家致富的‘金点子’。”

  有钱有闲,但文化生活匮乏——

  渴望精神食粮

  在襄阳区张湾镇魏庄村,不少村民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打麻将,打的人多,看的人更多。听村民说,在村里因赌博引发家庭矛盾、邻里矛盾的不少。有人输了钱就回家拿老婆孩子出气,有人输红了眼与人打架泄愤,甚至有的人从此陷入负债的泥淖不能自拔。

  说起打牌,魏庄村小学六年级学生叶林林很是委屈:“我以前在班上是尖子生,可自从妈妈学会打麻将以来,我放学回家经常没饭吃。妈妈输了钱就和爸爸吵架,晚上也没办法写作业,成绩下降了许多。马上就要毕业考试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可也有村民说,不打牌做什么?樊城区太平店镇茶庵村王大嫂告诉笔者:“现在家家户户都买了电视机,可不是各种各样的广告,就是情呀爱呀的,没几个好看的节目。前段时间中央电视台播的电视剧《刘老根》,大家可喜欢看了,它讲的是我们农民自己的故事,又好笑,又能受启发。可这样适合我们农民看的节目太少了。”

  衣食无忧,但有点提心吊胆——

  渴望平平安安

  襄阳区不少村民反映家中曾经被盗。魏庄村三组村民叶玉国说,就在去年春天,他家里刚买回来的农用车停放在自家院中,深夜被人连同车上买回来准备春种的化肥、种子、农药一并盗走,直接损失近5000元。

  在樊城区太平店镇茶庵村,有的村民整夜提心吊胆不敢睡觉,一家人轮流守夜。为防盗,不少村民甚至在寒冬腊月天里将床支在猪圈牛圈旁边,与猪牛同眠,苦不堪言。叶玉国说:“一进入冬天,一家人的心就提起来了,晚上不敢睡觉,有一点风吹草动的就赶快起来看看,可千防万防还是防不了贼心。在庄稼人眼里猪牛就是财富,就是大家来年的希望啊!”

  “1号文件”要求加强和改进农村社会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农村建设,加强农村警务建设,搞好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农民兄弟们盼望着新的一年不用再这样提心吊胆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叶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