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3+5”城市群闪亮湖南版图

  长沙市市长谭仲池。株洲市委书记肖雅瑜。湘潭市市长余爱国。岳阳市市长黄兰香。益阳市市长马勇。常德市市长陈君文。娄底市市长林武。衡阳市市长彭崇谷。图片均为石祯专摄

  编者

  按包括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娄底、衡阳八个城市的“3+5”城市群,将演绎“泛长株潭”的新概念和新思路,作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强有力增长极,这八个城市分别有何发展高招?记者在省“两会”召开期间,分别采访了这些城市的“掌门人”,听他们讲述新时期的发展谋略。

  民本民生是幸福之源

  ——访长沙市市长谭仲池 记者 周小华

  “当我们盘点过去的时候,我们意识到,经济的发展必须让公共财政阳光更多地照耀社会面,因为民本民生是幸福之源!”昨日,出席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谭仲池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发展的成果要让全市人民共享。

  从今年起,长沙将实现“四个全面”:即全面实行城乡义务教育“一费制”全免,全面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全面实行城乡基本医疗保障,全面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去年,长沙努力解决就业难、读书难和看病难的问题,长沙教育“两免一补”共惠及城乡49.6万中小学生,330.3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增城镇就业8.72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6.02万人。今年长沙将如何确保“四个全面”的实现?谭仲池表示,全市将投入1.78亿元,从今年秋季起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一费制”全免入学和补助农村贫困寄宿生生活费、资助特困家庭子女上大学;投入3.27亿元全面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和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投入2.6亿元建立健全城乡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建立城市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新增城镇就业8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5万人。这“四个全面”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就不仅需要财政支持,还需要社会各个部门、各方一起互动解决。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又好又快、富民强省的发展战略,那么长沙将如何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长沙又好又快发展的第一推动力。”谭仲池表示,要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要推动工业自主创新,提高工业核心竞争力;要大力开展节能降耗,积极发展循环经济;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切实增强发展活力。

  老工业焕发新力量

  ——访湘潭市市长余爱国记者 刘炬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争当富民强省排头兵。”湘潭市市长余爱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满怀信心地表示,湘潭的工业必将迎来美好的明天。

  说起湘潭的工业,余爱国如数家珍。他说,湘潭是一个老工业基地,在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湘潭的发展出路依然在工业,工业兴则湘潭兴。余爱国向记者透露,最近湘潭正在酝酿出台关于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坚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尽快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使伟人故里、文明湘潭重振工业雄风。

  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湘潭将以主导产业为支撑,以骨干企业为依托,以工业园区为载体,以产业集群为路径,努力发展壮大支柱产业,培育扶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到2010年,力争湘潭工业总产值达到1200规模达到1000亿元左右,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在工业经济结构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00规模工业利税突破100亿元大关。

  民本岳阳和谐崛起

  ——访岳阳市市长黄兰香记者 周斌

  作为新当选的女市长,黄兰香在谈到新一年的计划时,成竹在胸:“我们将围绕‘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富民目标,着力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和基础工作,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优势优先、又好又快发展。”

  岳阳市提出了一个预期目标体系,包括三个层面:一是经济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13%,还包括结构指标,效益指标,消费、投资和出口需求指标;二是人民生活预期目标,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和7%,还包括就业、社会保障、医疗、教育、住房等民生指标;三是社会生态预期目标,包括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生态指标,以及人口控制、安全生产等指标。

  黄兰香介绍说,岳阳今年主要突出四个方面: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推动力,力争今年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87亿元,增长20%强化公共管理,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突出创新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黄兰香说,岳阳将通过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民本岳阳和谐崛起的新业绩。

  五大战略彰显潜力股

  ——访益阳市市长马勇记者 周斌

  “益阳是一只成长性非常强的潜力股。”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新当选为市长的马勇介绍益阳发展规划时充满了自信。

  马勇介绍说,从当前的经济布局情况来看,益阳的经济总量基本上处于全省的第三方阵。2007年益阳市政府工作将紧紧围绕“十一五”期间益阳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二方阵的奋斗目标来开展,突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两个重点,继续大力实施工业强市、项目立市、开放活市、科教兴市、依法治市五大战略,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马勇同时表示,益阳在整个中部崛起,特别是在“3+5”城市群建设中间,要发展经济,形成有特色的经济增长点。这个增长点有四个产业类型作支撑:第一,要努力建设成为长株潭休闲度假的后花园,这是第一个功能定位。第二个功能定位是要建设成为“3+5”城市群中的新型能源生产基地,最近国家所强调的能源项目益阳基本上在干,包括火电、水电、生物能源、高能电池能源、太阳能及风力发电,这些项目有的已在建,有的即将开工建设。第三,优质农产品加工基地。第四,就是以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为龙头的机械加工配套业。

  一切围绕项目转

  ——访常德市市长陈君文记者 李姝阳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实现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昨日,常德市市长陈君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重点阐述了该市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一系列思路。

  陈君文介绍,今年,该市将把引进项目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中心任务,一切围绕项目转。实行高位招商,各级领导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引资跑项目。发动部门招商,明确经济主管部门、综合部门和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责任,提高专业招商水平,奖励其他部门和单位引进项目。鼓励社会招商,发挥老乡、企业老板的优势,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招商。

  陈君文告诉记者,今年,该市将力争在引进重大工业项目上取得突破,扭转目前重大工业项目比较少的被动局面。工作目标是,德山开发区引进新上投资额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以上,其中投资额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以上。各个区县(市)引进新上投资额2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个以上,其中投资额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个以上。

  技术创新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龙头。常德市还将着眼于建设产业集群,对烟草、铝材、机电、纺织、建材、食品、林纸、医药等现有优势产业及其骨干企业,鼓励和支持他们开展技术创新、产品创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不断做大做强。

  开创跨越发展新局面

  ——访株洲市委书记肖雅瑜记者 李春璞

  作为长株潭城市群重要一极的株洲,在推进富民强省的进程中有何打算?昨日,株洲市委书记肖雅瑜就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肖雅瑜表示,2007年株洲将按照开放创新、扬长补短、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总体思路,紧扣“推进跨越发展、构建和谐株洲”的工作主题,大力实施“产业兴市、科教先导、城镇带动、文化提升”四大战略,努力开创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肖雅瑜满怀信心地描绘了株洲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即:2007年GDP增长12.5%,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均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力争到2010年实现“四个一”的目标,即全市GDP达到1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100亿元、市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市区常住人口达到100万人。

  肖雅瑜说,在具体工作中,株洲将牢牢把握四点总体要求,即:坚持科学发展,严守省委提出的“四条底线”,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谐稳定;坚持奋发图强。肖雅瑜说,为实现上述要求和目标,株洲将突出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二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三是努力促进社会和谐,四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老工业基地走“新”路

  ——访衡阳市市长彭崇谷记者唐薇频 “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初期,由于多方面因素,衡阳错过了几次发展机遇。近几年来,衡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工业摆在突出的位置,现在衡阳已处于经济增长提速阶段。2006年衡阳GDP达672亿元,同比增长12.3%,为近十年来最快增速。”昨日,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市长彭崇谷接受记者采访时,话语里充满紧迫感和进位意识。 彭崇谷说,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的进程中,衡阳将打造“四大”加速平台,突出“五大”发展重点。打造信息化平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利用信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提高工业的整体装备水平;加快工业园区建设,打造优势产业集聚的平台;围绕重点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扶持初创型、派生型和聚集型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打造经济能人和老百姓自主创业平台;坚定不移地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打造国企“涅(上般下木)”的平台。2007年,衡阳将继续实施推进五大重点产业发展战略,即加快发展以水口山为龙头的有色金属冶炼及深加工产业;加快发展以衡钢集团为龙头的专业化无缝钢管及深加工产业;加快发展以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公司为龙头的输变电制造业;加快发展以衡阳建滔为龙头的化工产业;加快发展以亚新科等为龙头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

  生产总值今年要增一成

  ——访娄底市市长林武记者 王洁

  “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和省内‘3+5’城市群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我市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在今年省“两会”期间,娄底市市长林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抢抓发展机遇,2007年,预期娄底生产总值增长12.5%,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6%、16%和11.5%,继续实施后发赶超战略。 “2006年,娄底全年完成生产总值361.04亿元,增长12.8%,连续三年保持12%以上的增幅。全市经济社会进入提速增效发展的新阶段。”娄底,正在湘中大地悄然崛起。谈到2007年娄底发展之路,林武胸中已绘制了一幅宏伟蓝图:突出产业升级与结构转型,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突出农业增效与农村增收,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突出城镇带动与城乡统筹,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等。林武向记者展示了一组今年主要预期目标: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着眼融入长株潭城市群发展新平台,加强与周边城市对接融合,实现发展互动,把中心城市打造成为链接‘3+5’城市群网络的重要支撑点。”对于娄底融入“3+5”城市群,林武充满信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衡阳 | 肖雅瑜 | 林武 | 马勇 | 陈君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