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传销组织洗脑:中央精神成宣传口号 可拉动GDP

  广西来宾传销网络调查

  一件3800元的西服终身使用权所带来的“创业机会”

  郭宇宽

  “一件西服,就是一个创业机会。”在传销者的巧舌如簧下,一件普普通通的西服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当然,这件有着独特“增加值”的西服价格也是不菲。

也许,这才是传销者心知肚明而羞于道破的“天机”

  当然,一个偏远贫困的来宾,恍如“一夜之间”成为传销者的乐土,也不禁让我们深思

  2002年,广西来宾建市(地级市),湘桂铁路、西南出海大通道穿越市区,交通便利。短短几年时间,这里成了我国传销大本营之一。

  据有关媒体报道,这个人口仅30万人的来宾市,传销人员竟多达数万。据当地官方的数字,该市传销人数最多时为2万,而民间的消息则号称去年3月份时多达6万至8万人。

  “每天早晨7时左右,传销人员去上课。最猖獗的时候人太多,到上班时车都没办法开,场面很壮观。”当地一位执法人员的话最能说明来宾传销活动的猖獗情况。

  另据媒体报道,2006年10月以来,来宾市“布下铁桶阵”,组织工商、公安等25个部门1000多人的执法队伍,在全市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声势浩大的打击传销行动,驱散传销组织,战果赫赫——遣返2200多人,行政拘留传销头目103人,提请逮捕24人。

  也正因此,在去年9月至今年8月进行的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联合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方案中,14个传销活动相对集中的省(区、市)被列为重点地区,广西赫然位居首位。

  最终,我和一个同样有志于探寻事实真相的朋友——独立纪录片导演蒋莲(老蒋),将探访的目标锁定在广西来宾市。

  鱼儿上钩

  来来宾已一个多星期,原先设想的打入传销组织的渠道都无法打通——以前联系的线人因各种原因,都没能发挥作用。

  在有些传销组织内,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只要通过发展下线上升了一个级别,原有的手机号就必须作废更换。就这样,以前我联系上的一个线人,现在怎么都没有办法找到。

  另一个线人是陕西长安县人,刚从来宾的传销组织里逃出来。他告诉我,他的一个侄子还在做传销,可以给我提供协助,加上我会说陕西话,很容易混入该组织。

  在与他侄子约定见面时间并商定一些具体细节后,我们的一颗心总算是落了地,以为这下肯定没问题了。谁知到了约定的时间,他的侄子却始终不接我们的电话,发短信给他也没有回。也许在最后一刻,他改变了主意。

  另有若干个曾经许诺帮助我的人,当他们脱离传销组织以后,其他做传销的人对他们已经产生了戒心,更不用说介绍我进去。

  考虑到这里做传销的人极多,我和老蒋决定碰碰运气,进了一家看上去生意比较好的餐馆。我扮作一个在中关村卖电脑配件和数码相机的小老板“张总”,50岁的老蒋就扮作我的伙计兼司机“老姜”,到来宾来的目的是应同学之邀来这里找项目。

  点好了菜,我和老蒋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起来,并说这个鬼地方太偏远,根本不适合做生意。

  听到我们的外地口音,一位自称谢露(后来才知道这不是真名)的女服务员主动上前搭讪,说有个机会可让我们发大财。

  “鱼儿上钩了。”我心头一喜,回应说:“不想发财跑这么远干吗?这年头有钱就是男子汉,没钱就是汉子难。”

  “这位大哥一看就是成功人士呀,一脸福相,又有文化,发财的机会当然有的是,不知你们来这里是要做什么生意呀?”谢露一个劲地奉承我们。

  自圆其说

  接下来,这个自称谢露的女人一直旁敲侧击,看似轻描淡写,却一直在摸我们的底,比如核实我的身份,询问我的家庭情况、生意情况。

  在经过一番探试后,谢露对我们的身份和“想发财”的欲望不再怀疑,认为我们已经“入套”了,乐得直点头,“放心吧,我心里有数,我一眼就看出你是贵人。”

  随后,谢露主动提出要带我们去看看他们的网络直销基地。

  为了完全消除她的怀疑,我欲擒故纵地嘀咕:“老姜,这地方这么穷,你说搞网络直销真能发大财么?”

  谢露进一步怂恿道:“网络直销是一种21世纪全新的经营模式,我绝不拉你参加,只是带你们体会体会。再说,你们都是有经验的老板,谁能骗得了你们?你们必须得先全面了解,自己作判断,你如果不仔细了解,就是想加入,我们都不接收。”

  为进一步消除我们的疑虑,谢露进一步向我们介绍,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我们赚钱不光为了自己,也是为了国家和人民。我们的钱存在中国人民银行里,我们出门是坐人民铁路、中国航空,打电话用的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这样我们拉动了中国经济GDP增长。特别是当地经济,来宾能够盖这么多房子,房价也涨了上来都是因为我们的贡献。”她说。

  传销窝点见闻

  快到了谢露所说的“网络直销基地”的时候,她特别提醒我们:“到了你会发现我们的房子很简单,没有很多的家具,你肯定会奇怪做这么大的生意,住得怎么会这么简朴呢?这是专门为了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创业精神。”

  其实,在一些知情者的介绍和相关报道中,我们早就已经了解到,传销组织大都租住民房,生活成本也压到最低,并且还有很多“规矩”,如不许看报纸、不许看电视、不许吃猪肉。

  早在来来宾之前,一位给我们提供线索的知情者就曾告诉我们,在来宾,只要你走进一个房子“啥家具也没有,除了床板,就是一张桌子,桌上放个凉水壶和几个杯子,壶里装着白开水,那准是搞传销的。”

  一进这条街,似乎满街都是谢露的熟人,不少还用四川口音打招呼,尤其是看到她身边的我和老蒋时,都露出会意的笑容。

  后来我们才知道,这片街面基本上都是从四川广安县来的人。在传销组织中,最常用的就是靠拉亲戚朋友入伙,因此也就形成了以地缘为特点的相对集中的“网络”。

  所谓的“网络直销基地”是一个沿巷搭建的平房,像搭积木一样摞了四层,都是做传销的。进入楼道,一切也与我听说的一样,每层的布局都差不多,除了睡觉的地铺,就是一张放着凉水壶的桌子。

  我们看到,一楼的一个房间有几个人正围坐在一起,其中一个的脚边放着旅行包,可能是他们正在给一个新来的人作说服工作。大概怕我们听见,他们急忙关上门。

  我们跟随着谢露一直上到了三楼,屋内早有两个40岁左右的男人和一个年纪大些的女人等在那里。

  后来我知道他们的关系,那个年纪大些的女人是谢露的大姐,两个男人一个是谢露的丈夫,一个是她丈夫的战友。谢露的丈夫还特别撩起衣服给我看他腹部中弹的伤口,那是他在对越战争中负的伤。

  谢露的大姐是他们中最早来做传销的,现在已经是“高级经理”了。她拉了谢露,谢露又拉来了她老公,而她老公又拉来自己的战友。

  用他们的话来说:“大家一起到来宾发财。”

  发财计划

  “只要投资3800元就可以得到一套西装的终身使用权。”

  “什么西装呀?要3800!”我打岔。

  “你注意哦,不能光看表面现象。这个西装是不对外卖的,你所得到的其实是一个创业的机会。”

  “那不是传销吗?”我故意问道。

  “传销是让人不断发展下线收人头费,我们每人只能发展三个事业伙伴,不能超过。你要把这三个成功的机会留给你最信任的人,作为一个对家庭负责人的人,留给你的家人是最好的。”他们极力解释他们所做的事情和传销绝对不一样,传销是不断让你交钱,而他们有规定,每一份投资3800元,最多不能超过21份。

  “这么好的生意,为什么不让人多投入呢?”我又问了个“愚蠢”的问题。

  “这是中央的政策。如果谁有钱就可以多投的话,那么那些有钱人一下子就垄断了这个行业,普通人就没有成功的机会了。这不符合和谐社会的精神。”

  他们的语气异常严肃,让我们不禁想发笑。但是在劝我们“花钱”时,他们可一点都不手软,极力鼓励我一次就投入21份。他们管这叫“高起点”。

  “你投入21份,你发展的事业伙伴也都投21份,你的回报不就更快吗?我们最讲诚信,中国之所以发展不好,就是因为太多人不讲诚信,你明明有钱,却只投1份,怎么让你的事业伙伴相信你呢?”

  “你知道吧,前一段时间媒体都报道了,在美国现在最流行的就是没有围墙的大学,国家就是让我们参考这种模式办起来这‘没有围墙的大学’。你看我们的产品可能觉得不值3800元,但产品是次要的,我们是给中国培养面向21世纪的创业人才。每一个事业伙伴在我们这里都可以学习到经营管理知识,培养口才,锻炼意志品质。当上高级经理以后,我们要专门安排脱产学习,学习汽车驾驶、外语、商务礼仪,因为那时候你已经是成功人士了,这是成功人士必备的技能。”

  当我们表现得已经心服口服以后,他们拿出纸笔给我们介绍其实在网上早已被曝光的“五级三阶”制,半真半假地算出一旦走完这个过程,花3800元就可以挣上百万元,并且拍着胸脯说,以正常人的能力一年多就可以实现。

  我故作“痴呆”:“那你们挣了多少钱?”

  谢露的老公迟疑了一下,还是拿出一张银行汇款收条:“你看我才来不久现在一个月已经能挣5000了。”

  这时还恰到好处地来了个电话,谢露拿来让我接,说是我的一个老乡。我好奇地接过电话,一个东北口音的人,自称是我老乡,问我住在北京哪里,我说在西直门附近。电话那一头的人立刻兴奋地说:“缘分呀,我就是西直门二小毕业的。”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这所学校,总之他后来介绍自己,原是《解放军报》的记者,后来下海从商,去年开始搞网络营销,现在发了大财,既然老乡来了,一定让我多待几天,现在他在贵港谈业务,回来要请我喝酒。

  接下来的发展和大多数报道里提到的差不多,两天以后,我们拿到了我们想要的全部资料,甚至把他们的内部培训资料都复印了,最后找了个理由全身而退。

  从他们那里出来坐上“摩的”的那一刻起,我和老蒋相视而笑。

  相关

  与一个传销者的对白

  郭宇宽/文

  一路上,我问了很多装傻充愣的问题,而那名自称“谢露”的女子竟也能对答如流,虽则其诡辩之词荒诞不经,但逻辑之巧妙着实令人嗢噱不止,让我竟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样“精深”的辞令竟是出自一个餐馆服务员之口。

  这,再一次令我惊诧于传销组织内部的“教化”了。

  《第一财经日报》:听人说,搞网络直销的人都很穷,整天在街上捡菜叶,有这回事么?

  谢露:哪里呀!他们外行人不懂,我们之所以在菜市场捡菜叶,不是为了吃,其实主要是演戏,让当地居民以为我们很苦,免得大家都来搞传销;二是为了锻炼我们自己的意志品质。

  《第一财经日报》:这么好的生意,为什么不带领当地群众共同富裕呢?

  谢露:党的政策不是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嘛。再说,当地人素质比较差,他们要知道这个能赚大钱,肯定工作都不做了。(这样一来,大家)都来搞网络直销,就会破坏社会稳定。现在,中央不是一直都要求稳定压倒一切嘛。

  《第一财经日报》:网络直销这种模式在其他地方为什么不推广,我在北京能不能搞?

  谢露:那绝对不行!现在是试点,国家给我们(这里)特殊的政策,在其他地方(干)就违法,在我们这里政府就支持。我们这里是国家划定的“新经济特区”,就好像当年的深圳一样。你说,当年经济特区就不能在北京搞吧!当时,深圳可以享受特殊政策,办合资企业,其他地方就不能搞。这是中央的战略部署。我们来宾未来的发展肯定会超过深圳。

  《第一财经日报》:特区这样的新事物,在报纸上为什么没看到宣传呢?

  谢露:报纸不宣传就是为了避免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现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我们搞网络直销这种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中国是一个大国,如果中国人都富起来,一些亡我之心不死的国际敌对势力就会散布中国威胁论,他们会干涉中国内政。所以只能低调偷偷搞,我们在部分地区试点,等总结了成功经验再推广到全国。国家的政策是埋头走自己的路,对外说不许搞传销,那是宣传纪律。

  除了引用一些时髦的政治词汇,她还神秘兮兮地跟我列举,高层领导人在不同场合的内部会议上,有过大力支持网络直销的重要指示。而这样的消息,对于一般中国老百姓来说,向来是高深莫测,更无法去核实,更增添了其欺骗性。

  相关

  《全国打击传销专项行动方案》

  以广西、广东、山东、河南、辽宁、吉林、安徽、江苏、云南、贵州、山西、河北、四川、北京等14个传销活动相对集中的省(区、市)为重点地区。对问题突出、社会反应强烈的广西来宾、广东清远、安徽阜阳、云南曲靖等地的传销活动进行全面整顿。活动时间为2006年9月至2007年8月。

  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要以坚决取缔“拉人头”、团队计酬、收取入门费、利用互联网形式的传销、诱骗学生参与传销以及假借直销名义从事传销活动为重点,严厉打击跨地域从事传销活动猖獗的传销组织,严惩以介绍工作、从事经营活动等名义欺骗他人离开常住居所异地非法聚集并限制人身自由的行为,特别是诱骗学生参加传销的违法行为。

  这次专项行动以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为主。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重在加强对专项行动的指导和督查,公安机关主要是加大打击传销犯罪的力度,快侦快破大案要案。

  另据消息,今年以来,全国工商机关深入开展打击传销专项整治,查处了一批跨省份、涉及人员众多、传销金额巨大的传销大要案件。截止到2006年8月份,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传销案件2441件,取缔传销窝点19009个,清查遣散传销人员42万余人次,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199起、1325人。(摘编自新华网)

  成功的愿景——“经济邪教”的精神控制法

  郭宇宽

  “这种骗术确实有效,可以拷贝克隆去骗更多的人,他们都在梦想那一天:赚足了钱,再洗手不干,衣锦还乡。”在许多传销者的内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等赚够了钱,再“洗白”也不迟

  目前已有的报道和学者研究大多强调,传销得以迅猛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靠的是“经济邪教”式的精神控制和人身胁迫;而大量的案例也显示,一些从事传销活动的人即便是在亲友苦口婆心的劝说之下,也依然“执迷不悟”。

  几天的调查下来,笔者深深体会到,真正驱使着这些传销者沉溺其中的原因实际上是这些人为自身的“利益控制”而不能自拔,而并非像诸如“勇闯传销窝点”之类的报道描述的那样,为传销组织所控制,甚至人身威胁。

  这次探寻的亲历告诉我,虽然不少传销组织有着必须两个人以上才能出门,以及不能上网、不能看电视、不能买报纸的规定,但并没有完全限制这些人的人身自由。

  只要被骗者真的下定决心要脱离传销组织,除了一些必要的“劝说”,其实没有人会真正阻拦你,反而他们还会客客气气地到车站去给你送行。毕竟,传销组织并不是要让你去做苦工,而是希望你去骗来更多的人。在这些人眼里,与其让你的内心产生抵触(他们管这叫“消极倾向”),即使把你留在了传销组织里,对他们也没有什么益处,还会影响其他人。

  至于传销组织里的精神控制,我原先也以为这要靠一套非常复杂的精神控制系统来实现,但我们的经历告诉自己,事实并非如此。只要是取得了传销分子的充分信任,即便你问到一些非常敏感的问题,像如何才能将别人拉到广西来宾这么一个偏僻的地方来,他们丝毫没有隐晦,而且给的答案也简洁明了——一个字,就是骗。并且,他们还将自身的经验传授给我们——首先得从亲戚朋友开始。

  当然,在这些赤裸裸的行为之上,他们还有着一套美丽的托词——这是处于爱他们的心,“给他们一个发财机会又有什么不好呢?”

  随后,他们进一步“开导”我:有可能“发展”亲戚朋友会觉得过意不去,但亲戚朋友会再发展他们的亲戚朋友,这样传递过几次后,“你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反正你也不认识了,而这时你的亲戚朋友也发财了。

  他们还告诫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功机会,你用不着替那些人操心,他们可以再去发展他们的事业伙伴嘛。”

  介绍到这里,应该已是图穷匕见了,维系传销链条的逻辑竟是如此简单。

  “你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的亲戚朋友”,那你也就没必要为那些你不认识的人负责任。正是在这套自欺欺人的歪理“教化”之下,许多本来就抱着侥幸心理的人终于“彻悟”,死心塌地地留下来,虽则他们中的一些人已经明白无误地知道,他们所从事的活动就是叫“传销”——这个他们也曾在心灵深处诅咒过的害人的东西。这时,他们的内心只有一个念头:这种骗术确实有效,可以拷贝克隆去骗更多的人,他们都在梦想那一天:赚足了钱,再洗手不干,衣锦还乡。

  因为,他们的“老师”已经将他们的一切给勾画好:“只要你坚持下去,你的亲戚朋友再去发展亲戚朋友,让更多的人一起来成功。等你的‘伞’(个人营造的传销队伍)下面有600份,你就成功了。那时你必须出局,因为你已经赚够了(从3800元赚了六七百万元),到时你再去做实业、做房地产、炒股票都是你的自由。”

  “得把赚钱的机会留给其他人。”这最后的一句话竟是如此动听,使人如惊闻梵语,有了种神圣的感觉。

  就这样,人性中的这最后一点灵光也就此泯灭,越来越多的人就这样“自觉”地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露 | 老蒋 | 郭宇宽 | 谢露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